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 Brooks

我想對布魯克斯(Scott Brooks)主教練說,如果你還在思考明天對曼菲斯灰熊隊的系列賽第六戰該如何突破的話,聽我說,我來教你。

台北時間明天早上7:00,印第安那溜馬隊將在亞特蘭大出賽,稍後的8:00,曼菲斯的FEDEX Forum球館將上演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挑戰地主隊的球賽。罕見的,這可能會是兩支備受看好的高種子球隊同時被淘汰的一天。對於系列賽同樣以2:3落後對手的溜馬隊與雷霆隊而言,「Win or Go Home」並不適用於他們,他們必須「Win “and” Go Home “and Win”」才能繼續挑戰奪冠旅程。

我預感溜馬隊會贏球,但對於雷霆隊就不太樂觀-因為這個系列賽戰況實在太過膠著,前五戰就出現4場延長賽,事實上要不是第一戰灰熊隊開賽的手感太差,五戰都打進延長賽是很有可能的!

兩支球隊的問題有相似之處:取得領先優勢後都無法維持,而且兩隊主將的投籃狀況都不甚佳-當然這對一向依賴強勢進攻火力贏球的雷霆隊,影響更大。既然五場球賽打完,兩隊比分都無法拉開,那麼哪支球隊能夠在最後一場-或者兩場-球賽做出不同於之前的有效調整,就可能出其不意地在系列賽勝出。

以下是對布魯克斯主教練與教練團的建議:

# 設計杜蘭特(Kevin Durant)在低位單打:杜蘭特前五戰的罰球總數是39次,如果扣掉第三戰的單場13次罰球,剩下四場的罰球總數是26次,平均每場6.5次。這項數據在例行賽是平均每場9.9次,差距超過3次。

我要說的不是單場20次罰球的誇張個案,但在這個近三場球賽勝負分差都不超過3分的系列賽,這3次罰球機會差距所代表的意義,昭然若揭。

雖然在第五戰終場前錯失了重要罰球,但站上罰球線依然是杜蘭特重要的取分武器。系列賽前五戰在艾倫(Tony Allen)與灰熊隊友出色的防守下,杜蘭特的總投籃命中率只有40%,在外線持球單打的效果很差,清開單邊在45度角中距離要球的狀況也不好。除了杜蘭特的打法得更為強悍外,布魯克斯可以設計籃框底下的交叉掩護,讓杜蘭特在更靠近籃框的禁區外圍接球,單打,製造更多的身體接觸,爭取犯規,站上罰球線。

身為聯盟得分王,要以這種方式取分並不是太漂亮,但是否漂亮,是要以贏球為前提才需要討論的。

# 更多的低位攻擊:雷霆隊想用小型陣容打快節奏,並沒有收到效果,要不要多嘗試一點低位攻擊?至少增加球隊半場進攻從低位開始發動的比例,減少外線持球單打,可能有機會打開局面。

# 啟用蘭柏(Jeremy Lamb)取代巴特勒(Caron Butler):我還是很欣賞巴特勒,他在第五戰也拿下系列賽最佳的單場15分,但五戰總投籃命中率僅34%是事實。雖然現在的蘭柏不見得是比巴特勒更好的球員,也不如他有經驗,但如果第六戰就是雷霆隊本季最後一場球賽,那我建議啟用對手陌生、未來還會待在球隊中的潛力球員。

# 重用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基於傑克森(Reggie Jackson)的續約考量,賽佛羅沙與巴特勒不可能在下季同時續留球隊,即使長期擔任球隊先發得分後衛,賽佛羅沙約滿後不被續簽的機會是有的。但無論如何,他仍然是球隊目前在後場防守最出色的球員,可以增加他的上場時間,壓制康利(Mike Conley)、烏里奇(Beno Udrih),也可以設計讓他多在進攻中持球。

布魯克斯沒有辦法讓他發揮如同敵隊艾倫的效果,非常可惜。

雷霆隊並不是沒有其他進攻選擇,明明陣容深度優於對手卻也無法展現優勢,是布魯克斯與教練團自我侷限了某些可能性。

小枚今天凌晨把這4點建議的拙劣英文版本,寄給了雷霆隊。當然不是什麼專業建議,我是哪根蔥可以教導曾經的年度最佳教練XD email被轉給布魯克斯的可能性趨近於0,被採納的可能性等於0,但作為一位明天不能看球賽轉播的遙遠球迷,這是我可以做的最大努力。

OK,接著我可以接受任何的結果了,Go Thunder !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