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C Thunder 2012-13 Season

上季的NBA Finals可以說是非典型球隊的對壘,邁阿密熱火隊的中鋒與控球後衛是陣容弱點,而他們的對手沒有經驗。這一支球隊最終落敗,但是學到了經驗,他們是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2011-12 Season Review / 例行賽勝率達到球隊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城四個球季以來新高的71.2%,雷霆隊非典型的不只是他們的年輕與缺乏經驗,他們太特別了!籃球迷與評論家們都知道雷霆隊很會得分,也都發現他們的失分也越來越高,這支西部聯盟冠軍隊是全聯盟最會罰球、團隊阻攻最多-其中45%來自伊巴卡(Serge Ibaka)-的球隊,卻也是全聯盟團隊助攻最少、最會失誤的球隊!

以年輕球員為主體的雷霆隊在當代NBA中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與名聲,他們屢次以瘋狂的得分秀挽救球賽,在季後賽一路擊敗前任西部聯盟冠軍隊,只差3場球賽就能夠贏得冠軍盃,但最終以4連敗給詹姆斯(LeBron James)與熱火隊而結束球季。

不論典型與否,不論經驗多寡,只差3場,只差幾片拼圖,只剩最後一哩路。在即將開幕的2012年-13年球季,雷霆隊可以走完這最後一哩路嗎?

Russell Westbrook
Roster / 球季結束後,得分王三連霸的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哈登(James Harden)在夏天一起去了趟英國倫敦,並且協助國家隊以全勝姿態贏得奧運金牌。對哈登而言,這個夏天到底哪一件事情在他職業生涯當中的意義比較重大?第一次踏上奧運賽場,還是第一次與球團談判延長合約?

關於雷霆隊是否會留下這位上季聯盟最佳第六人,小枚在先前的部落格中討論過,答案很快就會揭曉。一旦第四張千萬美金合約出現,那麼就表示至少在未來幾個球季,雷霆隊的主軸確定將是杜蘭特、威斯布克、哈登以及伊巴卡這四位年紀都在25歲以下的年輕球員。

球團GM普瑞斯提(Sam Presti)很睿智、也很幸運的為球隊組成這樣兼具觀賞性與未來性的核心(當然,代價必定昂貴XD),那麼,圍繞在這個核心組成的球員名單,是否足以拼湊成完整的冠軍拼圖呢?

前面提到伊巴卡在上季貢獻了團隊45%的阻攻,接著另一個事實是:杜蘭特與威斯布克合力貢獻了團隊45%的失誤,同時這兩位球員的被助攻率數據也持續下滑,這表示雷霆隊實在太依賴由這兩位全明星球員主導攻勢。威斯布克在上季終於拋開單場平均8助攻的控球後衛假象,更加釋放他的進攻才華,他的進攻穩定度、場上判斷、情緒控制都有進步,更加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球員。小枚覺得球員能夠順著自己的特長發展是很棒的,這一部分要歸功於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的耐心,以及杜蘭特等隊友的力挺。這才是最強的威斯布克,而且他還會更進步。但這也更顯現梅諾(Eric Maynor)歸隊的必要與重要性。

Eric Maynor  
替補控球後衛梅諾並不是什麼明星球員,同時上季也因傷幾乎全部缺賽,當延長合約話題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哈登身上時,其實梅諾也是來自2009年選秀會。傷癒歸隊的梅諾將繼續扮演替補控球後衛的角色,為球隊的替補陣容帶來更多的穩定性。他在幾場季前熱身賽的表現還不差,一旦新球季他能夠有不錯的表現,將有助於球隊的陣容調度,並且讓威斯布克可以在小球陣容當中主打得分後衛。

球隊在控球後衛位置還有新秀球季表現稱職的傑克森(Reggie Jackson),雖然他在新球季可能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但這也使得雷霆隊的控球後衛位置雖然非典型,但深度可說是全聯盟最佳等級。

得分後衛的先發人選還是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嗎?上季季後賽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單場爆炸性表現,證明賽佛羅沙雖然專注在防守,但他的進攻手段其實是被低估的。先球季無論他繼續擔任先發,或被哈登取代,可以預期的是他的上場時間可能會減少,至於幅度,可能得視新成員利金斯(DeAndre Liggins)與魯汀斯(Andy Rautins)的表現,或他們是否在球隊的計畫藍圖當中。

