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 Wayne & Selina

雖然總想把每次看電影的心得都寫成部落格,但大多時候都發現自己無法寫出很完整的評論,只能以簡短拼盤的方式表現,而這次是三部超級英雄電影的拼盤。如果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超級英雄,那麼你心中的是誰?我心中的又是誰?

布魯斯.韋恩 /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身為布魯斯.韋恩似乎一直都是件痛苦的事。他擁有忠心耿耿的管家、頭腦精明的企業經理人、有豪宅、有財富、有權勢、有魅力,他可以擁有任何女人,他可以做任何事情,他可以化身為蝙蝠俠,但布魯斯.韋恩只想要找回他自己的人生。

Bruce Wayne  
在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蝙蝠俠」系列中,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所飾演的布魯斯.韋恩擁有物質生活上的一切,但除了對抗黑暗勢力外,他也一直在對抗內心的迷失。他得不到瑞秋.道絲的芳心,他把「白騎士」的稱號讓給檢察官哈維.丹特、卻眼睜睜的看著他墮落成為「雙面人」,他放棄正義使者的形象,甚至因為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所飾演「小丑」的活躍,他幾乎成為系列續集的配角…

布魯斯.韋恩沒有辦法像東尼.史塔克一樣雖然面對相同的難題,但仍然瀟灑的活著。

但系列最終回「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終於讓布魯斯.韋恩得到他想要的結局。這個時間超長的故事中,他在對手「班恩」的折磨下重新尋回並提升了自己的身心靈,而且最終讓蝙蝠俠以拯救高譚市的英雄形象離開舞台。

演員方面,小枚很喜歡貝爾先生所演繹的角色深度,讓我一再想起第一次在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看到他的精彩演出。個人覺得「貓女」在這部作品似乎可有可無,但能夠因此看到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的優雅性感總是好事一件,雖然最後難免還是落得花瓶角色。本來以為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米蘭達真是個花瓶,沒想到片中的床戲是她-其實也不意外XD,而且操控班恩一連串恐怖活動的也是她!

如果看過系列前兩作,那務必要觀賞「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雖然小枚很難理解為什麼故事裡的壞人大張旗鼓最後卻只想自殺?就像當時看丹.布朗(Dan Brown)的小說《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一樣的難以理解,但換個角度想,大概就因為壞人的動機變得薄弱,故事的焦點最終才能再回到布魯斯.韋恩身上吧。免得像上一集,我們都被小丑的瘋狂所震撼,忘記蝙蝠俠才是真正的主角。

兩個小註腳:第一,這個系列有不少演員連演三集,包括西利恩.莫菲(Cillian Murphy)飾演的「稻草人」克雷恩博士。第二,最後讓「羅賓」這個角色出場的意義是?

彼得.帕克 /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系列重啟,驚奇漫畫或許希望能夠重新塑造「蜘蛛人」形象,或許企圖把蜘蛛人加進「復仇者聯盟」續集的超級英雄陣容,或許是因為原系列主角的片酬太高?! 總之簡單一句話:我喜歡這部重新開始的蜘蛛人電影,我喜歡安德魯.加菲爾(Andrew Garfield)詮釋的彼得.帕克勝過托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另外雖然角色不同,但因為我莫名的不欣賞克里絲汀.鄧絲特(Kristen Dunst),所以我也比較喜歡這部作品的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

Peter Parker & Gwen Stacy  
劇情其實不太有驚喜,重新安排了彼得.帕克的高中生活,重新設計了他被變種蜘蛛咬到的情節,班叔叔有了另一種被槍殺的方式(這麼寫好像不太好…),而發掘自己能力的蜘蛛人為了拯救紐約與心儀的女孩,必須對抗製造恐慌的壞蛋,這次是「蜥蜴人」。大概就是這樣公式化的超級英雄電影。

雖然如此,還是有幾個我喜歡的地方。據說驚奇漫畫希望這個系列的蜘蛛人設定比較符合原著漫畫,因此蜘蛛絲變回由手腕上的發射器射出人造絲,而且主角整部電影都停留在高中生階段。似乎漫畫中的蜘蛛人故事也大部分發生在高中,前系列大概沒想到會賣座到拍攝續集,才讓帕克在第一集就高中畢業,導致後來劇情發展困難?

