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emy Lin

這是今年最後一篇籃球主題部落格,除了先前的「NBA球季回顧2K12」之外,2012年的NBA還有那些片段是小枚心中值得一提的事件?

#1.林書豪教我們的事

Jeremy Lin  痛苦能夠鍛鍊品行,品行能透帶來盼望,而盼望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林書豪教導我們的10件事 2012.2.20

從在主場技驚四座的擊敗籃網隊與爵士隊開始,對湖人隊拿下單場38分、在華盛頓灌籃、在多倫多三分球絕殺,Linsanity風潮即使不是籃球迷也隨之瘋狂,說他拯救紐約尼克隊的整個球季也不為過!但接著的,是他失去主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信任,面對邁阿密熱火隊打得一無是處,受傷讓球季宣布報銷,最後在夏天與休士頓火箭隊簽下三年「毒藥合約」離開紐約。

林書豪(Jeremy Lin)一直以來遭受的懷疑與挑戰不曾減少,差別只在於現在他是一位大家都知道的球員而已。不知道大家對他的期待是什麼,不論他的膚色,不論他的合約是500萬美金或是平均攤提的800萬美金,小枚認為林書豪的表現並不令人失望。籃球場上林書豪不是天之嬌子,但適應力強大的他肯定還能夠變得更好。

Reggie Miller  這堂課還有很多艱困的內容,林書豪老師要教導我們的事,才正要開始。

#2.米勒加入籃球名人堂

再棒的射手也不能投進所有的球,不能拯救所有球賽,甚至不能贏得一座冠軍,但這完全無損於米勒獨特以及與眾不同的地位。 -雷吉.米勒與…SP名人堂加映場 2012.4.6

恭喜米勒(Reggie Miller)成為籃球名人堂的最新成員,31 and only !

#3.湯姆.班森買下黃蜂隊

Tom Benson  NFL聖徒隊老闆班森(Tom Benson)與團隊買下黃蜂隊的消息從4月傳出,在6月15日正式被NBA核准,結束球隊由聯盟其他球團共管的奇特狀況。接著黃蜂隊很「巧合」的獲得選秀會狀元籤,選進戴維斯(Anthony Davis),球隊也持續進行戰力調整,甚至班森表示打算將沒有當地特色的「黃蜂」隊名換掉,宣示將球隊留在紐奧良的決心。本季目前黃蜂隊戰績仍然不理想,明星後衛高登(Eric Gordon)還在受傷缺賽,似乎也還是不太開心…關於黃蜂隊的未來,有待新老闆與全球團隊職員的努力。

嗯,關於球隊的新隊名與形象,換成鵜鶘(Pelicans)或精神(Spirits)都好,當地球迷開心就行,只是可以保留藍綠色(teal)、紫色與黃色的球隊主色調嗎?小枚覺得超好看的。

#4.綠血人˙終章

Boston Celtics  沒有力氣了。雖然心態上顯然還不想放棄,但身體上真的已經沒有力氣了。-綠血人˙終章 2012.6.10

與邁阿密熱火隊的東部聯盟冠軍戰第七場球賽結束後,賈奈特(Kevin Garnett)、皮爾斯(Paul Pierce)、艾倫(Ray Allen)組成的GAP三巨頭也結束了他們在波士頓的合作,艾倫在夏天拒絕賽爾提克隊提出的合約報價,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熱火隊,成為衛冕冠軍隊在本季尋求連霸的重要戰力。

小枚認為要組成像GAP這樣的巨頭組合相當不容易,他們在球場上的功能性各自不同,也願意為彼此調整自己的定位,這樣的改變對於原本擁有無限開火權的明星球員來說,超乎想像的困難。他們在合作的第一個球季就贏得冠軍盃,接下來儘管每年都飽受年華老去的質疑,但也打出不錯的戰績,讓球評們閉嘴,也讓球迷們相信他們還是有機會的。

只是終究是結束了,雖然隨之而來的有捲進包括艾倫、賈奈特、朗多(Rajon Rondo)、與主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的隔空媒體戰,但結束美好記憶的方式本來就會有些痛苦。欺騙自己美夢還沒結束,只會更痛苦。