這麼說真是勢利,雖然賽佛羅沙是非常理想的團隊型球員,但他接近400萬美金的薪資以及延續到2014年的合約,可能會在球團(如果)高薪留下哈登後,被優先拿出來檢討。基於相同原因,射手庫克(Daequan Cook)大概在球季結束後也不會再留在球隊中。

小前鋒位置有杜蘭特以及在小球陣容時打這個位置的哈登,其他的替補球員是誰其實沒有什麼差別,因此除非核心球員受傷,否則海華德(Lazar Hayward)應該沒有太多上場機會。

Cole Aldrich  
大前鋒與中鋒位置除了模範藍領柯利森(Nick Collison)外,新球季對於艾崔奇(Cole Aldrich)來說至關重要。來自2010年樂透選秀,身材高大的艾崔奇已經在雷霆隊養成兩年,而由於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開季初期仍然將因傷缺賽,因此他必須-球隊也需要他-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展現自己的身手。艾崔奇在熱身賽幾乎都以先發中鋒姿態登場,也繳出不錯的數據成績,期待他在新球季有突破性的表現。

當然,如果艾崔奇有好表現,是不是表示柏金斯到2015年才到期、平均超過900萬美金的合約也會被拿出來檢討呢?

柏金斯令人難以取捨之處在於,他實在是難得非常具備奮戰精神的苦功中鋒,這種球員如果在對手陣中並不太妙,但他的球路與雷霆隊現在擅打的快速球風無法完全相容,而且病歷史也持續在累積中…

關於柏金斯的定位與球隊的發展方向,相信是普瑞斯提相當重視的議題,而且如果最後普瑞斯提將他送走、甚至在他身上動用特赦條款,其實也有跡可循。畢竟以總額超過2,000萬美金先後簽下柏金斯與伊巴卡後,球團並沒有停止禁區球員的補充,競爭人選除了艾崔奇外,還有被視為有可能是下一位低順位選秀驚奇的瓊斯(Perry Jones)與夏天以三年合約簽下的塔畢特(Hasheem Thabeet)等球員。

雖然不能算是聯盟頂級,但雷霆隊的禁區陣容確實是人手充足,上季除了阻攻總數驚人外,團隊籃板樹也排名全聯盟第6名。唉,身為超音速隊球迷,還是不禁感嘆,怎麼球隊在西雅圖時代就沒有這樣的禁區組合呢?

Coach / 與球團簽下新合約,是對於主教練布魯克斯的肯定,他所執教的雷霆隊展現年輕球隊的活力與衝勁,同時每個球季都有越加驚人的成熟與沉穩。

新球季對布魯克斯仍然充滿挑戰,他會繼續讓球隊展現相同球風嗎?球隊的問題-如果高失分、低助攻與高失誤歸類為問題-需不需要調整?這樣獨特的風格還是能夠擊倒對手嗎?與球隊一同成長的他,能不在重要球賽與關鍵時刻引導他的明星球員贏球?

X Factor / 簽下千萬美金合約後,伊巴卡的未來會是什麼樣貌?小枚期待他追求的是高阻攻數之外的各個球賽層面,畢竟阻攻多不代表防守好,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

Spotlight / 哈登能否在萬聖節與球團達成延長合約的共識?繼續從替補角色出發?他、杜蘭特與威斯布克之間繼續合作愉快嗎?

Kevin Durant

Season Prediction / 回顧上面的每一個問號,在杜蘭特與威斯布克必定更加成熟-這是最重要的前提-之外,如果梅諾成功復出,如果艾崔奇有突破性表現,如果伊巴卡球技更加完整,如果哈登得到合適的新合約與新定位,如果布魯克斯繼續朝名教頭之路邁進,如果…

如果有如果,那麼這幅明後年就可能因為薪資結構考量而破碎的冠軍拼圖,幾乎可以說是拚好了,雷霆迷們可要好好把握機會欣賞。

戰績預測:57勝25敗,冠軍。

--

2012/10/28 Update / 新球季開打的前幾天,雷霆隊球團發佈令人意外的新聞稿:球隊送走哈登(James Harden)等4名球員,與休士頓火箭隊完成了球員交易案!

小枚為此寫了一篇補釘,畢竟這個交易發生後,這篇Season Preview變得滿尷尬的XD 歡迎大家繼續瀏覽「雷霆隊補釘:兩個凱文,沒有大鬍子」。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