插句話:這種理由根本就是編劇為自己找下台階,已經有了漫畫現成劇情與角色塑造,竟然還要把編不出好劇本全部怪回漫畫?^^”

總之,加菲爾先生飾演高中生階段的彼得.帕克也展現出現代青少年的風格,個性衝動、初嚐愛情、聰明但無厘頭、大量使用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兩場戲詮釋得很有意思,一場是蜘蛛人在停車場逮到偷車賊,但在警察出現前戲弄了偷車賊一番,大螢幕好萊塢電影頓時出現Youtube廉價自拍影片風格。另一場是蜘蛛人在下水道佈下蜘蛛網探聽蜥蜴人動靜,等待期間他在幹嘛?他躺在蜘蛛網上玩手機遊戲打發時間!XD

最初看著蜘蛛人用手機實在是太衝突太有趣的畫面,但回頭想想,不然他要怎麼通訊呢?只是他就得背著背包行動才合理,這在最初幾次行動都有出現(背包),但終究還是被導演假裝忘記…畢竟,太好笑太不超級英雄了XD

重新啟動的蜘蛛人系列的確展現出了新鮮感,從片尾驚奇漫畫慣用的預告手法看來,也的確會有續集推出,就期待驚奇再起後,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點子囉。

查爾斯.賽維爾 / 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

比較起去年前後進電影院觀賞的「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Dark Side of the Moon)」與「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更顯得變形金剛太令人失望。「X戰警」系列電影可說是21世紀第一個10年超級英雄電影成為王道的開頭,融合觀眾們小時候的回憶、挖掘內在逐漸消逝的童心、採用現成的角色與劇情、再加上好萊塢特效,等於電影票房。這個公式、這堂課,也算是X教授教給好萊塢電影公司們的大禮吧XD

Charles Xavier  
總之在「X戰警」系列拍攝了似乎已到結局的三部電影,以及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以金鋼狼角色另起爐灶後,去年上映的「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算是前傳性質,重新建構「X教授」查爾斯.賽維爾與「萬磁王」艾瑞克.藍榭年輕時的關係與互動,以及他們如何從並肩作戰變成各領變種人陣營對抗的兩方。

小枚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劇情算是一般,但結合史事(古巴飛彈危機)的能力實在比「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Dark Side of the Moon)」高明太多,喜歡那段歷史的我覺得這部分為劇情加上不少分數。安排變種人在古巴飛彈危機之際登場,確實極端擴張了故事的張力,以及人類勢必恐懼變種人能力的本質。

劇情之外,劇本很棒,有很多簡要但充分反映角色特質的台詞;選角很棒,明星與實力派兼具,而劇本與演員兩者相互為電影增色不少。身為雙主角的查爾斯.賽維爾(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演)與艾瑞克.藍榭(麥可.法斯班得(Michael Fassbender)飾演)在故事中所展現的性格差異與情誼,更是從頭到尾緊緊抓住我關注的焦點-

感性與理性的差別,溫款與冷漠的差別,相信或不相信人類的插別,從面對共同敵人到彼此為敵…我喜歡X教授的角色(雖然他會變成禿頭XD),但顯然沒有這兩者相對立場之間的激盪,他的理念與這部電影,都會很無聊。

最後,引用電影中大戰前夕,兩人隔著西洋棋盤的一句對話,為兩人立場作註腳。

艾瑞克:「…明天之後,人們會轉而對付我們。你不相信,因為你認為人們都像莫伊柔。」查爾斯:「而你認為他們都像蕭。」(Erik Lehnsherr: After tomorrow, they're gonna turn us. But you're blind to it, because you believe they're all like Moira. Charles Xavier: You believe they're all like Shaw.)

查爾斯:「…仔細聽我這句話,我的好友,殺了蕭並不會帶給你平靜。」艾瑞克:「平靜從來就不是我想要的。」(Charles Xavier: Listen to me very carefully my friend. Killing Shaw will not bring you peace. Erik Lehnsherr: Peace was never an option.)

--

那我心中的超級英雄是誰?對我而言,布魯斯.韋恩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彼得.帕克沒辦法與心愛的女孩在一起(啊,布魯斯也是),而且他們都得蒙面,夜晚都得變身另一個身分,很難充分休息,好像會很累XD

如果沒有「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可以選,我會選「X教授」查爾斯.賽維爾,除了閱讀他人心思,他能夠教導他人。可惜不是所有人。嗯,當然,如果沒有下半身癱瘓、沒有禿頭,會更好X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