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Ballmer & Adam Silver

大概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包默(Steve Ballmer)在韓森(Chris Hansen)的投資團隊中,企圖買下沙加緬度國王隊,並將球隊帶回西雅圖。失敗。現在他真的-幾乎-要買下一支NBA球隊了。洛杉磯快艇隊,20億美金。

# 這個打破NBA球團轉賣紀錄的天價,同時也是北美職業運動球團中僅次於洛杉磯道奇隊21億美金的第二高價,是包默最後贏得快艇隊經營權的競標金額。據傳原本是18億美金,不知道競爭對手最後的出價、或者史特林太太(Shelly Sterling)與目前經營球隊的信託(The Sterling Family Trust)營造出什麼氛圍,在美國時間星期四最後對外發佈的聲明稿中,包默這位剛剛卸任的前微軟執行長,同意以比原競標價更高的20億美金代價,「解放」史特林(Donald Sterling)時代的快艇隊。

當然這還要經過NBA各球團老闆組成的董事會投票通過才能定案,因此NBA隨後也宣布取消原訂在美國時間6月3日的聽證會-形同終結史特林的公開程序,並安排29位球團老闆們針對快艇隊的轉賣案進行投票。投票的結果,相信是不言而喻的。

# 依據富比世在今年初發佈的NBA球隊價值評比,快艇隊的價值是5.75億美金,因此這紙20億美金的合約…包默怎麼簽得下去?

當然買下職業運動球團,考量得不會只是球隊本身的價值,包括電視轉播權利金等延伸利益也包括其中。如果富比世評估市值在聯盟墊底(4.05億美金)的密爾瓦基公鹿隊,都可以在今年賣出5.5億美金的金額,那以洛杉磯為主場的快艇隊,當然可以賣出更好的價錢!

# 換個角度想,這是供給與需求的問題。職業球團是稀有財,位在世界級大城市洛杉磯的職業球團,更是S級的稀有財!事實是,不論再怎麼有錢,能夠成為「洛杉磯職業球隊的老闆」的機會,一輩子說不定只有一次,而且出得起10多億美金的有錢投資人(或是集團)並不是沒有。同樣依據富比世的評比,包默在全世界的富豪排行榜,排名第34名,身價是210億美金。身為一直對投資職業運動展現高度興趣的有錢人,現在成為「洛杉磯職業球隊的老闆」的機會來了,20億美金的銀彈,不撒嗎?

# 何況在他營運微軟的那些年,包默就一直被評價是位財力高過腦力的執行長,對於投資標的,即使以超過市價行情的代價,仍然會出手。標準有錢人的玩法。許多評論認為他必須為微軟的現況負一定責任,新任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接手的是份有如燙手山芋的工作。

所以要說誰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以如此高價接收史特林的球隊,包默的出線似乎相當合理。

# 小感想之一:觀察最近幾個月的公開動向,感覺在看來溫文儒雅的席爾瓦(Adam Silver)主政下的NBA聯盟,顯然會進入一個更明快、更商業、更會操弄話題的時代。

# 小感想之二:如果順利換了富有的老闆,再加上一位精明的總管,那麼不僅球隊預算應該是不用擔心,而且有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的快艇隊也應該能夠保持一定的競爭力,留住所有他們想留住的球員,包括葛瑞芬(Blake Griffin)。

短時間內洛杉磯的NBA領頭羊,應該還是快艇隊,而不是似乎什麼都還搞不定的湖人隊。

# 小感想之三:在媒體報導快艇隊的轉賣案後,去年企圖購買國王隊的韓森也發出聲明稿,表示雖然包默不再是他籌組團隊的一份子,但他將NBA帶來西雅圖的嘗試將不會終止。

小枚個人是沒有抱持什麼樣的期待,除非包默就像當時擔任Nokia執行長的艾洛普(Stephen Elop)、以及向星巴克買下超音速隊的班奈特(Clay Bennett)一樣-

是座在萬眾矚目下運進敵營的木馬。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