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 
從今天開始,小枚要一連分享三個讀書心得。首先登場的是2006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威爾森(Robert Wilson)的科幻小說《時間迴旋(Spin)(科幻推進實驗室在2007年出版)

 

這本小說我已經重看第二次,第一次是2008年的3月初,距離現在正好兩年。即使知道故事的結局,在這次的重新閱讀經驗中,那種一頁翻過一頁、不想去上班只想把書看完的感覺依然存在,只能說或許我也掉進這本書的時間迴旋了吧!

 

要說它是科幻小說,其實書裡頭滿滿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疊,不如說是一本關於人類的友情、愛情、親情、與命運的科幻小說。以下是小枚兩年前寫在Yahoo!奇摩部落格的讀書心得,略為修飾後重新見人:

- - 

思緒隨之起伏的《時間迴旋》 2008/3/16

前些天剛看完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的《時間迴旋(Spin)》,是本被網友大力推薦的科幻小說,小枚也要加入這個大力推薦的行列!

 

《時間迴旋》故事描述地球被不明外星人-書中稱之為假想智慧生物,不見得是「外星人」-所建立的黑色保護透析膜包圍,抬頭望去星星不見、月亮不見、人造衛星通通掉回地上、連太陽光都變成完美的不像原本的太陽。地球人產生莫名恐慌,進而發現在保護膜的外面,因不明原因的時間梯度差距,宇宙的歷史正在飛快的進行著,地球即將被走向生命盡頭的太陽所「水星化」…這個現代科學家假定為數十億年以後的末日狀況竟然立即發生!

 

兩男一女(傑森、黛安、泰勒)三個主要角色在面對人類歷史真的即將「走入歷史」的惶恐世代中成長,故事描述著他們之間的親情、友情、愛情糾葛、人類面對「末日將近」的無助與努力想了解真相等等的反應,同時書中提出的「火星地球化」以及「火星人」的概念都相當吸引人(在時間迴旋的世界中竟然可行!)雖然故事的最後不是個快樂結局,卻讓小枚一邊看,一邊隨著書中人的際遇而情緒起伏不能自己。

 

雖然是科幻外皮,但整本書的描述與譬喻都淺顯易懂,主角的平易近人更讓人覺得親切,作者的書寫筆調讓小枚也彷彿隨著平凡的主角泰勒一同經歷了那個充滿抉擇、未知前途的生命冒險。

 

好看啊!看這本書的這段時間,好幾度有欲罷不能的感覺!上一次看書有這種感覺,是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可以看到這樣的書也是很難得的經驗啦,可惜現在不能像學生時代一樣,一口氣把書看完,上課什麼之類的事情…再說XD

- -

嗯,科幻推進實驗室接著在20088月出版了威爾森先生的續作《時間軸(Axis)》,小枚當然也是迫不及待的買回家看完。好看,但如同一些書評所說,小枚也是被《時間迴旋》的格局所震撼,所以進入《時間軸》後出現了有失落感的不滿足。如果《時間迴旋》是五顆星滿分,那《時間軸》對我來說就是三顆半星,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不過我還是期待系列第三集《漩渦》(暫譯?)的出版,是什麼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