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 Presti

從主場敗給最後的冠軍隊遭到淘汰後,已經暫時忘記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整整三個星期了。如今季後賽的喧囂已經冷靜,GM普瑞斯提(Sam Presti)主導的2014年-15年球季的前期製作,已經悄悄開始。

如果幾年過後回顧,2014年夏天對雷霆球團而言,應該會是個隊史的轉折點。在剛結束的季後賽中,整個籃球世界-不知道有沒有包括雷霆球團自己?-見證了一種策略的終結:雷霆隊完全依賴兩位天才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主導戰局,搭配伊巴卡(Serge Ibaka)、傑克森(Reggie Jackson)還有眾多被弱化的配角,簡單的戰術、僵化的調度、快節奏、高失誤、爭議哨音…

許多酸民諷刺哨音得利的雷霆隊在球場上是8打5,「連球證都是我的人!」怎麼不會贏?其實錯了,完全錯了,球場上還是5打5:杜蘭特、威斯布克、裁判3位,對抗對手5位。啊,還有跟雷霆雙槍穿同樣球衣的路人3位。所以雷霆隊的球賽是8打5?還是5打5?4打5?甚至是2打5?

去年因為威斯布克的受傷,模糊了事實,但這次就很清楚:從2009年平地一聲雷響開始,驚奇美好的5年,小市場強權的神話演不下去了,季後賽第二輪或者西部聯盟冠軍賽,就是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執教的這支球隊的終點,沒有Happy Ending,也沒有彩蛋。

Why Do We Fall ?

Kevin Durant

當然,知道問題,就有機會解決問題。如果能從跌倒找到再次邁開步伐的方向,那麼對於雷霆球團、對於雷霆迷來說,這次季後賽過程的爭議與結果的遺憾,或許不是件壞事。

事實上雷霆隊在普瑞斯提等經營階層的用心下,球員名單有不少好牌,薪資結構也算健康,情勢並不差,2014年的夏天還是很有可為的。在進入夏天的軌道前,要先認清楚起跑線的位置,以下是雷霆隊目前的概況:

# 雷霆隊的球員名單目前有12位有約球員,其中千萬美金級球員有3位:杜蘭特(合約還有2季,新球季薪資將近1,900萬美金,四捨五入取整數,以下同)、威斯布克(合約還有3季,約1,570萬美金)、伊巴卡(合約還有3季,約1,235萬美金)。

# 合約年2位: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 約940萬美金)、柯利森(Nick Collison, 約224萬美金,剛動完手術)。還在新秀約中的5位:傑克森(約220萬美金)、蘭柏(Jeremy Lamb, 約220萬美金)、亞當斯(Steven Adams, 約218萬美金)、羅伯森(Andre Roberson, 約116萬美金)、瓊斯(Perry Jones, 約113萬美金)。

# 另外,塔畢特(Hasheem Thabeet, 約125萬美金)是非保證約,而傑瑞特(Grant Jarrett, 約82萬美金)是球隊選擇權。

# 如果12位球員的合約都被執行的話,總薪資約6,759萬美金;如果塔畢特沒有留隊,11位球員的薪資總額則是約6,634萬美金。

# 原陣中的自由球員有2位: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巴特勒(Caron Butler)。技術上還有費雪(Derek Fisher),但他已經不在「球員」的討論範圍內。

# 雷霆隊在下週選秀會中的選秀籤:第一輪第21順位、第29順位。

# 據目前的公開訊息,2014年-15年球季的團隊薪資上限預計會提高到6,320萬美金,而豪華稅門檻也將提高到7,700萬美金。(以正式發佈數字為準)

# 以此為基準,那麼雷霆隊距離豪華稅門檻有1,000萬美金空間,球員名單有4個位置。

# 雷霆隊目前擁有兩份交易特例(TE):650萬美金(2014/7/11到期)、88萬美金(2015/1/6到期),所以的確有交易空間,但是要快。

Idea Change !

Scott Brooks

當然許多評論家與專欄作家已經對雷霆隊提出諸多建議,包括主教練是否仍然適任、得分後衛位置如何補強、中鋒位置的競爭、想打先發的傑克森該留還是交易、選秀籤怎麼運用、甚至送走威斯布克能不能幫助球隊變得更好?…

對小枚來說,要討論上列任何一個問題,前提都是雷霆隊會不會從建隊的邏輯、教練團的思維層面開始改變?

雖然受到批評,但種種跡象顯示,布魯克斯的主教練位置應該是穩固的。事實上布魯克斯長期對於陣中年輕主將的支持與信任,也確實是雷霆隊能團結一致的成長至今的重要功臣,因此重視長期穩健的雷霆球團不會,也不應該,在這個時刻激進的撤換主教練。

但是某種程度上,主教練只是教練團的臉,作為左右手、智囊,雷霆隊的助理教練團的確有必要改革了,這是球員名單異動外,必定需要慎重進行的事情。

邏輯與思維的改變是看不見的,但從雷霆球團在下週選秀會的表現,應該可以看得出端倪。GM普瑞斯提一向在選秀會中有不錯的表現,這次雖然沒有前段順位,但選秀會可也不只是「選秀」這件事情而已喔。普瑞斯提會有何作為,可以期待一下。

我們也就會慢慢發現,雷霆隊新球季的前期製作,是繼續延伸舊劇本,還是探索全新可能性的系列重開機。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