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in

很久沒有更新這個分類,小枚這次分享的是林書豪(Jeremy Lin)老師要教導我們的10件事。籃球、職場、人生,很多層面上都是同一回事。

節錄原文是來自forbes.com刊登的文章: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Before We Go To Work Monday Morning,原文完成於美國時間2月11日,也就是整整一個星期前、林書豪與紐約尼克隊擊敗洛杉磯湖人隊之後。雖然很多媒體都報導過這篇文章,但小枚覺得很有意義,還是想分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既然是富比士網站,討論的核心當然不是籃球,而是林書豪從板凳到先發球員的過程中,不是職業籃球員的我們也相當值得參考的10個觀念-

#1.無懼外界眼光,相信自己(Believe in yourself when no one else does.):本季開打前,林書豪已經先後被兩支NBA球隊裁掉,即使加盟紐約尼克隊,他主要的上場時間都發生在D-League發展聯盟。無論遭遇如何,無論外界多不看好你,你永遠必須對自己有信心。

#2.機會來臨時,牢牢把握住(Seize the opportunity when it comes up.):林書豪最初開始擁有大量上場時間,部份原因是因為球隊可用之兵太少,不得不讓他上場,而他充分把握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機會的出現經常在意料之外,當機運出現時,充分把握住,並且別讓它溜走。

#3.家人永遠是你的依靠,你也要成為家人的依靠(Your family w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so be there for them.):林書豪直到最近才獲得尼克隊直到球季結束的保證合約,先前隨時可能被裁掉的挫折日子中,他的家人仍然支持他,讓他能夠保持信心。仰賴家人的支持,並且也永遠支持你的家人。

#4.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Find the system that works for your style.):林書豪並不像布萊恩(Kobe Bryant)是位純粹的得分手(scorer),他是位能夠得分的進攻發動機(playmaker),但在奧克蘭與休士頓時,他擅長的球風無法在球隊中發揮,直到他來到主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的體系。你必須盡自己所能發掘自己的優點,並且找到足以發揮的舞台,否則你的優點是無法被看見的。

#5.別忽略身邊的潛在人才(Don’t overlook talent that might exist around you today on your team.):如果你在目前的工作擔任管理職,你確定自己的團隊中沒有林書豪這樣被忽略的人才嗎?即使擁有薪資預算、球探報告、測試數據,勇士隊與火箭隊的GM都沒有留下林書豪,因為他來自(籃球世界中)不起眼哈佛大學?因為他是黃皮膚亞裔球員?評估你的團隊成員時,請先摒除心中的成見。

#6.大家愛你是因為你的原生特質,因此別試著成為某某人(People will love you for being an original, not trying to be someone else.):林書豪不可能成為喬丹(Michael Jordan)、或任何他被拿來吹捧比較的對象,林書豪就是林書豪。你也不需要試著成為某某人,只需要找出你最佳的一面,並努力實踐。有句話說得好:當第一個自己,不當第二個某某人。

#7.保持謙遜(Stay humble.):如果你有朝一日成為媒體爭相採訪的熱門人物,別因此被沖昏頭。林書豪面對媒體的謙遜與球場上的表現同樣令人印象深刻,這也讓他的隊友與粉絲更加支持他。

#8.幫助身旁的人變好,你會獲得更多(When you make others around you look good, they will love you forever.):在與林書豪搭配之前,錢德勒(Tyson Chandler)本季並沒有太多的發揮,而近幾場球賽中林書豪幫他製造了不少得分機會。林書豪讓尼克隊變得更樂於分享籃球,這讓他們的競爭力提升,並且開始贏球。當媒體當面稱讚他,林書豪總不忘稱讚他的隊友。你該做的也是如此。

#9.別忘記信仰的眷顧(Never forget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luck or fate in life.):有的人信仰上帝,有的人相信命運,有的人相信機運。不管你信仰的是什麼,要時常充滿感激。

#10.努力鍛鍊(Work your butt off.):如果林書豪沒有在沒沒無名時持續鍛鍊自己的球技,他也無法把握突然而來的上場時間。成功沒有捷徑,只有苦練才能夠前進。林書豪沒有特權,你當然也沒有,只有像他一樣努力,畢竟只有努力這件事,是我們唯一能夠掌控的。

最後,原文作者期待林書豪繼續有好表現、期待他的表現能夠帶給大家正面的啟示,並引用一段紐約時報文章引述的句子,原型來自聖經羅馬書當中的章節文字:

痛苦能夠鍛鍊品行,品行能夠帶來盼望,而盼望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

--

熱潮總會淡退,但典範永遠值得學習,加油啊,趙小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eremy Lin 林書豪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