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all

抱持將近四年的期待,忍耐上映後的一個禮拜,小枚終於去看了最新的007電影「空降危機(Skyfall)」。好大的失望與空虛啊。

「空降危機」故事描述在一次任務的失敗中,存有MI6特務名單的硬碟被偷,同時孰悉MI6內部作業、與龐德主管M夫人的過去有所牽扯的一股勢力似乎正在醞釀恐怖行動。從失敗任務中重新復職的第七號情報員詹姆斯.龐德,不僅要設法追查特務名單的下落,還必須保護他的主管,不計一切代價。

今年是米高梅007系列電影上映的50周年,如果是第七號情報員的老影迷,應該會在這部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第三度出演詹姆斯.龐德的作品中,找到不少過去孰悉的元素。軍需官Q回來了,秘書曼尼潘妮回來了,在茱蒂.丹契(Judi Dench)連續第七度出演M之後,M也回到了男性角色,就像系列的前16部作品。

雖然有這麼多孰悉的元素,艾黛兒(Adele)演唱的同名主題曲Skyfall也很棒,但這部007電影還是讓我感到失望-

# 電影的節奏有很大的問題,劇本的邏輯也是。前半段很緊湊,從伊斯坦堡、到倫敦、到上海、到澳門,追回外流的MI6特務名單確實是絕佳的任務訴求,但當故事回到倫敦,從龐德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出演的席瓦的城市追逐戰結束之後,故事節奏急轉直下,變成緩慢、莫名所以並且漫無目的的逃亡。

# 要保護主管M夫人,怎麼會毫無支援的讓龐德單槍匹馬開車載她到蘇格蘭?整個情報單位就如此袖手旁觀,讓剛復職的情報員與年邁的獵場看守人在遙遠又傾頹的莊園中孤軍奮戰?

# 故事的最後,外流的特務名單呢?危機呢?哈囉,還有人記得這件事情嗎?

Skyfall Poster  
# 比起前兩部作品,席瓦的確是很有存在感的對手,他與龐德在海島基地大玩同志梗的橋段,應該可以算是系列50年來首見,但是就像「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中的貝恩,在電影前半段充滿個性、氣魄、醞釀未知恐怖計畫的席瓦,到了最後,竟然只是想要自殺,與M夫人同歸於盡,作為對過去仇恨的報復?

從故事開頭竊取特務名單開始,炸毀MI6大樓、駭進MI6機密網路、製造倫敦地鐵動亂,結果,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真的是莫名其妙。

# 所謂的「龐德女郎」,在這部作品中完全變得可有可無,重要性可說是15年來最低…娜歐蜜.哈里斯(Naomie Harris)出演的伊芙基本上是個喜劇角色,蓓恩尼絲.瑪羅(Bérénice Marlohe)出演的賽芙茵則完全是個花瓶,很短命的花瓶。

她們各貢獻了一段與龐德之間精彩的對手戲,都在澳門,刮鬍泡的調情,以及賭場吧檯旁的對話,這兩段戲都很吸引人,演技展現於此,但也僅此而已。

這次的龐德女郎,如果真要算的話,是M夫人吧?只是故事最後對於M夫人的結局處理,個人感覺頗為草率,也讓片尾曼尼潘尼與M重新到位的情緒轉折,顯得突兀orz

# 另外再次的,很糟糕的片名。空降危機,片名跟內容有何關係?

對小枚來說,「空降危機」最精采的片段就是在土耳其的開場戲,之後越來越無力,即使不間斷地追逐、槍戰與爆破場面,都無力挽回…竟然只能靠M夫人桌上的大頭狗擺飾來搏君一笑…

商業動作片不應該計較這麼多細節,猛男情報員賣弄身材、性感女郎展現風情、飛車追逐、槍戰、爆破,看得過癮不就達成目的了嗎?但對於撐過財務危機後重新出發、宣稱同時兼顧動作與劇情、在系列50周年所推出的最新作品,作為一位系列忠實影迷,期待更高也是應該的吧。

我可是等待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呢。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