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Westbrook, Kendrick Perkins, Kevin Durant & James Harden

23勝、50勝、55勝,以杜蘭特(Kevin Durant)等年輕球員作為核心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搬新家的3個球季中,就從聯盟墊底的球隊之一,變身評論家眼中的奪冠熱門球隊。上個球季的隊史第二次季後賽之旅,雷霆隊直到西部聯盟冠軍賽才止步,新球季他們將重新出發,而在這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之後,沒有重建、沒有學習,他們再也不能貼上「年輕球隊」的標籤了。

Russell Westbrook  

Roster / 打從西雅圖時代開始,球隊GM普瑞斯提(Sam Presti)或許就企圖將他所經營的球員名單塑造成一個共同磨練成長的團隊,因此在封館開始前,雷霆隊只有兩位無約球員:後衛庫克(Daequan Cook)與中鋒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後續也分別被球隊簽回,只有上個球季與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一同透過交易加入球隊、但明顯不在球隊計畫中的後衛羅賓森(Nate Robinson)被裁掉。幾乎一模一樣的陣容,因此球隊在新球季可以說是「原班人馬」重新出發。

以兩場季前熱身賽來看,雷霆隊不僅球員名單幾乎相同,連輪替陣容也幾乎相同,後場仍然由控球後衛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專職防守的瑞士籍得分後衛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共同擔綱,梅諾(Eric Maynor)與哈登(James Harden)從板凳出發,三分球射手庫克(Daequan Cook)則依據對手隊型與戰況,調整上場時間伺機支援。

球風充滿活力的威斯布克終於在上個球季成為全明星賽成員,他擁有與羅斯(Derrick Rose)不相上下的爆發力與攻擊威脅性,也讓雷霆隊同時擁有兩名兼具技術與心理、能夠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接管球賽的明星球員。越來越大的舞台讓威斯布克建立自己的名聲,但同時持續在學習擔任NBA球隊控球後衛的他,掌控球賽節奏的火侯不足的問題也更為明顯。前三個職業球季中,威斯布克兩度成為聯盟的失誤王。

從威斯布克的角度來思考,雖然球隊的陣容幾乎與上個球季相同,但球場上的攻守重心、順序都持續默默的在變化。他已經證明自己儘管進攻天份驚人,但不是心中只有籃框的獨王,只是他也絕對不會是一名乖乖為得分王送球的控球後衛。事實上球隊同時需要他在組織與攻擊兩方面的貢獻,如何營造他個人與球隊之間的雙贏,是一個值得思考與琢磨的課題。

如果威斯布克能夠快速的掌握到這個分吋拿捏的維妙平衡,對於雷霆隊而言,即使沒有再招募進新的球員助陣,也是一個球隊內部的重大升級。

James Harden  

雷霆隊後場的第二個觀察重點,是哈登的角色。球風對照年齡顯得沉穩的哈登,在季後賽的表現,幾度讓人思考他是不是比威斯布克更能夠控制球隊節奏?而球隊對於哈登的角色與定位是什麼?這位板凳陣容中的頭號得分選擇,或許可以在新球季當中以聯盟最佳第六人獎項為目標,但下一個球季呢?以後呢?

如果哈登能夠滿意於替補上場、擁有先發球員上場時間的角色,那麼目前的雷霆隊隊型確實需要他擔任第二陣容的得分點。

小前鋒杜蘭特連續兩個球季成為聯盟得分王,而體型偏瘦的他也擅長利用肢體與規則,為自己創造站上罰球線的機會。新球季對於這位當今聯盟的一線全明星球員而言,有兩個主要的挑戰:在肢體接觸與防守犯規的規則進行調整後,他的進攻手段能否適應、能否在新的吹判尺度下產生相似水準的數據與威脅性?

其次,他的個性與威斯布克不同,這也反映在球場上的球風。杜蘭特的進攻技巧顯然較為細膩,但外顯的霸氣可能比不上他的控衛隊友。一支球隊可以有很多張王牌,但只能有一位領導,這兩位極具天分的球員即將進入第四個球季的配合,彼此間有如極其精巧的樂器所演奏的高難度雙重奏,是天衣無縫的合作或終究必須拆夥對彼此都好?

特別是其中一組樂器即將必須花許多錢才能使用時,這個觀察的課題除了球場上的表現,還有更多惟妙之處必須被考慮。

Serge Ibaka  

球隊的禁區將由被扶正的大前鋒伊巴卡(Serge Ibaka)、精瘦了一圈的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模範藍領柯利森(Nick Collison)做為主軸,而年輕長人艾崔奇(Cole Aldrich)仍然得持續為自己爭取上場時間與發揮空間。這個禁區組合比上個球季開季時更為硬朗,也讓球隊更有競逐冠軍盃的本錢。(11/26更新,並謝謝網友提醒Byron Mullens已經在12/19被交易到夏洛特山貓隊這件事實。)

Coach / 布魯克斯(Scott Brooks)新球季的執教任務極為明顯又具挑戰性:第一,在球隊頗具進攻能量的同時,提升防守強度;第二,幫助杜蘭特與威斯布克的成長與合作,球場上讓對手的防守選擇更加困難,球場下讓經營階層處理威斯布克換約問題與控制薪資總額的難題變得更加困難XD

X Factor / 柏金斯與伊巴卡的禁區搭檔。伊巴卡在夏天加入西班牙國家隊打了歐洲籃球錦標賽,他的進步是明顯的,回到NBA賽場後能持續進步?柏金斯在季前訓練營報到時,體態讓人瞪大了眼睛:原來封館除了可能讓不節制的球員體重失控,也可以瘦這麼多?!希望他經過一個夏天的保養,身體的傷勢能夠充分的復原。這兩位球員首度完整球季合作,會是球隊20年來(包括西雅圖時期)最有威力的組合,還是終究又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Spotlight / 杜蘭特與威斯布克的合作。

Season Prediction / 30分的考生可以進步到70分、80分,然後能不能再進步到90分?目前薪資總額位在聯盟中段的雷霆隊,終究要面對小市場球隊口袋深度的現實問題,口袋深度vs球隊強度如何兼顧?杜蘭特與威斯布克的合作?哈登的角色?柏金斯與伊巴卡的組合效果?期待雷霆隊可以在新球季當中都找到滿意的答案,因為在這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之後,沒有重建、沒有學習,他們再也不能貼上「年輕球隊」的標籤了。

戰績預測:46勝20敗,分區第一名。

Team OKC Thunder
Starting Five
Position Player 2010-11 Season Stats
PG Russell Westbrook 21.9 PPG | 8.2 APG | 4.6 RPG
SG Thabo sefolosha 5.1 PPG | 4.4 RPG | 1.2 SPG
SF Kevin Durant 27.7 PPG | 6.8 RPG | 1.1 SPG
PF Serge Ibaka 9.9 PPG | 7.6 RPG | 2.4 BPG
C Kendrick Perkins 6.0 PPG | 8.0 RPG | 0.9 BPG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