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活塞2007年紀念版

現在回顧這5位球員聚集在同一支球隊的時間,就真的只有那半個球季而已。

Yahoo!奇摩部落格對小枚而言意義重大,雖然直到年底關站從未將「beta版」升級,但那裡是我作為部落客的起點,是我的一段青澀過往。我無意備份,但沒有打算要完全丟掉,這就是即日起幾篇「回顧Y!舊時光」系列的目的:回顧,紀念,然後繼續往前。

2007年3月22日發佈「底特律活塞2007年紀念版」時,我還在右腳踝骨折的復健中,事實上就是在不能到處跑的那段時間,讓我開始將認真看待部落格寫作這件事情。以下稍微修訂當時部落格的內容,並且簡單註記這5位NBA球員的後續發展-

--

每個人喜歡的球賽型態不同,喜歡的球隊陣容也不同,我喜歡攻守均衡、激勵人心的那一類,2007年的底特律活塞隊先發陣容就很接近我心目中的組合。這樣的組合並不多見、也不容易,同時很可能幾個月後就會拆散,今天就先行紀念一下這個集合了曾經是全聯盟最有天份的兩位長人、不起眼卻又亮眼的小前鋒以及讓人放心的後衛組合的先發陣容。

# 控球後衛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

加盟活塞隊前差點成為浪人球員,畢拉普斯不是天才控球,但能夠稱職的組織球賽並適時發揮破壞力,也是很好的領袖人物-不搶鋒頭的那一種。這位強化版的丹尼爾斯(Antonio Daniels)在底特律的團隊籃球獲得解救,目前的教頭桑德斯(Flip Sanders)是他在灰狼隊時拿他與布蘭登(Terrell Brandon)打雙衛戰術的教頭,他的生涯也從那時起有了起色。有謠言他即將離開活塞隊,我覺得團隊球風是畢拉普斯的救贖,無論留隊或離隊希望他的後半段職業生涯不再流為浪人。

2013年註腳:丹佛…紐約…洛杉磯…某種程度上畢拉普斯還是沒有脫離浪人宿命,新球季他又將回歸底特律,或許如同華勒斯(Ben Wallace),再次重返奪冠之地是畢拉普斯職業生涯的終點,而他是否可能成為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的救贖?

# 得分後衛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

漢米爾頓被交易到底特律時,讓人搞不懂活塞隊在幹嘛-用明星球員等級的史戴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與華盛頓巫師隊交換喬丹(Michael Jordan)的跟班?但卡萊爾(Rick Carlisle)和布朗(Larry Brown)先後兩位善於劃戰術板的教頭讓他的生涯真正展現光芒,一個體型瘦如米勒(Reggie Miller)、但外線火候差上一級的得分手如何在現代籃球生存?跑動、跳投、切入!漢米爾頓保有古風反而讓他在當代獨樹一格。鐵面人在底特律找到家,不靠大量三分球一樣能拿下20分。

2013年註腳:剛被芝加哥公牛隊揮棄的漢米爾頓還能繼續職業生涯嗎?他的體型以及打法或許與米勒有相似之處,但實際上不只外線火候,心理層面的強悍與身體狀況的維持,也有不小的差距。

# 小前鋒普林斯(Tayshaun Prince)

普林斯的崛起方式讓人忘記他在大學時期就已經是一名好手。當經常被擺在板凳怎麼辦呢?封鎖一個別人都守不住的人,就是獲得上場時間的方法!沒有那個讓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再度魂斷的季後賽第一輪表現,普林斯是否真會在板凳凍死沒人知道,但現在的他儼然是另一位馬力安(Shawn Marion)、或是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他的未來與成就,關鍵在他能夠表現目前成績後,球隊是否決定更加依賴他。

2013年註腳:普林斯是這5位球員中最後離開底特律的,事實是他是位攻守都有一定水準的好球員,卻無法作為球隊的重心,也沒有展現比活塞隊奪冠的那段時期更多的風采。

# 大前鋒華勒斯(Rasheed Wallace)

充滿矛盾的話題人物,華勒斯的防守認真、進攻技術全面,舊型長人不會投籃、新型長人不會打禁區,但他都會,卻從未成為頭牌明星球員;他的言談跟行為率直,什麼都敢說什麼都能做,但從不計較場上發揮的空間。事實上,他能夠得20分,也願意只得2分,只要球隊贏球;他是大家口中的好人,也是即使呼吸也會被吹技術犯規的惡人,只要球隊不被輕視。以他作為球隊核心就像擁抱一座亂轉的大砲,但將他加入已能順暢運作的軍艦,像底特律,他就又能安份並且成為恐怖的艦尾砲。

2013年註腳:職業生涯晚期飽受傷痛困擾,在波士頓與紐約都沒能夠達到預期,新球季華勒斯也將重返底特律,成為活塞隊的教練團成員。他會如何指導史密斯(Josh Smith)與孟羅(Greg Monroe)?真是值得觀察的話題。

# 中前鋒韋伯(Chris Webber)

曾經是天才大前鋒的韋伯如今已完全轉型成為策應型的中前鋒,職業生涯雖然精彩但不曾真正被肯定,只因為他能勝任王牌卻不是獨當一面的領袖;球技全面樣樣行,卻鮮少在關鍵時刻展現身手。不論過往,韋伯都已經步入職業生涯末端,在同梯選秀球員已紛紛消失的現在,他仍然能打出讓我們回憶美好過去的好球。

在韋伯的職業生涯前段,他曾經像未來的馬龍(Karl Malone),受傷後的生涯末段,他還是努力的試圖展現天賦,如同老驥伏櫪的希爾(Grant Hill),而我們怎能不為那些在同位置球員看不到的好球鼓掌呢?

2013年註腳:韋伯在短暫的活塞隊時期後,還加入了金州勇士隊,但沒能打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表現,終究因傷宣佈退休。綜觀韋伯的職業生涯,做為欣賞他而連帶喜歡過沙加緬度國王隊的球迷,只能說擁有難得一見的天才,卻有容易受傷的身體與脆弱的心,他實在是很可惜。

轉隊轉不完的浪人控球、可能永遠被埋沒的射手、差點被凍僵的瘦長前鋒、因為失望而被賣掉的長人…他們都不是各個位置最好的球員,但他們聚集在一起的合作,卻打出精采的共同領導風格,使活塞隊成為最有問鼎冠軍希望的五支球隊之一。底特律活塞隊2007年紀念版。

2013年註腳:從分崩離析後,活塞隊淪為二線球隊至今,經過這個夏天的高調補強後,2013年-14年新球季會是他們重新站穩腳步的開始嗎?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