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 Balboa

這實在太勵志了!

雖然之前零星的看過系列電影,但這個星期六的下午到晚上max頻道連播第一到第四集的「洛基」電影,小枚還是一口氣全部看完,然後呢,不過癮,再到百視達租了系列第六集。所以整個星期六,我不是在籃球場上,就是在拳擊場邊!XD

第一集「洛基」電影在1976年上映,由好萊塢影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擔任編劇並演出他所創造的主人翁「義大利種馬(Italian Stallion)」洛基.巴波亞(Rocky Balboa)。這位默默無名的落魄拳擊手,因緣際會之下被重量級拳王阿波羅選為費城表演賽的對手,在經過教練米基的訓練後,被認定毫無勝算的他竟然戰滿15回合、沒有被擊倒!

拳王阿波羅雖然在裁判判定下勝出,但所有觀眾都被洛基所感動,認為拳王雖然贏了結果,但輸了比賽。這一刻起,洛基在費城一炮而紅,史特龍也在真實世界中成為好萊塢知名影星,並且這部僅花100萬美金、不到一個月拍攝完成的低成本電影也獲得1976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

第二集「洛基」電影在1979年上映,由史特龍自編自導自演,描述洛基與阿波羅一戰後與妻子雅德里安的婚姻以及仍然掙扎的生活,而拳王阿波羅不干上回的拳賽結果而再次找上洛基比賽。這次洛基贏了,成為貨真價實的拳王。

Rocky 4  
第三集「洛基」電影在1982年上映,再次由史特龍自編自導自演。成名的拳王洛基遭遇兩個重大挫折:享受成名生活的他發現自己持續衛冕拳王的過程中所擊敗的對手,都是教練米基等人為保護他而「挑選」過的,在接受藍恩的蠻橫挑戰並且被擊倒後,他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更大的低潮是他被擊倒的同時,恩師米基也在此時過世。

亂入一下,為什麼電視台的字幕要將藍恩(Clubber Lang)譯為「大棒槌」呢?因為這個卡通化的名號好記又像十足的壞人嗎?XD

心灰意冷的洛基在這個低潮時刻受到意想不到的協助:阿波羅願意協助他進行訓練,再次與「大棒槌」決戰,而妻子雅德里安的支持與鼓勵,也讓洛基在生理接受訓練的同時,心理再次強壯起來。最後身心狀況都更上層樓的洛基擊倒「大棒槌」,奪回拳王頭銜。

第四集「洛基」電影在1985年上映,繼續自編自導自演的史特龍將美蘇對抗元素加入故事。來自蘇聯的「蘇維埃公牛」卓高在表演賽當中打死了阿波羅,而洛基要為自己的好友爭一口氣,在莫斯科挑戰卓高。洛基最終擊倒對手,並且贏得原先充滿敵意的莫斯科觀眾的起立鼓掌。

第五集「洛基」電影在1990年上映,並且重新找回第一集的導演約翰.艾維森(John Avildsen)執導,但以IMDb網站的資料顯示,這集續作的網友評價不佳,同時雖然拍攝成本持續追加,但全球票房卻大幅衰退。

第六集「洛基」電影在2006年上映時,已經是第五集電影的16年後,此時不論電影中的洛基是幾歲,再次自編自導自演的史特龍已經60歲了!第六集當中洛基已經退休,成功的轉行成為生意還不錯的餐館老闆-餐館以亡妻亞德里安命名。第六集的拳賽挑戰來自當代拳王梅森.狄克森,他與年輕時的洛基有著相似的狀況:從未輸過拳賽,但都是擊倒經紀公司特意安排、等級較差的對手,而他與洛基最大的不同是:他的人氣很差,因此他的經紀公司希望安排梅森與昔日拳王洛基進行表演賽,挽救梅森的聲勢。

決定再次、也是最後一次站上拳擊場後,洛基再度展開訓練,即使沒有人認為退休多年的他能與現任拳王抗衡。沒想到梅森竟然無法擊敗洛基,雖然戰滿10回合後同樣以裁判給分贏得拳賽,而洛基再次獲得全場觀眾歡呼致敬。

Rocky 6  
第六集「洛基」基本上是洛基.巴波亞的人生回憶錄,故事除了他懷念亡妻、闡述自己的價值觀外並沒有太大的張力,特別是拳賽邀請非常莫名-通常退休運動明星會再回到賽場,都是因為缺錢缺很大,但洛基沒有這個問題…單純無法忘情拳擊,足以讓一個退休的昔日拳王接受現任拳王挑戰嗎?XD

雖然莫名也缺乏張力,但如果是洛基迷,或者像小枚這樣一口氣從前面開始看,看著洛基從年輕一路到他的中年,必定會頗受感動。

整個「洛基」電影系列,故事都非常簡單,第一集是經典,後面的續作原則上都是延續相似的故事精神、架構、甚至拍攝手法都有機可循。雖然故事不特別,但在激動人心的拳賽之外再加上故事主人翁的人生際遇,讓簡單的故事變得比較立體。洛基這個主人翁基本上就是史特龍高度認同的自我投射,因此雖然史特龍並非以演技著稱,但故事中的高潮與挫折演來栩栩如生,其中的精神與意念傳達,搭配上全片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小枚覺得滿激勵人心的。

洛基的精神就是找到自己的本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做得出色。不退縮,不放棄,勇於面對,挑戰,反擊。當我們都做到這些事情時,不代表我們就會成功,但我們會贏得尊敬-不僅是來自別人的,還有來自自己內心的。

小枚非常喜歡第六集當中,洛基在餐館外的街頭與兒子的對話,摘錄其中一段為這篇部落格做結:

…讓我告訴你一些你已經知道的事情:這個世界並不美好。即使你再強悍,人生的險惡還是會把你打倒在地,而如果你就此屈服,你會永遠爬不起來。包括你、我、或別人在內,沒有任何人給你的打擊能比人生給你的考驗更嚴峻,但重點並不是考驗有多困難,而是你可以承受多少的困難但仍毫不退縮,你可以克服多少考驗並且勇往直前。贏家就是這樣來的!(…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you already know.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 don't care how tough you are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about how hard ya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洛基 Rocky Balbo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