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已經預期會發生的挫敗,有時即使再不情願,終究有需要面對的一天。就是今天。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系列賽第一場球賽堪稱「奇蹟」似的在主場逆轉戰局獲勝後,包括今天84:88輸球在內,連輸四場被曼菲斯灰熊隊淘汰出局,本季季後賽正式劃下句點。

相信幾乎所有雷霆迷都跟小枚差不多,從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受傷、球團宣布將他提前「關機」的那一刻起,就對本季季後賽不抱什麼期望,只是終於要面對這個時刻,還是覺得來得太快。

其實這五場球賽中,作為一位雷霆迷我最不想面對的是前天在曼菲斯舉行的第四戰結果。從1:2變成1:3,那種還沒有真正結束、但被淘汰已經成定局,體會到「比失敗還令人感到痛苦的,是絕望」的感覺,真的很不想面對啊!所以沒有球賽轉播可以看的我,連Box Score與Highlight都沒有點開,完全沒有興趣知道誰的表現好、誰搞砸了,整個晚上讓自己逃避在Candy Crush的糖果堆之中…

相對的,對於系列賽第五戰的結果,心態倒是很坦然,因為雷霆隊本季已經結束,只是結束在主場,或是還要再飛一趟曼菲斯而已。在直到最後一刻仍然高聲呼喊「O-K-C!」的主場球迷面前結束球季其實也不太壞,球員們洗個澡、睡個覺,離隊訪談後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這麼一想,今天拜訪客戶時的心情倒是滿好的,下午手機查看比數,嗯,果然輸了,球季結束XD

挫敗後期待新生,GM普瑞斯提(Sam Presti)接下來該為這份球員名單做些什麼?

# 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在最後幾場球賽大概累壞了,雖然數據成績不理想,甚至連他那令球迷們又愛又恨-看你是支持哪一邊-的罰球都失準,但對於幾乎打滿全部時間的他,實在不能再苛求什麼。杜蘭特即將進入職業生涯的巔峰與穩定期,可以期待他下季仍然有聯盟一線球星的頂級演出,至於是不是要追求全能表現,個人持保留態度,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要重現本季驚人的「兩分球命中率>50%、三分球命中率>40%、罰球命中率>90%」的機會應該不大。

就像小枚在去年雷霆隊結束球季時的部落格寫的,沒有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的杜蘭特,就是另一個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小枚這個看法仍然沒變,當然杜蘭特應該可說是更頂級的T-Mac,但他還是需要幫手,即使是詹姆斯(LeBron James)都需要幫手。

# 而威斯布克還會是那個最佳幫手嗎?他重返球場後的表現呢?到目前為止球路相當依賴速度與爆發力的他,投籃能力只能算是平均水準,能不能在復健的過程中,適度調整自己的打法,以及新的打法-先假設有-會不會對球隊更有幫助,值得觀察,也有很多想像空間。

經過這次季後賽,很明顯的普瑞斯提組合的這份球員名單如果要奪冠,威斯布克有絕對的重要性,而比起杜蘭特,小枚也更喜歡這位很有性格的全明星控球後衛,所以我期待他一切都好,而且更好。

# 伊巴卡(Serge Ibaka)下季將要開始履行他的新合約,雖然很多球迷認為雷霆隊與他簽下的大合約是直接導致無法留下哈登(James Harden)的原因,也認為他本季的表現仍然有很多缺陷,小枚的看法是他還算符合球隊期待。

從對籃球生疏,擠進替補,站穩先發,到成為球隊的發展核心,球員的成長本來就會有個曲線,未來的伊巴卡能否再進步才是關鍵。當今聯盟優質禁區球員難尋,以奧克拉荷馬城的市場規模而言,用略高的價碼留住他是可以理解的,伊巴卡有足夠的體能與體型,有防守意願,有發展潛能,只要能夠再開發多一點堪用的進攻手段(不要練三分球啊…),這份合約就不算錯簽。

# 可以預期柯利森(Nick Collison)還是維持頂級苦工的表現,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還是同樣的賽佛羅沙,進入三年級的傑克森(Reggie Jackson)看來可擔大任,應該可以獲得更多的發揮空間,如果得分後衛位置沒有太好的「得分」人選,讓他與威斯布克同時上場的畫面應該可以想像得到。

# 而其他綠葉與板凳球員的部分,雷霆隊還是需要老將。去年夏天完全沒有留下陣中具經驗的資深球員,但本季季中重新簽下的費雪(Derek Fisher)-雖然我不喜歡他-證明仍然有其價值,這部分值得普瑞斯提與經營階層思考。

至於年輕球員,塔畢特(Hasheem Thabeet)就是如此、或者不只如此?年輕的利金斯(DeAndre Liggins)、蘭柏(Jeremy Lamb)、以及瓊斯(Perry Jones)本季上場時間非常有限,下季有沒有更多的表現機會與實質成長?這要考驗以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為首教練團的思維。每一位主教練都有他的盲點與極限,有奪冠壓力的主教練某種程度上調度彈性其實也很有限,經過本季的挫敗,布魯克斯能不能為他執教的球隊帶來新風貌,是真正檢驗他執教功力的時刻。

# 最後是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馬丁(Kevin Martin)。唉,如果雷霆隊執意打小球陣容,繼續這樣使用年薪超過800萬美金的柏金斯,不如把他與雖有天份、但企圖心有限的馬丁打包交易吧-

先簽後換,柏金斯+馬丁交換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史密斯(Josh Smith)如何?

先發陣容:伊巴卡-史密斯-杜蘭特-賽佛羅沙-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柯利森-利金斯-蘭柏-傑克森,加上瓊斯,再補一位三分射手,是不是很有意思的陣容呢?

在挫敗後期待新生,Go Thunder !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