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ttle Swordfish

竟然為了iPad裡籃球GM遊戲創造的球隊,慎重的取隊名、花時間設計隊徽與桌布,這麼認真當一回事,我是不是已經開始無法區分虛擬與現實了?XD

「Big Win Basketball」是免費下載的APP遊戲,是一款完全著重在「管理」的虛擬籃球遊戲。在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是球隊總管(General Manager, GM),必須透過各種方式補強球隊、提升球隊競爭力,在聚集全世界玩家的「聯盟」中脫穎而出!

GM補強球隊的方式很童趣,是以購買球員卡包、拆球員卡包的方式獲得球員(players)、球員技能(add skill)、球員技能加值(skill boosts)、球員合約(contracts)、球賽影響因素(big impact)、以及球衣(uniforms)。遊戲當中所使用的「錢」是讓球隊進行球賽所獲得的報酬,贏球與輸球所獲得的「錢」與「球迷」數量是不相同的,而花費高低不等所購買的球員卡包,拆到的卡片內容與等級也是不相同的。

--

球員的部分,區分五個位置,也就是籃球迷都熟知的控球後衛、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以及中鋒,並且有銅級、銀級、金級、以及白金級的等級差距。GM可以客製每位陣中球員的姓名、國籍、背號、膚色、髮型、以及配件,可以在購買球員卡包後,為球員增加技能項目、或為技能項目加值。球員有能力等級、合約場數、以及可再被續約次數。當球隊擁有超過5位球員時,GM可以隨時在球賽前更換5人陣容,也可以在球員卡市場賣掉球員。

小枚的「西雅圖劍魚隊」在草創時期的5位球員,在球隊出賽99場後的現在,都已經不在先發5人名單中。美國籍控球後衛雷蒙(Ethan Reymond)與瑞典籍得分後衛韋爾德(Jonas Wilde)在板凳,巴西籍小前鋒布朗科(Francis Blanco)與墨西哥籍大前鋒阿梅達(Rui Almeida)已經被我賣掉,而美國籍中鋒蓋茲(Edward Gates)已經不能再續約,宣布在目前合約結束後就要退休離隊。

目前的5人陣容,包括三位金級球員:中華民國籍控球後衛韓進平(Michael Han)、美國籍的小前鋒洛威(Joshua Lowe)與大前鋒柯罕(Lucas Cohen),一位銀級球員:英國籍中鋒希爾頓(Henry Hilton),以及一位銅級球員:美國籍得分後衛雷傑(Fred Ledger)。

Big Win Basketball Manage

在這個GM遊戲中,讓我對「球員」的看法有了一點改變。創隊時期總會自作多情的想要帶領這幾位能力值還普普通通的球員一起成長,提升他們的技能,跟著球隊一起變強。但很快發現,球員會受傷(能力值大幅下降,要花錢醫療才能恢復)、會有合約到期問題(要花錢買球員卡包,拆到合約卡來續約)、會宣布退休離隊(目前看到的球員最多可以續約5次),因此不能跟「他們」建立太深的感情,不需要在腦海中建構太多虛幻的互動情節XD

所以我現在一但有機會購買能力值更好的球員,會毫不猶豫的調整現有5人陣容,而陣中球員需要續約時,我也不會給他們太多場次的合約,因為球員名單隨時會變動,也因為我隨時有機會以更好的球員替代現有球員。

球員異動時常態,建立家庭式的球隊文化某種程度上只是幻想。才過不到100場球賽,我已經從溫暖的GM變成冷酷的GM了呢!

--

球隊與球賽的部分,每支球隊都有「球隊等級」與「競爭力排名」兩項數據,可以在球賽進行前客觀的評估對手程度。「球隊等級」依照球迷數量決定,參賽數越多、贏球越多,球迷就越多;「競爭力排名」依照5人陣容的整體能力值決定,球員能力值越高,球隊競爭力越強。

每場球賽進行前,GM可以從已經購買的「球賽影響因素(big impact)卡」中,選擇最多3張放進球賽中。包括加強球隊的抄截能力、阻攻能力、傳球能力、投籃能力、罰球能力、以及干擾對手罰球能力等等。由於選擇卡片這個過程進行時,還不知道對手是誰,所以也算是一種賭博囉!

Big Win Basketball Game

一旦球賽開始,GM就什麼都不能做了,只能看著球賽進行,看著陣中球員執行每次進攻與防守,看著球賽勝負出爐,再決定是否要做陣容的補強或調整。

球賽畫面做得還算不錯,球員跑起戰術也是有模有樣的,看著球賽進行,有時候真的會有一點球隊GM在場觀賽的感覺!XD

--

「Big Win Basketball」還沒有球員交易、球員薪資談判等等因素,還不是完整的GM工作,但對於小枚這樣每天只能花一點時間、對於管理球員的興趣勝過操縱球員場上動作的玩家,還滿適合的。

籃球賽對於一位GM來說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地方,即使依照心中的藍圖補強球隊,球隊也不見得會贏球,有機會擊敗能力值很高的球隊,也會莫名輸給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球隊。作為一位GM,能夠做的就是管理團隊經費、創造最好的球員名單、提升球隊的競爭力與贏球機率,然後球賽進行時坐在場邊,祈禱好事會發生。

我有機會成為普瑞斯提(Sam Presti)等級的GM嗎?我會經歷杜馬斯(Joe Dumas)那樣大起大落的歷程嗎?我能體驗庫帕恰克(Mitch Kupchak)那樣的左右為難嗎?

加油吧劍魚隊,在超音速隊重生之前,你們可是我心目中代表西雅圖的職業籃球隊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g Win Basketball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