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ch McGary

麥格瑞(Mitch McGary),歡迎來到奧克拉荷馬城!三年後的你會變成誰呢?下一個李伊(David Lee)?

2014年的NBA選秀會已經結束,威金斯(Andrew Wiggins)、帕克(Jabari Parker)、艾森(Dante Exum)、史馬特(Marcus Smart)、藍道(Julius Randle)…都沒有意外在前幾個順位就被挑選,即使是剛開完刀的恩比德(Joel Embiid),也沒有掉出前3順位。眾多話題新秀,加上還有「NBA select Austin」的感人安排,這的確是一次充滿話題的選秀會。至於是不是2003年後最棒的選秀天分?往後就是驗證盛名是否為真的時刻。

而擁有首輪第21與第29順位籤的雷霆隊,並沒有運作交易-事實上有關選秀會的所有交易謠言,幾乎都沒有發生-而是挑選來自密西根大學的中前鋒麥格瑞(Mitch McGary, 1-21),以及來自史丹佛大學的小前鋒尤斯提斯(Josh Huestis, 1-29)。

New Kids in Town

Mitch McGary

雷霆球團在選秀會後也立即為兩位新秀辦了歡迎記者會,麥格瑞從GM普瑞斯提(Sam Presti)手中接過背號33號的球衣,而尤斯提斯則是背號14號球衣。

身高6呎7吋、體重230磅的尤斯提斯是防守型小前鋒,他在史丹佛大學唸完四年,是球隊的籃板王與阻攻王,也是校隊的隊史阻攻王,同時入選Pac-12聯盟的最佳防守陣容。如果他能在NBA生存,已經成為自由球員的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可能會是他的發展模板。

身高6呎10吋、體重250棒的大二棄學生麥格瑞則有可能是普瑞斯提在選秀會中再次的精彩一偷?如果麥格瑞在去年就投入選秀會,他被認為是樂透籤等級的球員,但背傷讓他在大二球季只打了8場球賽,同時在球季期間-他在復健,並不能上場打球-被NCAA的隨機檢驗測出大麻陽性反應,並被禁賽一年,因此決定投入NBA選秀。

雖然有著這些疑慮,普瑞斯提卻認為就是因為這樣,雷霆隊才有機會在第21順位選到實力足以名列樂透區的新秀,因此毫不猶豫地挑選了這位白人大個子。

參考球探以及幾位大學教練-包括密西根大學主教練貝雷因(John Beilein)以及路易斯維爾大學的皮提諾(Rick Pitino)-的評估,運動能力出色、擅搶籃板、能面框進攻與傳球的麥格瑞,可能的發展模板包括上季表現出色的普蘭里兄弟(Mason & Miles Plumlee),或者磨練出優異進攻技巧的李伊(David Lee)。

2014 Summer Begins

Reggie Jackson

雷霆球團的選秀策略應該不難猜測:透過低順位選秀充實團隊戰力,期待麥格瑞可以克服背傷陰影,在一個球季後可以取代合約結束的柯利森(Nick Collison)與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以伊巴卡(Serge Ibaka)-亞當斯(Steven Adams)-麥格瑞-柯利森(應該會續約,在雷霆隊退休)為主軸,重組新的禁區輪替。

上述四位球員加上柏金斯,雷霆隊的前場顯然已經額滿,這大概也表示塔畢特(Hasheem Thabeet)下季的非保證約,真的要不保證了,而傑瑞特(Grant Jarrett)代表雷霆隊出賽的機會也越來越小。

在小前鋒/得分後衛的位置,尤斯提斯可能加入瓊斯(Perry Jones)與羅伯森(Andre Roberson)的競爭,爭取替補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的位置與有限的上場時間。

在後場部分,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是毫無疑問的先發控球後衛,蘭柏(Jeremy Lamb)要站穩替補陣容得分手的位置,傑克森(Reggie Jackson)則遊走在替補控球後衛與先發得分後衛的角色間。傑克森已經多次在全明星雙槍被封鎖時,挺身而出拯救球隊,特別是在剛剛結束的季後賽,沒有他,雷霆隊可能連首輪都無法突破。

在想打先發的他,與威斯布克共組後場是好選擇嗎?好處是明顯的,第三進攻選擇、控制節奏,但沒有身高,而已經貧攻的板凳席則幾乎沒有進攻火力。以下是球隊目前的戰力深度表,顯然還不是很理想的狀態:

˙中鋒:柏金斯、亞當斯、(塔畢特)

˙大前鋒:伊巴卡、柯利森、麥格瑞、(傑瑞特)

˙小前鋒:杜蘭特、瓊斯、尤斯提斯

˙得分後衛:傑克森、蘭柏、羅伯森

˙控球後衛:威斯布克

所以普瑞斯提與經營階層在2014年夏天的首要課題已經越加清楚:先發得分後衛,以及替補控球後衛。

依據CBA規範,雷霆球團與麥格瑞以及尤斯提斯兩位新秀簽約,首年合約金額會介於(至少)160萬美金到200萬美金之間,本來團隊薪資就已經高於薪資上限的雷霆隊,距離豪華稅界線的距離又靠近了一點。即使如此,看來堅決不會使用特赦條款的雷霆隊,接下來可能的補強作法有:

1.簽回己隊的自由球員:賽佛羅沙、巴特勒(Caron Butler)。兩位都是我欣賞的球員,但預感他們繼續出現在球員名單中的機會不大。

2.簽下自由市場中的球員。可用方式包括全額中產條款(MLE)、雙年條款(Bi-Annual Exception)、最低薪資,雷霆球團都可以使用,運作空間還不小,以市場行情而言,應該可以找到還不錯的控球後衛、防守型後衛、或者射手。只是他們是否符合雷霆隊文化,或者隊奧克拉荷馬城有無興趣而已,就像去年的米勒(Mike Miller)與萊特(Dorell Wright)。

當然詹姆斯(LeBron James)或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會簽下MLE與杜蘭特-威斯布克-伊巴卡組成四巨頭的劇情,是不用幻想的XD

3.交易。以我們所認識的普瑞斯提與雷霆隊,他們不會輕易打散杜蘭特-威斯布克-伊巴卡的核心,而傑克森應該也處於以續約為優先的狀態,因此雷霆隊並沒有很具吸引力的交易資產,即使是柏金斯超過960萬美金的到期合約,可能賣相也不會太好,即使是傳言已久的尚波特(Iman Shumpert),也沒有成真。但別忘了,雷霆隊還有過去交易獲得的兩份交易特例(TE)-

而其中一份650萬美金的TE在7月11日到期,不使用,就完全浪費掉了。而浪費應該不是雷霆球團的風格。

所以我覺得未來兩個星期內,應該會有事發生。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