Anthony Morrow

連續第二個夏天,當聯盟列強都在競逐自由球員、運作補強交易,企圖組成更具星度的球員名單時,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都相當的安靜,好像這一切都與他們無關。

美國時間7月11日已經過了,雷霆隊GM普瑞斯提(Sam Presti)並沒有使用那份從先前交易獲得的650萬美金交易特例,任它過期消滅。在自由球員市場上,關於明星球員去向的謠言如同空氣中的灰塵揮之不去,從S級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到A級的洛夫(Kevin Love)、波許(Chris Bosh)、鄧恩(Luol Deng)…而雷霆隊除了出現在蓋索(Pau Gasol)的動態謠言外,普瑞斯提與雷霆隊置身事外,可說是與莫瑞(Daryl Morey)活在全然不同的平行世界。

最後詹姆斯重返克里夫蘭,安東尼續留紐約,波許沒有離開邁阿密,蓋索選擇芝加哥,企圖追求巨頭組合的球隊全部落空,而雷霆隊則先後簽下了兩位配角型球員:控球後衛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與得分後衛莫洛(Anthony Morrow)。

如果是長期觀察雷霆隊的球迷,對於這種發展應該不會意外。巨頭連線的炒作、明星動向的猜測,這都是在雲端社群時代中,聯盟營運不能缺少的話題,能夠滿足球迷與評論家的八卦心理。但那是豪門球團的遊戲,小市場球團必須有自己的玩法。

而確立核心、填補配角、微調細節,找螺絲釘,不輕易更換大齒輪,這就是普瑞斯提主政下的雷霆球團風格啊!

Morrow Never Dies

Anthony Morrow

過去對於6呎5吋高、210磅重的射手型得分後衛莫洛,小枚並沒有太過留意,除了曾經偶然看到網友使用007電影「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片名變形所設計的「莫洛不死(Morrow Never Dies)」海報外,對他印象不深,但現在想來,以這句話形容這位未經選秀的球員,的確頗為合適。

2008年以自由球員身份與金洲勇士隊簽約進入聯盟,莫洛先後為勇士隊、(現在搬家到布魯克林的)紐澤西籃網隊、亞特蘭大老鷹隊、達拉斯小牛隊、以及紐奧良鵜鶘隊打過球。莫洛並不是天賦非常出色的得分手,各項技能都只有平均水準,但憑藉出色的外線投籃能力,讓他雖然不斷轉隊,NBA職業生涯卻不曾中斷。

上季他在鵜鶘隊出賽76場(其中9場先發),在平均18.8分鐘的出賽時間中,以總投籃命中率45.8%、三分球命中率45.1%(投進1.2球),拿下8.4分,另外還有1.8籃板、0.8助攻、以及0.5抄截,是位標準的功能性射手,上場的最大目的在牽制對手的防守,為己隊隊友創造切入進攻的空間。

在NBA這樣的頂級聯盟當中,能成為主力的球員只有少數,但能夠將一項技能磨練到被業界肯定,那就能夠擁有5到10年的生涯。莫洛的技能就是外線投籃能力,而他與雷霆隊簽下的3年總價值1,000萬美金合約(其中第3年是球隊選擇權),將是他職業生涯的第7到第9年。

Farewell, Thabo

Thabo Sefolosha

當許多球隊的夏季戰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時,普瑞斯提與雷霆球團已經完成他們的工作了嗎?在簽下泰菲爾與莫洛後,雷霆隊的球員名單已經來到16名(尚未簽約與非保證約的球員加註*表示),各個位置的深度分別是:

˙C:Kendrick Perkins、Steven Adams、*Hasheem Thabeet

˙PF:Serge Ibaka、Nick Collison、Mitch McGary、Grant Jarrett

˙SF:Kevin Durant、Perry Jones、*Josh Huestis

˙SG:Anthony Morrow、Jeremy Lamb、Andre Roberson

˙PG:Russell Westbrook、Reggie Jackson、Sebastian Telfair

有保證合約的球員共12名,兩位首輪新秀麥格瑞(Mitch McGary)與尤斯提斯(Josh Huestis)都有跟著打夏季聯盟,應該也都會簽約,而傑瑞特(Grant Jarrett)並沒有出現在夏季聯盟的名單中,可以預期球團不會執行新球季合約的選擇權,甚至也不會執行塔畢特(Hasheem Thabeet)的非保證約,讓球員名單保留一點彈性。

上列14位球員的薪資總額推估在7,410萬美金左右,而NBA日前正式發佈的2014年-15年球季薪資上限是6,306.5萬美金-雷霆隊當然已經超過了,另外豪華稅門檻則是7,682.9萬美金,在不特赦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的情況下,雷霆隊距離這個門檻,只剩270萬美金的空間。

˙2014/7/19 Update: 普瑞斯提宣佈球隊與傑瑞特續約,如此陣中會有合約的球員已經達到滿員的15位。

雷霆隊簽下莫洛所引用的應該是CBA規則中的「雙年條款(Bi-Annual Exception)」,這也代表他們已經沒有使用「中產條款(MLE)」的足夠薪資空間,第15位球員-或許是巴特勒(Caron Butler)或者是其他球員-只能是以底薪簽下。

或者是球員交易。

小枚個人認為,雷霆隊這個夏天沒有必要再進行球員名單方面的調整了。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已經宣佈退出美國國家隊訓練、不爭取FIBA籃球世界盃的出賽,如果獲得充分休息的他能夠完全復原,那麼雷霆隊的陣容已經相當不錯,需要的是更出色的教練團思維,來激發這支球隊的最大能量。

這才是雷霆球團最需要正視的課題。

在這篇部落格的最後,我認為雷霆隊引進莫洛是很好的選擇,表示他們企圖改善進攻選擇太少、外線能力不佳的問題,引進有經驗的球員補強陣中年輕球員-像是蘭柏(Jeremy Lamb)-的稚嫩,而莫洛應該會是還不錯的答案。

另外,很開心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投入自由球員市場後,很快就得到老鷹隊的新合約。雷霆隊是在簽下克斯提奇(Nenad Kristic)、交易得到他之後,才逐漸確立了目前的隊型與風格,在球隊成長為聯盟勁旅的過程中,他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雖然離開是必然,所有雷霆迷都知道這一刻必定來到,而且這位瑞士籍的防守大鎖最後在球隊的狀況也不甚光彩,失去了先發位置,甚至失去了上場時間,但相信他在聯盟中已經建立了屬於他的名聲,只要能夠重新找回進攻的感覺,在老鷹隊會有不少的發揮空間。

謝謝,也祝福你。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