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be Bryant

2009年9月29日,洛杉磯湖人隊訓練營前的媒體日,面對圍繞身邊的媒體麥克風與閃光燈,科比.布萊恩(Kobe Bryant)機械式地回答問題,心裡再度盤算著新球季的目標。

職業生涯至今已經13季,8月生日剛過,31歲的他已經入選11次全明星賽、3次全明星賽MVP、1次例行賽MVP、以及1次Finals MVP,特別是剛剛結束的六月所拿到的那座Finals MVP意義重大,30歲的他帶領湖人隊擊敗奧蘭多魔術隊,終於證明即使沒有歐尼爾(Shaq O’Neal),他-他自己-也能帶給這座城市無上的榮耀。想到這,布萊恩回答問題的嘴角不禁上揚,但這個弧度只維持了短短片刻就消失,因為更多的渴望瞬間湧上了心頭-

再一次冠軍,我才有比歐尼爾更多的戒指,但還是追不上6枚冠軍戒指的喬丹(Michael Jordan);Finals MVP距離歐尼爾還有2次,距離喬丹更是有5次的差距。31歲,還有很多成就等待我去完成,哪有時間能夠放鬆?-這麼一想,布萊恩就無法用笑容來面對外界,他的眼神也同時變得更為銳利。

不論他是否預期到結果,2009年-10年的NBA球季對科比.布萊恩而言,是個他在通往大師之路上,相當具有象徵意義的球季。

 

絕殺

Kobe Bryant

2009年12月4日,韋德(Dwyane Wade)緊貼著挨在身邊,兩人站在罰球線的高位等待裁判響哨。球賽只剩3.2秒就要結束,開季戰績理想的湖人隊還以2分落後邁阿密熱火隊。默背一次傑克森(Phil Jackson)交代的戰術後,布萊恩任憑直覺引導他,假掩護,接邊線球,在兩名熱火隊球員的防守下運球尋找突破的空間…但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在最後0.9秒鐘,他只能在韋德沒有放鬆的壓迫下,在跑動中從距離三分線弧頂一大步的距離,以不理想的姿勢出手-

擦板進球,湖人隊贏球!即便再自負的球員,也沒有自信能投進絕殺三分球,但是我做得到!-高舉雙手享受全場球迷的歡聲雷動與隊友的擁抱時,布萊恩無比的驕傲。

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布萊恩繼續帶領球隊贏球,而這個球季如同他驕傲的絕殺之旅,他在2009年12月16日對密爾瓦基公鹿隊、2010年1月1日對沙加緬度國王隊、1月31日對波士頓賽爾提克隊、2月23日對曼菲斯灰熊隊、3月9日對多倫多暴龍隊又完成了5次絕殺。一個球季內完成6次絕殺,其中5次是球隊處在落後,真正的最後一擊。

 

里程碑

Kobe Bryant

2010年1月21日,面對克里夫蘭騎士隊的客場例行賽,第二節還有3分鐘結束時,科比.布萊恩站上了罰球線,此刻他的職涯生涯累積總得分是24,999分。在身穿騎士隊球衣的歐尼爾與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注視下,他投進了這個罰球,25,000分,場邊有位球迷高舉「WITNESS 25000」的海報。31歲又151天,他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突破這個門檻的球員。

但這是一個不太值得慶祝的夜晚,湖人隊終場87:93輸球,球季第10敗,也是兩度與騎士隊交手的二連敗。

2010年2月1日,從對騎士隊輸球開始的連續10天客場旅行,終於要在這個晚上在曼菲斯結束,經過前一個晚上在波士頓的激情,布萊恩與隊友都感到疲倦。第三節剩下4分22秒時,蓋索(Pau Gasol)搶下籃板,倒地前撥給阿泰斯特(Ron Artest),球再經過法瑪(Jordan Farmer)傳給布萊恩-這個快攻以輕鬆的灌籃結束,布萊恩看起來累了,或許不清楚當下他已經超越韋斯特(Jerry West)成為湖人隊隊史得分王。

那次進攻就像那幾年湖人隊的縮影,無論籃球經過幾個球員的傳導,關鍵時刻總是停留在布萊恩的手中,而從那次進攻開始,布萊恩成為湖人隊輝煌隊史當中得分榜上的孤獨領跑者。

 

