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l Deng

好球員有其極限,好員工也有其極限,而對於極限的認知會決定結果。

# 員工的能力好,但沒有勝任管理職務的特質與企圖心,即使再出色也只能擔任基層。這間公司是芝加哥公牛隊,員工是鄧恩(Luol Deng)。鄧恩是公牛隊走出後喬丹(Michael Jordan)黑暗時期的重要成員,攻守兩端都具備全明星水準,卻從來沒有成為球隊的臉。與他同年加盟的高登(Ben Gordon)比他更像王牌,甚至前一年加盟的控球後衛韓瑞克(Kirk Hinrich)也比他更能帶動球隊,更不用說後來的羅斯(Derrick Rose)。

即使同期但數據不如他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都比他更能夠聚集球迷目光與鎂光燈焦點。

10年過去,上述公牛隊前後期球員只有鄧恩依然穩定,但才28歲、連續兩季入選全明星賽的他,卻因為幾個選秀權、一位肯定會被裁掉的中鋒-明顯的財務理由-而被球隊送走。本季平均得分是職業生涯迄今最高,各項數據也保持水準,卻換得談判續約不成的結果。明星魅力與領導特質有多貴?那就是公牛隊認為他們不應該付給鄧恩的差距。

身為相似性格的球員,鄧恩沒有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機運-如果在羅伊(Brandon Roy)傷退後,里拉德(Damian Lillard)的出現能夠算是機運的話。但相信鄧恩也是離隊不出惡言,祝福身為安靜的好球員如他,能為內部紛擾不斷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帶來平靜與提升的力量。

# 員工的能力好,卻被高估他擔任管理職務的特質與企圖心。這間公司是曼菲斯灰熊隊,是多倫多暴龍隊,而員工是蓋伊(Rudy Gay)。一位天賦與評價堪稱聯盟同位置Top 10、甚至能列入頂尖等級討論的年輕小前鋒,理論上應該能夠勝任季後賽層級球隊的王牌。蓋伊很早就展示出他的優點與缺點,即使如此明顯,當時的灰熊球團仍然以高出市場行情的頂級合約留下他-小市場球隊經常出現的典型尷尬處境。

那是一張不應該出現的合約,導致蓋伊變成一位不能夠留下的球員。他是好球員,就是無法成為王牌,就像強森(Joe Johnson)。

# 員工的能力好,但公司卻沒有發展舞台,結構也不允許他晉升,留下是委屈成全,分開是全新世界。至於是不是最好的結果?就像洛杉磯快艇隊與布雷索(Eric Bledsoe),就像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與哈登(James Harden),但柯利森(Darren Collison)當時離開紐奧良黃蜂隊後卻不是如此。

# 那麼阿西克(Omer Asik)是哪一種員工?林書豪(Jeremy Lin)呢?他們是無庸置疑的好球員,但休士頓火箭隊在去年夏天接連簽下他們後,又引進哈登與霍華(Dwight Howard)-與他們相同位置的明星級球員。交易傳言不斷的他們,最終會如何?

球員與球團對於極限的認知,會決定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Luol Deng Rudy Gay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