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不論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有沒有突破上季例行賽60勝的機會,在本季例行賽結束前的最後兩週,他們總算是全員到齊了。

中鋒柏金斯(Kendick Perkins)與得分後衛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在最近幾場球賽中相繼歸隊,加上再次復出、目前看來並無大礙的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球迷們近幾季孰悉的雷霆隊先發陣容-威斯布克-賽佛羅沙-杜蘭特(Kevin Durant)-伊巴卡(Serge Ibaka)-柏金斯-重新合體。雖然例行賽還有3場球賽,但他們總算渡過這個不斷遭遇受傷困擾的球季,傷兵問題沒有擊倒這支企圖重返NBA Finals的年輕球隊!

除了杜蘭特「準最有價值球員」高水準演出外,雷霆隊的板凳在先發陣容大部分時間都不完整的球季過程中,扮演維繫球隊競爭力相當重要的角色。沒有這群不起眼的球員,即使杜蘭特場均40分,也是贏不了球賽的-

# 傑克森(Reggie Jackson) & 費雪(Derek Fisher) / 替補控球後衛

Reggie Jackson

身為球團的重點培養對象,傑克森本季成為雷霆隊的最佳第六人,在威斯布克缺賽期間擔任先發也相當稱職,讓球隊能夠維持相同的球賽風格與攻擊步調。本季平均上場時間約29分鐘,13.3分4.1助攻4籃板,特別對西部聯盟首強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表現很搶眼,在接下來的季後賽,這對球隊可能是很大的加分。

雖然他比較注重腳步變化而非切入爆發力的攻擊型態與威斯布克不盡相同,威脅性也不如威斯布克強大,但穩定性相當不錯,以「窮人版本」而言,實在無法要求的更多。

而職業生涯最後一季的費雪,仍然受到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的重用,平均上場時間約17分鐘,關鍵時刻也經常將他放在球場上。

雖然總投籃命中率與三分投籃命中率都不及40%,體能跟不上對手,但經驗豐富的他,對球隊的貢獻還是大於負擔,依然擁有在關鍵時刻出手的膽識與信心。最後1分鐘的他,感覺就像三分線的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誇張了XD。如果有評比的話,他可能是本季全聯盟最佳的第三控衛。

# 蘭柏(Jeremy Lamb) / 替補得分後衛

Jeremy Lamb

從發展聯盟到固定輪替,在例行賽最後關鍵時期關機,現在的蘭柏正走在職業生涯二季的傑克森的路上。這是雷霆隊的養成計畫,清楚的定位,以及耐心。蘭柏本季出賽76場,平均上場20分鐘,全部擔任替補,8.6分,總投籃命中率43%,三分投籃命中率35%,穩定性仍然有待提升,但相信已經符合球團與球迷們對他的期待。

看看這個比較吧:明尼蘇達灰狼隊的馬丁(Kevin Martin)-雷霆隊上季的第六人-本季每36分鐘成績是21.5分(出手17次,罰球5.6次)3.4籃板2.1助攻,總投籃命中率43%,三分投籃命中率38.5%;蘭柏本季每36分鐘成績是15.6分(出手14次,罰球1.5次)4.4籃板2.7助攻,總投籃命中率43%,三分投籃命中率35.5%。

依據basketball-reference網站的資料,馬丁本季薪資650萬美金,蘭柏是211萬美金。400萬美金的差別是6分,而得分是雷霆隊最不需要擔心的。

別誤會,小枚仍然認為馬丁是很不錯的射手,他的合約也是划算的,但蘭柏以成績回應了球團不與馬丁續約的期待。期待他下季更好。

# 瓊斯(Perry Jones) & 羅伯森(Andre Roberson) / 替補得分後衛、小前鋒

從雷霆隊如何使用向瓊斯與羅伯森這樣的年輕球員,就知道球團確實在落實對外宣稱的建隊策略。瓊斯與羅伯森合計的薪資與上場時間與蘭柏相差不多,蘭柏是進攻組,而他們是糨糊。

他們的上場時間或許很少,但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垃圾時間-甚至是先發!這兩位球員中,也許有一位會在這個夏天取代賽佛羅沙的角色,也許不會,但無論如何,當那個時刻來到時,他們並不是應急被推上戰線的。

# 柯利森(Nick Collison) & 亞當斯(Steven Adams) / 替補大前鋒、中鋒

Steven Adams

身為球隊在隊年資最長,柯利森依然扮演模範藍領的苦工角色,他與傑克森是雷霆隊在前場與後場的第一替補,通常都在球賽進行到第一節剩下4分鐘左右上場。柯利森紮實的球路與風格,相信會是新秀亞當斯很好的導師,而亞當斯這位球團近年挑選到最佳的本格派中鋒,體型標準,硬朗、強悍,顯然會是伊巴卡非常好的搭檔,有機會在雷霆隊的未來擔任重要角色,甚至就是柏金斯的角色。

當柏金斯目前的合約在下季結束,而亞當斯的合約可以一直延長到2016年-17年球季,兩位中鋒之間的角色與先發替補關係可能會有什麼變化?

我已經開始想像了。

# 巴特勒(Caron Butler) / 替補得分後衛

加盟球隊後已經打了18場球賽,巴特勒的表現也逐漸穩定,融入球隊的攻守節奏與調度中。他就是更有經驗的藍柏,在賽佛羅沙歸隊後應該就是維持20到25分鐘的上場時間,維持40%的三分外線投籃手感,扮演板凳得分手的角色。

不確定巴特勒是否在雷霆隊的未來計畫之中,但不可否認在他加盟、並且能夠適應板凳定位後,讓全員到齊的雷霆隊更加完整了。

--

擁有這樣板凳陣容的雷霆隊,本季季後賽可以走到哪裡?雷霆迷們可以開始期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