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Westbrook

保羅(Chris Paul)有沒有犯規?對我來說答案很清楚:沒有,但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接著的三次罰球改變了球賽結果。105:104,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克服終場前44秒還落7分的劣勢,逆轉贏球,系列賽3:2領先。

小枚中午在拜訪客戶的路上看Box Score時,一分的勝負,懸殊的罰球數,已經可以想像陰謀論愛好者們會如何大動肝火,直到剛剛下班後看了一下PTT,果然NBA總版還滿熱鬧的。

光從Highlight短片看來,最後讀秒階段的幾個關鍵判決:傑克森(Reggie Jackson)可能追平比分的上籃被巴恩斯(Matt Barnes)拍掉出界,到底最後是誰碰球?從球飛行的方向,直覺是巴恩斯,這也是裁判最初的吹判,那麼雷霆隊還可以保有球權;從慢動作重播的第二印象,是傑克森,那麼洛杉磯快艇隊可以取回球權,可能進而被犯規、送上罰球線,擴大當時104:102的兩分領先。

重點是:重播畫面中可以發現,是巴恩斯犯規了!但這個犯規吹判牽涉到傑克森可以站上罰球線,裁判卻沒有響哨,所以最後維持「雷霆隊球權」的原判決,變成糟糕的補哨,電視重播制度形同虛設。可以理解瑞佛斯(Doc Rivers)在賽後發言的憤怒。

接著發生的就是威斯布克在左側45度角三分外線出手、保羅被判犯規的關鍵吹判。就如同這篇部落格的開頭,保羅有沒有犯規?對我來說答案其實很清楚:沒有。

我看到的是,保羅做到他該做的每一件事情:緊盯對手,不留空檔,在對手起跳出手時站直,舉手,沒有侵犯對手的投籃空間,甚至連有沒有碰觸到對手投籃後的完成動作?-哨聲應該是吹在這個階段-我不能肯定,但個人意見是:還不到響哨的程度。

而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接著的三次罰球改變了球賽結果。

這是誤判,即使裁判是受當時全場球迷鼓譟的氣氛,影響了一念之間的哨聲,這還是一個誤判。

至於終場前保羅持球的最後一擊,切入被傑克森從身後把球拍掉,秒數跑完,球賽結束。裁判沒有響哨。以打球的常識而言,從對手身後抄球,其實滿容易被吹犯規的,而從重播畫面看來,傑克森這次下手真的犯規了!

但球賽還是這麼爭議性地結束了。所以就是陰謀論囉?黑哨?髒球?如果陰謀論為真,雷霆隊不會打到最後44秒還落後7分。哨聲確實改變了球賽結果,但並不是哨聲決定整場球賽的過程。

抱持陰謀論迫害的想法看球,會忽略籃球比賽大部分精彩且美妙的細節。噓文批判既成事實的同時,沒有任何事情會改變,而現實世界有更多重要的事情等待我們去完成。

籃球不是光憑哨聲決定勝負,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幾個哨聲就讓生命空轉在無謂的爭論中。不論支持哪支球隊,都不會喜歡這種結局,但唯有接受任何已經發生的事情,人生才能前進。

期待兩支球隊在洛杉磯能夠打出一場精彩萬分的第六戰。 

--

2014.5.15.AM1:20更新:太熱睡不著,想想後自己修改了原本不是很妥當的標題,也針對內文的正確性做了一點調整。寫這篇部落格的動機很簡單:第1.作為超音速與雷霆迷,這麼「關鍵」的時刻怎麼能不做點紀錄XD 第2.即使我支持雷霆隊,但只要是球迷,都不希望看到球賽結果被哨聲改變,尤其是爭議性極高的哨聲!

第3也是最重要的,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既成事實,無論是僥倖的贏家或者憤怒的輸家,紀錄事實,沉澱心情,放下之後,都請繼續為明天與未來的挑戰準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layoff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