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emy Lin

在宛如休士頓火箭隊主場的NBA台北賽中,我們所看到的林書豪(Jeremy Lin),會是新球季將看到的林書豪嗎?

L For Lin, 在洛杉磯湖人隊與布萊恩(Kobe Bryant)面前狂砍38分的「Linsanity」,不知不覺間已經是一年半以前的記憶。無論球迷們因為那一夕爆紅而對他抱以多麼大、或者多麼不切實際的期待,林書豪一直走在他的道路上,改變的是他的技藝,而不是他依然謙遜的性格。

這一年半以來,他獲得可能不曾想過的數百萬美金合約,可能不曾想過的先發控衛位置,可能不曾想過遠在太平洋彼端的小島會為他無此瘋狂。林書豪有其極限,有不曾間斷的質疑,與渴望上場時間的競爭隊友,而他將帶著更漂亮的跳投動作、依然冷靜的頭腦,迎向職業生涯的第二個完整球季。在小枚心中,L字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洛夫(Kevin Love),不是李伊(David Lee),不是里拉德(Damian Lillard),也不是雷納德(Kawhi Leonard),而是帶著一抹靦腆笑容的華裔控球後衛。

M For Mayo, 從結果來看,會以為梅歐(O.J. Mayo)與艾利斯(Monta Ellis)是因為交易而互換球隊,實際上並不是。上季初轉換環境的梅歐表現不差,一度提升了自己的聲勢,但隨球季進行越顯低潮,也讓達拉斯小牛隊無力在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歸隊後搶進季後賽。來到大換血的密爾瓦基公鹿隊,情境宛若他剛來到聯盟一般,只是5年光陰已經過去。再度作為球隊第一進攻選擇的梅歐,這次的表現會如何?

N For Nowitzki, 諾威斯基對於小牛隊,正如鄧肯(Tim Duncan)對於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幾乎同期來到聯盟的兩位頂級長人,以不同的方式帶給各自球隊長達10年以上的強盛,只是機運的不同,在鄧肯能夠穩當作為支持帕克(Tony Parker)的背後力量的現在,35歲的諾威斯基仍然是球隊唯一指望的標竿。2011年已經成功奪冠,或許對德國人而言,最美好的時刻已經經歷過,剩下的就是他對於達拉斯與德國籃球的熱愛,還沒有熄滅。

O For Oden, 歐丹(Greg Oden)大概永遠無法擺脫在杜蘭特(Kevin Durant)之前被挑選為選秀狀元的包袱,以及2008年至今在例行賽上場「正好」82場球賽的諷刺。永遠無法嗎?或許是吧,但對於企圖重返球場的他來說,25歲應該不是職業生涯的結束,任何的進展都是他個人的救贖,也是邁阿密熱火隊的幸運。歐丹v.s拜能(Andrew Bynum)的復出之路挑戰賽,現在開始。

P For Pierce, 沒有想到故事即將到尾聲時會有這樣的轉折。對於來自洛杉磯,卻幾乎為波士頓貢獻整個職業生涯以及一座冠軍盃的皮爾斯(Paul Pierce)來說,轉會布魯克林籃網隊的新球季,36歲的他竟然還是星光閃亮的球隊中最夠格執行關鍵攻擊的人選…這算是故事不甚完美的結束,還是不甘落寞結束,企圖在最後再掀高潮的美麗叉路?

Q, None.

R For Rose, 玫瑰再度綻開,是否依然燦爛?基於球隊,基於個人,基於商業,羅斯(Derrick Rose)有必須要重拾過往身手的理由與動機,問題只有一個:等待這麼久,期待依然高,他是否能夠辦得到?

S For Stern, 聯盟登記超過30位S字首球員,包括夏天的第二號自由球員史密斯(Josh Smith),但小枚只想到即將卸任的聯盟首腦史特恩(David Stern)。小枚剛開始接觸NBA的1990年代中期,大概是史特恩任期踏過一半的時期。NBA作為美國第三大職業聯盟,史特恩的積極與企圖心大概堪稱首席,在他的心中,NBA不只是美國人的籃球,而是世界的籃球-史特恩執掌的NBA對世界籃壇影響之大,從FIBA的球場規格與規則,竟然反向參考這個北美職業聯盟可見一般。

在正面影響的陰影面外,從兩度經歷封館,強制推動Dress Code、零容忍政策、如同流星般短暫也難以捉摸的新球、對特定球隊的罰款、對特定球星的愛、被影射介入球隊交易…這個世界沒有完人,但整體而言,史特恩是個會令人懷念的人物。

好吧,小枚會說服自己,Adidas的短袖球衣,史特恩先生應該沒有參與…

T For Turner, 說到小枚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看NBA,嚴格而言,費城七六人隊幾乎沒有真正強盛過,除了艾佛森(Allen Iverson)時代的短暫奇蹟之外。艾佛森不算正確「答案」,但從他離隊後七六人隊的答案欄卻也沒有填上更好的選項-布蘭德(Elton Brand)不是,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不是,拜能當然不是,既然哈樂戴(Jrue Holiday)被送走,他當然也不是。透納(Evan Turner)大概也不是,但即使球隊處在重建的過渡期,還是需要有做為基礎的球員存在,這會是進入合約年球季的他嗎?

U, None.

V For Varejao, 詹姆斯(LeBron James)時代時他是配角,爾文(Kyrie Irving)時代他還是配角,當他打出單場平均14分14籃板暫居聯盟籃板王時,卻又成為交易謠言的主角,這就是瓦瑞喬(Anderson Varejao)9年以來的NBA職業生涯,成績穩定,健康狀況卻相反。新球季的他,得分籃板雙十實力,傷痕累累的缺賽數,31歲,來到交易價值的臨界點,他能夠與爾文(或許還有拜能?)攜手幫助球隊搶進季後賽圈,還是終於被球隊送走,交換一塊未知的拼圖?

W For Wall (&Westbrook), 所有人都在想像健康、會跳投的沃爾(John Wall)所帶領的巫師隊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上季當他歸隊後,球隊的戰績幾乎達到50%勝率,但為時已晚,一切都只能留待想像。沃爾在夏天與球隊簽下高薪延長合約,並且宣稱自己是聯盟頂級控衛-他的確有那樣的天賦,或許也有那樣的自信,但在他真正帶領球隊打出成績之前,那只不過是一句大話。保持健康,拿出真本事吧。

保持健康這幾個字,同樣要送給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如同前篇部落格提到的,小枚深信沒有他協助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就是另一個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雖然沒有明顯而直接的關係,但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為這位當代最潮、最具爆發力的全明星控球後衛,已經放棄格林(Jeff Green)與哈登(James Harden)。

信任與賭注是同件事情的兩種說法,而不論如何,沒有深厚口袋的雷霆球團對威斯布克與杜蘭特的搭檔仍然寄予厚望,期待威斯布克就像他自己的說法:以成為一名「更好的球員」的姿態重返球場。

X, Y, Z, None. NBA.com首頁的倒數計時器,即將突破15天,期待這兩篇部落格提到的所有球員,都可以有如他們所願的順利發展,並且帶給我們精彩的2013年-14年新球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