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

年假結束前的最後兩天,與可愛的慧蘭一口氣看完10集電視劇版本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我們不只在晚餐後,也在早餐後,也在午餐後呢!

關於《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故事,不論是小說或是電視劇,都已經有太多部落格的詳細介紹,請自行google,以下直接進入讀過小說感想、看完電視劇後的感想囉-

# 感想1,與東川篤哉老師的原著小說設定相當不同之處,在於小說版本的寶生家管家影山(櫻井翔飾演)是典型的「安樂椅偵探」,完全沒有出門,就可以從寶生麗子(北川景子飾演)的案情描述中輕易破解謎題;在電視劇版本中,編劇藉由「寶生老爺請管家時時刻刻注意麗子的安全」這個小說中僅在第一話稍微提及的對話,安排影山「幾乎」從頭到尾的在警方現場偵查過程中出現。

雖然這個設定上的改變,已經讓影山的強大推理能力變得比較合理,但即使大量的實際參與偵查過程,小枚認為《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推理還是太過一廂情願的異想天開。強大推理能力?這是「幻想推理」吧XD

# 但別誤會,我認為《推理要在晚餐後》是很值得一讀的小說,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輕小說吧。不少具有巧思的手法、惡毒且有趣的對話與角色設定,非常適合在輕鬆的心情下閱讀,我在浮線發想之島的一個上午就一頁一頁的開心看完它,也在先前的部落格「書之屋」中選過這本書。

這還是可愛的慧蘭少數看完的推理小說喔!

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 感想2,有幾個問題讓我覺得《推理要在晚餐後》的電視劇不是太成功的作品:電視劇硬是為每個故事安排了一個感性的結局…小枚看過的日劇很少,但怎麼日劇都喜歡安排角色在結尾說一些頗具感性與哲理的話呢?歡樂麗子變身聖人麗子,毒舌影山變身溫馨影山…明明就不是《新參者》那種溫馨故事嘛,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並非感性與哲理不好,小枚認為這嚴重破壞了原著小說的調性,也讓電視劇變得不很好笑、不很溫暖、連第九話尾聲企圖將影山塑造成嫌疑人來帶出完結篇的高潮,都顯得缺乏說服力。

其次,一再重複的老梗很快就讓我感覺麻痺,管家的毒舌重複出現(連運鏡方式都一模一樣orz)、「開除開除開除!」的任性趣味重複出現、警部的無腦推斷重複出現、管家以各種理由出現在偵查現場、「動用寶生集團的財力」的便宜行事老梗…真是的,看到第五話就明顯覺得有些厭煩了。

# 感想3,上述的缺點其實都不是很重要,因為小枚這部電視劇本來就是在看北川景子小姐的嘛!景子好可愛啊,這部分完全沒讓我失望XD 而且她在「刑警look」戴的裝飾用眼鏡我也覺得很好看。說到裝飾用眼鏡,取下眼鏡、換穿洋裝後,風祭警部竟然連麗子在自己面前走過,都認不出來她是自己的下屬…這個設定也真夠瞎的,警部,你的眼睛是瞎了嗎?XD

# 除了景子外,電視劇大量運用漫畫式的視覺表達方式,我也覺得很有趣。當然,到了電視劇後段還是浮現老梗重複使用的問題就是了。

# 感想4,個人最推薦的故事,是第四話的「新娘身陷密室之中」,倒不是謎題設計得特別難,而是解謎關鍵的「大小姐」用詞,像我這樣不是特別細心的讀者,可能都猜不出來吧?

另外在電視劇中看到「美麗的薔薇中蘊含著殺意」的薔薇花園時,很滿意,真是一座很美的花園呢。

# 最後感想5,赫然發現我們家可愛的慧蘭有不少表情還跟景子很像呢!XD

--

今天突然瞬間想通為什麼我的windows phone一直不能登入噗浪,原來是因為cookie的關係啊!這麼顯而易見的原因,我竟然困擾了將近半個月…管家影山可能會對我說:這麼簡單的事實都看不出來,趙小枚你是白癡嗎?

不過能夠瞬間想通,大概也代表我的腦袋已經從「假期模式」,調整回「工作模式」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要在晚餐後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