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Allen vs Ray Allen

2001年-02年球季的雷.艾倫(Ray Allen),26歲,密爾瓦基公鹿隊。2011年-12年球季的艾倫,36歲,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昨天與可愛的慧蘭前進小巨蛋觀賞張惠妹的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前,突然一個念頭想到:1997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的張惠妹,以及1996年-97年球季加入NBA的艾倫,都已經出道超過15年了,真是不可思議!演唱會中,當阿妹演唱經典歌曲「聽海」時,背景的大字幕寫著:每當演唱這首歌,才發現這麼多年的時光就在彈指之間經過…心中想起NBA.com專欄作家艾奇伯納(Steve Aschburner)的作品:'Old' pros constantly battle with image of younger selves,那瞬間-我發誓只有一瞬間-真是心中頗有感觸呢。

26歲的艾倫與36歲的艾倫,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26歲的艾倫除了擁有漂亮又犀利的投籃動作,還有驚人的彈跳與運動能力,讓他無法被單純定義為射手。36歲的艾倫剃光了頭髮(頭型真好看!),沒了10年前的運動能力,多了左右手的護肘,多了必須小心照料的大小傷勢,體型也變得更為精瘦。

26歲的艾倫平均上場時間是37分鐘,事實上如果可以,主教練卡爾(George Karl)一定會希望這位得分後衛能夠48分鐘都待在球場上-必要的時候,他真的可以。36歲的艾倫,主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想的應該是如何控制艾倫的上場時間在35分鐘、甚至30分鐘左右,並且讓那每一秒鐘都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果。

26歲的艾倫基本上不可能從板凳出發,向主教練瑞佛斯建議讓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取代自己的先發得分後衛位置。

26歲的艾倫是球隊的第一進攻選擇,即使他有「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這樣的隊友。他平均每場球賽出手超過16次,在三分線外出手3.3次,三分球投籃命中率43%。36歲的艾倫平均每場球賽出手不到11次,在三分線外出手2.3次,三分球投籃命中率45%。無論場上五人組合為何,他大概都是球隊的第三進攻選擇。

26歲的艾倫以進攻火力著稱,36歲的艾倫完全能夠融入強調防守的塞爾提克隊,他的防守稱不上頂級,但絕對不是球隊的漏洞。

36歲的艾倫成為NBA史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射手。

36歲的艾倫擁有艾佛森(Allen Iverson)沒有的冠軍戒指。

「球迷與評論家們不只喜歡拿你跟別人比較,也喜歡拿你跟以前的你比較。」引述艾奇伯納先生的作品中艾倫的說法,「而每一個階段的我也會修正自己的打法,在職業生涯的不同時刻,以不同方式為球隊貢獻。」

「我變得更重視效率,」艾倫說,「當我剛加入NBA時,我會做很多困難度很高的投籃。我會尋找任何可能的出手空間,即使有些勉強,因為當時我的體能能夠支持我做出那些動作,我辦得到。但現在的我更懂得什麼時候該出手投籃,什麼時候該跳出來。我更懂得球賽的節奏,更懂得如何幫助隊友創造出手機會,幫助隊友變得更好。」

「很多球迷喜愛一個球員更甚於那個球員年輕的時候,」艾倫說,「因為這些老將變得更懂球賽,更有風範,更能幫助隊友成長。」

我很難決定自己到底比較喜歡哪一個時期的艾倫,甚至我有時候還會幻想著既然當時西雅圖超音速隊以艾倫作為主要籌碼向塞爾提克隊換到選秀籤所選的格林(Jeff Green)最後又「還給」波士頓,那如果艾倫沒有被交易,他與杜蘭特(Kevin Durant)在西雅圖、以及奧克拉荷馬城搭檔,「雷帝+雷射槍」會是一個更加恐怖的組合嗎?今日的雷霆隊與塞爾提克隊又會有什麼不同?

應該說與其選擇我比較喜歡26歲的艾倫或者36歲的艾倫,我其實更喜歡艾倫在這10年之間,每一個階段所展現的獨特風格,以及他能夠不斷調整自己角色與定位的過程。

以調整角色這個角度來說,他可能是來自1996年選秀會,這麼多才華洋溢的球員當中,能夠做得最好的一個。

--

延伸閱讀:雷艾倫障礙0.69秒的黃金雷射槍跳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Ray Allen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