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ek Fisher

Thank you Fish, for fighting with OKC till the last. 費雪(Derek Fisher)曾經是我很不喜歡的球員,但很開心有你跟著OKC奮戰到最後一刻,而且一直都像位球場上的鬥士,球場下的導師。-Instagram

# 這場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的第六戰,可以說在上半場結束時就分出了勝負,雖然當時主場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以49:42領先。馬刺隊的團隊投籃命中率還是低迷,但他們打得沉穩,反而是領先的主場球隊打得急躁,急於打快節奏、拉開差距,卻發生了太多的失誤,終場107:112輸球,系列賽2:4淘汰出局。

即使是帕克(Tony Parker)因為腳踝不適,下半場就沒有再站上球場,但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與鄧肯(Tim Duncan)完全展現出「經驗」的價值,喔,這場球賽還有迪奧(Boris Diaw),帶領著馬刺隊的年輕球員穩住陣腳,在關鍵時刻找回了他們的手感。

相對的,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杜蘭特(Kevin Durant)就像想從大人手中爭搶糖果的小朋友,在領先局面中浪費了優勢,在追趕情勢中錯過了逆轉風向的機會。

所以他們在第三節被對手壓倒20分,而第四節雖然完成了這個系列賽唯一一次的第四節互換領先(因為前五戰的第四節都是垃圾時間…),但實際上如果他們可以打得像年長的對手那般沉穩,第四節他們不僅可以取回領先,而且根本有機會可以不用打延長賽,就將系列賽再延長到第七戰。

# 當上半場結束前的最後一次防守,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將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解凍時,上場的賽佛羅沙獲得全場球迷的歡呼,我在電視前也高興得差點尖叫,我以為布魯克斯又要展現很難得的靈活調度了!

但沒有,甚至這場球賽的調度與戰術,可以說是整個系列賽最單調的。在費雪下半場投籃得分前,雷霆隊就靠著杜蘭特、威斯布克、傑克森(Reggie Jackson)、伊巴卡(Serge Ibaka)4位球員-僅僅4位球員!-拿下全隊的分數。

如果堅定的這麼依賴主將打球,那真該放賽佛羅沙上場,緊盯吉諾比利,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反正他既然不會參與進攻,那又何必擔心他的進攻狀況?

另外看著對手的大個子一直在攻擊禁區,看著費雪與傑克森盡了力但是徒勞無功的與鄧肯對抗,都忘記了板凳上有柯利森(Nick Collison)與亞當斯(Steven Adams)-當然,還有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啦-可以運用嗎?

單調的攻守調度,增加主力球員的體力負擔,也增加他們在進攻時的心理負擔。杜蘭特那個滑倒、傑克森那個寧願提前用掉最後一個暫停也要放棄發球的決定,完全可以理解。沒有投籃命中率,沒有籃板,並不是沒有資源的雷霆隊,因為不能出錯的過度謹慎,將己隊逼向無法回頭的邊緣。

# 從心理狀態、戰術板、到球場上的表現,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他的球員們,都表現的比對手穩定與出色,對於這場客場球賽,他們做足了準備,打出應該有的水準。而除了成就費雪在(應該是)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球賽,還有舉足輕重的存在感之外,雷霆隊完全輸了。

# 這個系列賽很爭議,但這個結果很好,在比較沒有哨音主導的情況下,分出了勝負,比較棒的一隊晉級,馬刺隊重返NBA Finals。

恭喜吉諾比利、鄧肯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這次,這可能真的是最後一次,希望你們可以把握,兩星期後再舉起另一座獎盃。

Go Thunder,Go Spur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layoff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