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n Affolalo

沒有大咖的魔術表演,一定會很難看嗎?艾佛拉羅(Arron Affolalo)思索著。

確實,沒有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倒,沒有保羅(Chris Paul)的紐奧良黃蜂隊,倒,沒有波許(Chris Bosh)的多倫多暴龍隊…嗯,本來也就不算太好…但另一方面,揮別艾佛森(Allen Iverson)後,費城七六人隊打出不錯的團隊籃球,沒有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丹佛金塊隊也是,甚至差點在季後賽中扳倒洛杉磯湖人隊。

七六人隊與金塊隊雖然少了超級明星,但還有不少球技紮實的好球員,同時擁有經驗豐富老道的主教練柯林斯(Doug Collins)與卡爾(George Karl)。但是當球隊沒有超級明星球員,沒有資深的主教練執教,甚至連管理經層都是新官上任的時候呢?奧蘭多魔術隊就是這種狀況,但並不是隊史上的第一次。

1999年夏天的魔術隊也是如此。當時球隊GM加布瑞爾(John Gabriel)在上任後為這支走向重建的球隊做了幾項決策:將陣中的全明星球員哈德威(Penny Hardaway)送往鳳凰城太陽隊,交換選秀權與即將到期的合約。另外他聘請了沒有NBA球隊主教練資歷的瑞佛斯(Doc Rivers)執教。這都是冒險的決策,於是當1999年-2000年球季開打時,魔術隊非常不被看好。

Doc Rivers & Darrell Armstrong  
球隊陣中名號最響亮的是控球後衛阿姆斯壯(Darrell Armstrong),他是非常不錯的職業球員,球技紮實,不知道比喻為窮人版的保羅會不會太誇張?總之除非是魔術隊球迷、或者花比較多時間關注每支球隊狀況的籃球迷,小枚猜想腦海中能立馬浮現這位球員的人,應該有限吧?

由例行賽全勤出賽、打出單場平均16.2分6.1助攻2.1抄截成績的阿姆斯壯所帶領的,是一群無名小卒,直到球季中-或許球隊發現可能有打進季後賽的機會?-換進得分後衛莫瑟(Ron Mercer)前,魔術隊真的沒有太多叫得出名字的球員。

無名小卒,至少在當時是如此,當然有不少球員後來打出名堂,像是華勒斯(Ben Wallace)、麥格提(Corey Maggette)、奧洛(Bo Outlaw)、以及後來從海外反攻NBA的帕克(Anthony Parker)等。大名鼎鼎的「大班」華勒斯當時還是完全不受注目的球員,但魔術隊的球員名單中就是充滿這樣球技具備聯盟水準、但毫不起眼的球員。

這群不起眼的球員可貴的是,非常拼命。當時球隊的口號是「Heart & Hustle」,大概沒有明星球員在陣時,通常就只能向球迷訴求情感層面的認同吧?我們很認真,請進場來看我們打球吧!而魔術隊球員們也確實打出符合這個口號的球風,在菜鳥主教練瑞佛斯與老將阿姆斯壯的帶領下,球隊差點打進季後賽!

最終魔術隊以例行賽41勝41敗作收,與季後賽無緣,但某種程度來說,是個令人驚奇與驚喜的球季。

加布瑞爾獲得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獎項,瑞佛斯獲得年度最佳主教練獎項,沒有明星球員還能打出50%勝率的魔術隊則擁有充裕的薪資空間可以在2000年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採購,最後引進明星球員希爾(Grant Hill)與潛力新星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同時還有新秀射手米勒(Mike Miller)加盟。雖然沒能如願將鄧肯(Tim Duncan)一併簽進球隊,但已經足以讓球迷們對於2000年-01年新球季抱持非常高的期待!

只是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希爾之於奧蘭多是段悲傷的回憶,而T-Mac時代的魔術隊在再次進入重建前,單季最佳戰績也不過44勝,雖然連續三季打進季後賽,但都在第一輪就遭到淘汰。

--

雖然NBA是明星球員的聯盟,但是當明星球員已經與球隊有諸多摩擦時,當機立斷將他送走,長期而言才是最佳決定,而且後果不見得會很糟糕。小枚工作這幾年來學到的一個小心得就是:職場上幾乎不能走的人,幾乎沒有重要到少了他會世界末日的主管與同事。貌合神離還勉強在一起,是麻痺的毒藥。

職業球隊也是相同的道理吧。

所以當魔術隊送走霍華(Dwight Howard),當太陽隊不再續留奈許(Steve Nash),個人覺得這兩支球隊終於都做了正確的決定。比起眷戀過去的餘溫,擁抱苦澀的未來,才能繼續往前進。

Jameer Nelson  
太陽隊告別奈許與希爾,找回崔吉奇(Goran Dragic),引進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史柯拉(Luis Scola)等新球員,只差沒能簽下高登(Eric Gordon),就能與原本陣中的高塔特(Marcin Gortat)組成完整的先發陣容。或許不是太完美的組合,但總是足以讓他們在摸索展開新時代的過程中,有足夠的天分支撐。

魔術隊還有尼爾森(Jameer Nelson)、戴維斯(Glen Davis)、雷迪克(JJ Redick)與特克魯(Hedo Turkglu)等堪當主力輪替的球員,新加入球隊的艾佛拉羅、哈靈頓(Al Harrington)與佛塞維奇(Nikola Vucevic),也都有明確清楚的功能與定位。個人覺得這個陣容並不差,高度、禁區攪和、外線投籃、策應、防守大鎖等元素都有,能夠找到挺身而出的核心球員的話,想輕易打倒他們並不容易喔。

而核心球員的角色,短期內看來會由尼爾森擔綱,畢竟他是球隊過去幾個球季的場上指揮官,擔任這個角色是很合適的,就像他這個位置的前輩阿姆斯壯。只是,小枚並不欣賞尼爾森,沒想到他要成為這支球隊的中流砥柱了XD 我認為他的心理層面是能夠承擔這個責任,只是球技的極限與表現的穩定度對他是個考驗。

另外,馮恩(Jacque Vaughn)這位控球後衛出身的菜鳥主教練,能不能帶給球隊嶄新的思維,能不能跟得上近年菜鳥主教練表現都不差的潮流?

都是問號,但是諸多評論家現在就把魔術隊排在東部聯盟墊底的位置,會不會太武斷?魔術迷們,不需要灰心的太早,未來,雖然是苦澀的未來,終於能夠展開了。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