宿敵

Kobe Bryant

擊敗賽爾提克隊的意義不只是一場贏球而已。作為聯盟兩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球隊,1980年代的柏德(Larry Bird)與強森(Magic Johnson)象徵性宿敵對決,在2000年代後段的翻版就是皮爾斯(Paul Pierce)與布萊恩。無論是象徵球隊王牌的皮爾斯,或者是場上相同位置、同年加入聯盟的艾倫(Ray Allen),我絕不會,也不能是這個比較的輸家,2010年1月底從費城飛往波士頓的飛機上,布萊恩這麼想著。

他不允許自己落居下風,即使球隊正在連續客場征戰,隊友與自己的身心都不在巔峰狀態,他也不能輸。布萊恩懂得在連續客場中連勝的難度很高,但他不願輸給賽爾提克隊。2008年的NBA Finals落敗還深深烙印在心底,布萊恩暗暗希望兩隊還有在決賽舞台對抗的機會,他需要證明的機會。

抱持這樣的想法,當1月31日的球賽來到最後15秒鐘,湖人隊以88:89一分落後給主場球隊時,在弧頂持球、面對艾倫防守的布萊恩,最不願意見到的就是球賽無法在自己手上結束,或者結束時是輸球的結果。他壓身右切,但艾倫沒有失去防守的位置,一路緊逼讓他偏離了朝向籃框的攻擊路線。還有時間,布萊恩還保有清晰的判斷,無數的經驗累積告訴他不該躁進,因此他選擇傳球,化解陷入艾倫與皮爾斯包夾的危險。當他再度接回籃球,12秒鐘,無比的決心帶著他左切,在罰球線停球,佯起身觀察對手的防守,最終後仰,出手-

這是球季的第4次絕殺,布萊恩強烈地感覺到,此刻起賽爾提克隊再也不能阻擋他,如果兩隊還有機會在決賽對抗,他也會,也能夠,留下相同結果。

 

Finals MVP

Kobe Bryant

因此當湖人隊以衛冕王者之姿從西部聯盟勝出,塞爾提克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突破東部聯盟,兩支球隊在4個月後在NBA Finals舞台重聚時,一切幾乎就像命中注定。

2010年6月17日,經過6場苦戰後,決賽的第7球賽在洛杉磯史戴波中心進行,NBA已經幾個球季沒有打滿7場的冠軍賽了,但這場備受矚目的球賽卻也是布萊恩在整個系列打得最差的一場。

第一節7投1中,第二節7投2中,打完上半場湖人隊以6分落後,第三節最多落後13分。布萊恩整場球賽24投只中6,但他還是把握住大部分的罰球,特別是在第四節的罰球,湖人隊也在蓋索與阿泰斯特關鍵表現下超前比分。當佛塞西奇(Sasha Vujacic)完成兩次罰球後,湖人隊取得83:79決定性領先。

看著佛塞西奇投進罰球時的背影,站在中場的布萊恩知道大局已定,他的心裡此時沒有太多的盤算,沒有思量任何的念頭,疲倦的他只感覺到漫長的球季旅程、從媒體日採訪開始的7個月時間,此刻終於來到了盡頭。

最後蓋索搶下隆多(Rajon Rondo)孤注一擲的三分球,籃球被長拋到對場,來到布萊恩手中,秒數結束倒數,湖人隊完成冠軍連霸。

是湖人隊的角色球員幫助球隊贏得這場球賽,但毫無疑問是布萊恩帶領球隊一路走過每場球賽,直到球季的最後。他連續第二個球季被選為Finals MVP,手擁冠軍盃與FMVP獎盃,他的聲望在此刻達到前所未有的巔峰。

但科比.布萊恩知道,還有更多的挑戰在等待著他。站在巔峰的狂喜只有片刻即成過往,更多的嚴峻挑戰即將開始。

--

NIKE Kobe Prelude V

NIKE Prelude V

經典的Joker復刻鞋款,在擊敗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奪取又一座總冠軍盃後,科比.布萊恩這一年的征程在歷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波普藝術風格明亮鮮豔的色彩,讓這雙比Kobe 4更低更輕的Kobe 5成為科比王冠上的另一顆寶石,並將黑曼巴的侵略性淋漓盡致地展現於球場,讓他的攻擊更為猛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Kobe Bryant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