#5.鴨子正在西雅圖划水

Seattle Sonics  當韓森(Chris Hansen)在五月初接受訪問時,主持人最後問他:「有任何人勸你不要投入這個金額龐大的(NBA重返西雅圖)計畫嗎?」

韓森回答:「事實上還不少,但期待我繼續堅持這個計畫的人也很多,而且這也是我長期以來內心渴望進行的事情。我這麼做,並不是期待很短時間之內西雅圖就可以再度擁有NBA球隊,我只想確保一件事情,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當西雅圖再度擁有NBA球隊的時候,這支球隊再也不會離開我們。」 - Bring Green & Gold Back ! 2012.6.16

舊金山對沖基金商人韓森為首的團隊尋求NBA球隊重返西雅圖的推動工作,在2012年有顯著的進度。他獲得包括微軟執行長包默(Steve Ballmer)在內許多人士的有力支持,興建全新球館的計畫也已經獲得西雅圖地方政府的同意,一切都正在進行當中。

加油,韓森先生,不要放棄,小枚衷心期待NBA重返西雅圖的那一天到來。

#6.籃網隊進駐布魯克林

Deron Williams  確定威廉斯(Deron Williams)與強森(Joe Johnson)的後場組合後,搬家到紐約布魯克林的籃網隊繼續大手筆的補強行動,即使像布拉奇(Andray Blatche)這樣被視為問題人物的球員,球隊還是只看見他具備即戰力的身手。…無論如何,俄國老闆的球隊在新球季從開幕日主場對戰尼克隊的那一個夜晚開始,必定充滿話題。-秋天來臨前的球隊回顧 1/2 2012.9.16

經過多年的努力與等待,籃網隊終於在2012年-13年球季起進駐紐約布魯克林。重新設計的球隊隊徽與球衣,重金建造的主場館,加碼補強的球員名單,籃網隊在紐約的未來能否一如球團的高度期待?

#7.倫敦奧運的籃球美夢

London Olympics  詹姆斯(LeBron James)、布萊恩(Kobe Bryant)與威廉斯(Deron Williams)自北京奧運後再度成為隊友,而這一次加入他們的,還有NBA得分王杜蘭特(Kevin Durant)。-籃球美夢再起 2012.7.27

美國國家隊在決賽遭遇的對手依然是四年前的對手西班牙國家隊,過程中雙方比分沒有拉開,但最後沒有意外地由美國以全勝戰績贏得倫敦奧運男子籃球項目的金牌。

#8.霍華的遊戲

Dwight Howard  上季結束後,霍華(Dwight Howard)終究表明不想繼續留在奧蘭多,在夏天的許多交易謠言後,他來到洛杉磯,加入布萊恩(Kobe Bryant)、蓋索(Pau Gasol)、奈許(Steve Nash)等明星球員組成豪華陣容。

偉大的明星球員有很多種類型,整個職業生涯都保持正面形象,像鄧肯(Tm Duncan),或者形象飽受爭議,但總是堅持個人行事風格,像布萊恩。這兩種球員都沒有辦法獲得全部球迷的支持,但他們會獲得尊敬。要討好全部人、獲得全世界的喜愛是不可能的,那會讓人行事反覆,會讓人失去自我,在霍華的遊戲之中,我看到這件事情。

#9.大鬍子值千金

James Harden  無論如何,沒有想過哈登(James Harden)的未來不在奧克拉荷馬城,甚至從新球季開始的第一天就不是了!-兩個凱文,沒有大鬍子 2012.10.28

沒有辦法在控制團隊薪資結構的前提下,提出讓哈登與經紀團隊滿意的延長合約,是普瑞斯提(Sam Presti)果斷將陣中的聯盟最佳第六人送走的主要原因。作為超音速隊-雷霆隊球迷,當球團在本季開打前夕將核心球員哈登與幾名球員交易到休士頓火箭隊,交換馬丁(Kevin Martin)等幾名球員時,心情上是很震驚的,雖然不是沒想過這種情況會發生,只是很突然。

