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超音速2007年紀念版

這是我最喜歡的球隊,這是我最喜歡的黃色球衣,這是我寫在他們失敗的2006年-07年球季結束後的一篇部落格。西雅圖超音速2007年紀念版。

2007年4月29日到5月2日,當時連續推出3篇球員回顧,按照球衣背號由小到大淺談名單中15位球員的球季表現。現在回顧,發現當時又畫又寫的,開始工作前的宅男果然有好多時間啊XD 以下摘錄桌布中5位球員的部分,並且加上2013年的註腳-

--

# 背號4號 / 中前鋒 / 柯利森(Nick Collison)

球季全勤出賽,56場先發,平均上場29分鐘。在今年傷兵累累的超音速隊全勤出賽有多難得?全隊包括柯利森僅三人而已!這也表示他幾乎擺脫了新秀球季的肩傷,成為能夠穩定上場的球員。

小柯在今年擔任先發的場次裡以不足的身高硬扛中鋒,還打得有聲有色,不改硬漢形象,為超音速隊的禁區提供了一些存在感。少數幾場台灣有轉播的超音速隊球賽中,他打得十分出色,SLAM雜誌中文版這個球季有一篇他的專文,也算是國內籃球媒體對他的肯定。

柯利森是我目前隊上最喜歡的球員,以小搏大的情形下打出平均9.6分、8.1籃板、0.8阻攻的成績,不強求在進攻面的發揮,一些步伐與小傳球都做得不措,也是任勞任怨的白人大個,球隊當時挑他算是近年選進的最好的長人。他的問題在身材以及運動力,平均一場球3.5次犯規,也使他能在場上貢獻的時間受到壓縮。不過以球隊現況而言,實在也難以要求他更多。我想超音速隊應該要在暑假盡力將他留下,也期待他持續往平均雙十成績邁進,成為極佳的四五號位置替補球員。

2013年註腳:球隊已經離開西雅圖,當時的隊友已經全部離開,文中提到的SLAM雜誌中文版也早已停刊,6年過去,柯利森仍然扮演相同的角色,仍然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這幾天才在寫了一篇柯利森的短文「尼克不愛大蘋果」,可以作為延伸閱讀。

# 背號7號 / 前鋒 / 路易斯(Rashard Lewis)

進攻面的技藝在這個球季持續純熟,但因為手傷緣故只出賽60場,平均上場時間39.1分鐘。作為聯盟裡低調的明星球員,路易斯這個球季倒是頗受到矚目,因為他持續推高自己的統計數據,達到平均22.4分、6.6籃板、1.3抄截,也因為他在球季中就宣佈將使用逃脫條款,投入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同時球季末超音速隊已經晉級季後賽無望時,他帶隊打出了幾場頗不可思議的大逆轉球賽!

總是被認為容易在關鍵時刻消失的小路,在球季末成為超音速隊的第一大將。雖然這也是不得已的結果,但他確實站了出來,以更多的上場時間、更多的出手、更高一級的數據表現來替自己說話。光是他這段期間展現的氣勢,配合原本就內外通吃的打法,以及在小前鋒位置上恐怖的身高,也許夏天超音速隊會留不住他。

唉啊,西雅圖可是他在NBA唯一打過的球隊呢!過去兩次小路面臨合約簽訂的關頭,超音速隊都成功的留下他,也是裴頓(Gary Payton)時代的最後一位要角。我希望他留隊,無論薪資或者隊型,西雅圖可能是最能滿足他的地方。

2013年註腳:人高手長,擅長投籃,路易斯大概就是窮人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吧!從這個方向繼續思考,就會發現路易斯可能只在進攻面與杜蘭特有些許相似,其他層面的影響力都不如當年選秀會加入聯盟的後輩。

當年夏天路易斯沒有留隊,以天價合約前往奧蘭多魔術隊,然後逐漸功能化-或是弱化-成為酸民口中的「兩千萬」,即使加入衛冕冠軍邁阿密熱火隊,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貢獻。

既然是窮人的杜蘭特,結果卻領得比杜蘭特更高的薪資,也難怪這位我曾經很喜歡的小路會被酸了。

# 背號8號 / 後衛 / 瑞德諾(Luke Ridnour)

自從二年級的大進步之後又好像失去方向。哈比人今年出賽71場,平均上場29.5分鐘、11分、5.2助功、1.2抄截,數據上處於停滯。瑞德諾與華森(Earl Watson)在控球後衛位置上交換過許多次先發替補角色,定位並不清楚,很意外擁有兩個水準以上的控球,超音速隊竟然沒有辦法搞定這個位置。

瑞德諾似乎打得不是很開心,他覺得超音速隊不重視他,相對的球隊也覺得他的表現並沒有進步。他的防守不佳是老問題,但現在連進攻面都呈現不穩定。又到了合約關頭,超音速隊得好好動腦筋。我個人很喜歡瑞德諾,我認為他身上就是有會發光的才華,只是超音速隊若想留下他就必須幫他建立足夠的信心,同時他也要能拿得出更穩定的表現。

