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 James Harden

討論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進攻與防守表現前,悼念去世的惠妮.休士頓(Whitney Houston)與曲自立先生。

對於將NBA資訊帶進台灣、人稱「曲爺」的曲先生,年過70歲仍然持續專欄寫作,小枚感到敬佩不已,而隨著他的仙逝,帶有獨特古風的寫作文筆再也看不到了。

我們在網路世代成長,取得世界另一邊的NBA資訊甚至比自家的SBL還容易,很難想像20、30年前這件簡單的事情是多麼困難。將自己喜愛的事情變成一輩子的志業,這份精神與實踐力,我滿心的尊敬與嚮往。

回到主題,這次的翻譯練習,分享NBA.com專欄作家舒曼(John Schuhmann)的作品:Thunder's leaky 'D' threatens chances at winning it all,在LIN-credible熱潮持續的當下,關注雷霆隊本季的攻守表現-

--

雷霆隊在奧克蘭以119:116擊敗主場的金州勇士隊,已經是本季第5場失分超過100分的情況下贏球的球賽。相對於本季30支NBA球隊的單場平均得分不到95分,這個狀況值得注意。

雷霆隊本季的防守,整體而言略優於聯盟平均水準,對手平均每100次進攻能獲得99.9分的表現在全聯盟排名第15名。進攻方面,他們以平均每100次進攻能獲得105.6分排名全聯盟第3名。當然,本季的雷霆隊是支優秀的球隊,目前以3場勝差領先洛杉磯快艇隊、在整個西部聯盟排名首位,但他們並不是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隊。如果他們的目標是贏得NBA冠軍,那他們最好在防守面多做努力。

當雷霆隊在上季打出例行賽55勝、進軍西部聯盟冠軍賽,一般都被認為他們是延續前季50勝、季後賽第一輪被淘汰的結果再更進一步,但即使陣容上確實幾乎由原班人馬擔綱(2010-11年球季91%的出賽時間是由2009-10年球季的球員出賽),但這支55勝的雷霆隊其實已經與前季大不相同。

2009-10年球季的雷霆隊是全聯盟防守表現排名前10名的球隊,而2010-11年球季他們則變成全聯盟進攻表現排名前5名的球隊,但防守排名則呈現退步。只有4支球隊在這2個球季間的進攻表現進步的比雷霆隊多,同時只有3支球隊在這2個球季間的防守表現退步的比雷霆隊多。

Thunder efficiency, last three seasons

這個改變可能因為幾個因素的改變:首先,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哈登(James Harden)在這幾個球季間展現進攻火力的大幅進步;其次,擅長防守的助理教練亞當斯(Ron Adams)在2010年球季前跳槽芝加哥公牛隊。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當球隊的進攻越來越犀利,防守端的壓力與決心也就可能無形間較前季減輕與鬆懈。

去年二月,進攻表現已經升級的雷霆隊其實也做了防守方面的補強:他們透過球員交易從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獲得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在柏金斯代表球隊出賽的428分鐘當中,雷霆隊讓他們的對手平均每次進攻得不到1分,同時也是全明星週末過後,全聯盟防守表現第8佳的球隊。

因此,本季雷霆隊擁有柏金斯與伊巴卡(Serge Ibaka)兩位注重防守的長人組成禁區,他們應該能夠展現出相當不錯的防守表現,重返2009-10年球季的前10名防守表現?不,實際上他們的防守表現又再次的退步。

為什麼?以全隊的幾組常用五人陣容而言,當得分後衛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健康時,雷霆隊的先發陣容有頗為出色的防守能力,但進攻表現則有些掙扎。當哈登取代塞佛羅沙成為場上的得分後衛,球隊的進攻能力大幅提升,但防守就變得很糟糕。當二號位置變成庫克(Daequan Cook)時,他們在攻守兩端,都不怎麼樣。

How OKC

在全聯盟本季上場時間超過500分鐘的182位球員中,哈登的得分效率排名全聯盟首位,球隊有他在場上時每100次進攻的得分可以獲得112.8分,但球隊有他在場上時對手每100次進攻的得分也高達104.6分,失分效率排名全聯盟第2名,僅次於快艇隊的威廉斯(Mo Williams)。(參考NBA.com/stats: Thunder efficiency with Harden on and off the floor)

雖然哈登在球場上時,失分狀況驚人,但整體來說得分還是高於失分,只是對於雷霆隊而言,得分後衛位置擁有專注於防守的塞佛羅沙與進攻威脅性高的哈登(本季僅共同上場72分鐘),其間的選擇時在是魚與熊掌班的課題。

暫時將焦點從哈登移開,以全隊而言,雷霆隊對於對手投籃的防守做得相當不錯,對手的有效投籃命中率(opponent effective field-goal percentage)排名全聯盟第5低,但他們在籃板球保護、迫使對手失誤與犯規等方面都做得不理想。其中特別是迫使對手發生失誤,是本季的雷霆隊與兩季前最大的差別,2009-10年球季他們每場讓對手每100次進攻發生15.7次失誤(當時排名全聯盟第6名),本季14.8次幾乎少了1次,排名全聯盟第25名。

Thunder defense, last three seasons

回到哈登,另一項他在球場上時的重大差別在於罰球。哈登上場時,對手每100次嘗試投籃可以獲得33次罰球,當他不在球場上時,對手每100次嘗試投籃可以獲得的罰球次數降低到20次。

這也讓他的禁區隊友感受到防守壓力的不同。當哈登在球場上時,像柏金斯、伊巴卡這樣的禁區球員在防守上會更加辛苦,相對付出的代價也更大。在哈登與伊巴卡同時上場的296分鐘,伊巴卡平均每36分鐘會產生4.3次犯規;哈登不在球場上的380分鐘,伊巴卡平均每36分鐘會產生2.8次犯規,差了1.5次。

從上述的內容來看,哈登對於雷霆隊並不是全然的加分,而最主要的問題是:像雷霆隊這樣顯然攻優於守的球隊,能不能贏得冠軍盃?

這是個特別的球季,每支球隊都為如何應付密集的賽程表傷透腦筋,但這會讓上述問題的答案有所不同嗎?過去20個球季中,只有8支例行賽防守排名未居前10名的球隊能夠打進NBA Finals,其中更只有2支球隊-2000-01年球季的洛杉磯湖人隊與1994-95年球季的休士頓火箭隊-最後贏得冠軍盃。

這是個特別的球季,雷霆隊要不就是證明他們的進攻表現在季後賽能夠火熱到最後,要不就是在防守端找出他們的改善方法。

--

沒有別的意思,但不太可能在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之外再端出第三張大合約的雷霆隊,確實有可能以這個環節評估他們對於哈登的安排,就像一年前的格林(Jeff Green)。定位?去留?怎麼樣對球隊最好?小市場球隊想要成功,沒有太多猶豫與犯錯的空間。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