以目前的發展來說,這筆球員交易對於兩支球隊、甚至兩位主要交易球員都是好的改變。雷霆隊換進可望以較低金額續約的合格第六人,馬丁獲得足夠的發揮空間;火箭隊引進可以主導攻勢的年輕得分箭頭,哈登拿到頂級合約與無限開火權。這筆球員交易甚至對林書豪來說,都是好事。

看到哈登在休士頓的發揮與適應,小枚還是覺得普瑞斯提的選秀選得很好,只可惜市場規模與球團財務畢竟會影響球隊的發展規劃,既然球隊沒有辦法留下全部的年輕球員,聰明的GM只好從中取捨。

#10.大衛.史騰與接班人

David Stern & Adam Silver  聯盟主席史騰(David Stern)將NBA成功行銷全球,大幅提升聯盟的商業價值,主導兩次的封館談判,他為NBA建立了今日的面貌,而他宣布了他即將卸任的時程規畫以及接班人選。

史騰掌控的NBA從來不畏懼爭議話題,甚至主動製造話題,包括去年底「操控」保羅(Chris Paul)交易案、本季開打前宣布將全明星賽的票選機制由「中鋒*1+前鋒*2+後衛*2」修改為「前場*3+後場*2」挑戰傳統籃球思維、重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讓明星球員缺席全國電視轉播球賽的行為等…史騰在最後的任期還會推出什麼?而接班人席瓦(Adam Silver)會繼承他的路線與作風嗎?

#11.山貓隊與巫師隊的另一種競賽

Kemba Walker & John Wall  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在日前對媒體表示他認為自己所在的多倫多暴龍隊是全聯盟最差的球隊,不論他事後認為自己的發言被媒體曲解,或者他心裡到底怎麼想,小枚很肯定他是錯的,夏洛特山貓隊與華盛頓巫師隊才是!這兩支一直在「重建」的球隊,不僅是少數在球季開打前就幾乎確定不可能打進季後賽的球隊,甚至可能連續兩季成為全聯盟戰績最差的兩支球隊。

2011年-12年球季巫師隊從開季開始難堪的連敗8場,但山貓隊結束球季的23連敗更恐怖!本季巫師隊「再接再厲」打出開幕12連敗,同期山貓隊打出令人驚喜的7勝5敗戰績,但他們自從擊敗巫師隊拿下第7勝後,11/26到12/28超過一個月沒有贏球,17連敗還在持續中…

聯盟最差球隊,兩支沒有重心與方向的球隊間的另一種競賽,還在進行當中。

#12.快艇隊崛起

Blake Griffin & Chris Paul  自從小枚在1996年開始觀賞NBA以來,「快艇隊崛起」這件事情還沒有真正發生過(2005年只能算是曇花一現),所以快艇隊連勝旋風現在席捲聯盟,對小枚來說就像MLB底特律老虎隊在2006年突然贏得95勝一樣驚人!

「洛杉磯的另一隊」是在前年獲得健康出賽的葛瑞芬(Blake Griffin),去年獲得聯盟當代最火紅的控球後衛保羅後,加上幾個同時進行的球員補強,迅速成為全NBA最具觀賞性與競爭力的球隊之一。

某種程度來說,小枚還滿贊同快艇隊老闆史特林(Donald Sterling)經營球團的想法,只在球隊存在競爭機會時才加碼投資,其他時間呢,節約開支才是優先考量。顯然他們不是小氣的球隊,只是不願意在「維持球隊長期競爭力」這件事情上多費心思與鈔票。MLB邁阿密馬林魚隊也信仰這種商業投機主義,只是他們執行得比快艇隊更徹底,或者說更過份?

投機主義的好壞見仁見智,小枚只能說自己不是快艇隊球迷,也不需要負擔經營球隊的責任,同時快艇隊身處洛杉磯,即使戰績不好看還是有不少球迷支持…正面來說,快艇隊的崛起告訴我,再差的球隊都有崛起的一天,再差的處境也會有翻身的機會,做人呢,不要放棄。

--

不要放棄面對挑戰,不要放棄喜歡籃球,2013年的神秘小枚秀,也請大家多多支持指教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eremy Lin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