2013年註腳:不穩定隨著職業年資的累積有所改善,瑞德諾確實是很有天分、也兌換成實績的好球員,但事實是他再也沒有表現得更好。球隊人才短缺時,他絕對站穩先發位置;控衛位置出現競爭對手時,他又容易被取代、甚至拋棄。西雅圖超音速隊、密爾瓦基公鹿隊、明尼蘇達灰狼隊、再回到公鹿隊…瑞德諾就一直在中後段球隊的先發與替補之間游走。

他是不錯的球員,但在聯盟當中不錯是不夠的,同時他也欠缺一些運氣。小枚寫過「可惜的瑞德諾」部落格,感想跟現在是一致的。

# 背號34號 / 後衛 / 艾倫(Ray Allen)

然後大牌的終於來了,背號34號,得分後衛,來自康乃迪克大學,「雷槍」艾倫!艾倫這個球季被腳踝的傷困擾,最後決定提早休戰,球季僅出賽55場,平均上場40.3分鐘、26.4分(生涯新高)、4.5籃板、4.1助攻、1.5抄截,數據統計上仍是聯盟中首席射手型得分後衛的表現。

艾倫是不適應新球的代表球星之一,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在球季頭兩個月只有低落的32%,直接影響超音速隊在季初就非常不順手。但從2007年1月1日更換回舊籃球的那一刻起,大射手再度復活!艾倫在之後的比賽中恢復40%的三分球命中率,直到確定要休戰前,經常出現一場球得分30+的演出,同時他在1月12日主場面對爵士隊時拿下生涯最高的單場54分,並且在最後一天替補入選西區全明星隊。艾倫仍是聯盟中進攻威力最強大的球員之一,這一點毫無疑問。

艾倫有很強的殺手直覺,也是很適當的關鍵一擊人選,但在今年球季動盪的超音速隊之中,他沒有很正面的作用。我認為教練團在他上場時過渡依賴他的進攻,加上他本身異常的信任自己,反而常使「團隊」這兩字消失。對友在他上場時發揮空間都被壓縮,也導致超音速隊有他沒他戰績上沒有太大的影響,可以說艾倫個人的能力、以及球隊隊友的能力,並沒有被好好的整合起來。

我仍然希望超音速隊以他為核心改造,畢竟又帥氣又能擔大任的射手要哪裡去找?好好的解決這個球季的問題,才能讓球迷又看到雷槍掃射對手、又看到超音速隊贏球。

2013年註腳:當年在這幾篇部落格發佈後的選秀會中,艾倫就被交易到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在那之後,艾倫贏得冠軍戒指、成為聯盟史上的三分球王(無論是以例行賽或是季後賽而言),他是綠衫軍三巨頭中最早離隊的,今年為熱火隊效力贏得第二枚冠軍戒指,其中在NBA Finals第6戰終場前投進的救命三分球,必定成為經典。

無論球迷間對艾倫的評價如何,小枚認為艾倫了不起之處,在於他對自己角色與定位轉換的調適:職業生涯早期是全能得分高手,在西雅圖擁有無限開火權,去到波士頓讓出球權與進攻空間,而在邁阿密必須從板凳出發…這些改變並非所有明星球員都能做到,而艾倫大致上都做得相當出色。

雖然小枚對艾倫的喜歡不如柯利森,但在部落格中經常寫到他,畢竟他是球隊以裴頓(Gary Payton)為代價換進的球員,是超音速隊一段時期的王牌,也極有可能是未來的名人堂成員。

# 背號54號 / 前鋒 / 威考克斯(Chris Wilcox)

威考克斯是季前球隊花了很多心思談判合約的球員,也因此這個球季的表現只能算差強人意。威考克斯球季全勤,其中先發了81場球,平均上場31.5分鐘、13.5分、7.7籃板,他的招牌動作是單臂灌籃,這個方面的暴力程度確實有幾分神似過去的坎普(Shawn Kemp),而且在粗獷的外表下,球風還頗為細膩,一些籃底下的小球有時讓人頗感驚喜。

超音速隊禁區沒有太好的球員,威考克斯也並非天才,因此雖然這個統計數據不如預期理想(甚至不如去年後半段),我想還是可以接受,也心想好險球隊沒有用更高的代價將他簽下。他在球季中的表現,總讓我感覺球拿得太少。這個部份也許呼應到前述艾倫的部份,因為在艾倫休戰後,他的表現的確是更加提升、球賽影響力也大些。像他這樣機動型的禁區球員,應該很適合超音速隊的球風,期待這個夏天過去之後他與球隊能有更好的合作表現。

2013年註腳:超音速隊當時對威考克斯應該是抱著不小的期望,但他在球隊的那幾年沒有展現出更好的表現與企圖心,顯然也不在後來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重建球隊的計畫當中,跟著球隊搬遷後奧克拉荷馬城後,只待了半季就被送走,遊走在紐約、底特律、波士頓…曾經的樂透選秀球員,逐漸消失在聯盟版圖之中。

在西雅圖的時期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好機會,但他沒有把握。這跟他的性格應該有很大的關係,但我想當時的超音速隊沒有明確方向、缺乏優秀的培養規劃,也不無責任。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