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Van Horn vs Tim Duncan

籃球迷應該都知道,1998年的NBA年度最佳新秀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鄧肯(Tim Duncan);接著,馬刺隊球迷可能會知道,鄧肯獲得116張選票中的113張,得票率97%是繼歐尼爾(Shaq O’Neal)後與第二名差距最懸殊的;接著,紐澤西籃網隊球迷-台灣應該還是有這群人存在吧XD-可能會知道,剩下的3張最佳新秀選票,是投給范洪(Keith Van Horn)。

怎麼會在兩個星期沒有寫部落格之後,突然想起范洪這位已經退休的前NBA球員?因為小枚最近又有個動機要規律的運動、打球,而昨天上午打完一個多小時的全場、騎車回家的路上,又想到這個高中與大學時期經常想到的問題:我的打法要向哪一個NBA球員學習呢?

當然我沒有瘋狂或自大到以為自己能跟NBA球員相提並論,但相信關注NBA的籃球迷應該都想過這類的問題吧,而封館持續中的現在,反正什麼主題都可以寫嘛,小枚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幾個「我的打法要向哪一個NBA球員學習呢?」的答案:

鄧肯(Tim Duncan)

Tim Duncan  
高中開始接觸到全場比賽的時候,正好就是馬刺隊戰績擺爛了一個球季、以選秀狀元籤選進來自威克森林大學的鄧肯的時候。雖然是第一個NBA球季,但幾乎沒有人將鄧肯這位已經明滿全國的長人當作一般新秀看待。1997年-98年球季,馬刺隊的第一王牌仍然是中鋒「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但隨著球季(以及接下來幾個球季)的進行,領導權力持續平和的轉移。

該球季最終馬刺隊的戰績從20勝62敗大幅提升到56勝26敗,勝場進步36場!32歲的羅賓森打出單場平均21.6分10.6籃板2.6阻攻的成績,而21歲的鄧肯則82場球賽全勤、打出單場平均21.1分11.9籃板2.5阻攻的成績。

沒錯,馬刺隊的未來就決定是你了,鄧肯。關於鄧肯這位後來幫助馬刺隊4度贏得NBA Finals的偉大球員,延伸閱讀可以參考小枚秀的作品「D.U.N.C.A.N.」。

回到主題,高中時期的小枚還搞不太清楚全場籃球是怎麼一回事,身為全班身高最高,當然就是擔任在禁區卡位置搶籃板的工作。有段時間我做得也還算稱職,而且中距離的投籃還有點準度,加上動作不花俏(應該是說沒有什麼動作),所以被幾個同學稱做叮噹肯。

老實說,雖然我心裡希望能夠成為當時很崇拜的韋伯(Chris Webber)那樣既靈活又具運動能力的類型,不過被拿來與明星球員比較,還是滿開心的!不過啊,其實我的球路跟鄧肯幾乎不像,如果像的話,高中時的班隊與大學時的系隊,應該都可以多贏不少球賽吧。

韋伯(Chris Webber)

Chris Webber  
沒有真正成功的天才的代名詞,韋伯雖然在NBA當中沒有建立他屬於偉大球員的成就與地位,但他的全能球風絕對是21世紀初期NBA球賽中最棒的表演之一。

韋伯在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巔峰時期,正好跟歐尼爾與洛杉磯湖人隊、鄧肯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稱霸西部聯盟的時期重疊,加上大前鋒位置上還有同樣當紅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新竄起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等明星球員,注定華麗風格無法走向圓滿結局,而在此之後,韋伯就受傷了。近期的小枚秀應該會有「克里斯.韋伯與…」的系列作品,畢竟他是我最喜歡的NBA明星球員之一。

因為喜歡與崇拜,所以大學時期小枚也期許自己可以在球場上發揮跟韋伯同樣的全能風格。嗯,某段時期我也確實覺得有點像(真是一篇不要臉的文章XD),但就像韋伯的打法總是遭受批評、無法帶領國王隊一路打贏到球季的最後一場球賽,小枚那幾招也從來上不了真正的台面,只有在朋友間鬥牛玩玩時感覺還不錯而已。

歐登(Lamar Odom)

Lamar Odom & Pau Gasol  
另一位天才球員,小枚欣賞歐登的理由跟欣賞韋伯是一樣的,而且歐登還跟我一樣(應該是我跟歐登一樣?)是左撇子球員!

對於終於獲得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肯定的歐登,觀察他的職業生涯,從洛杉磯快艇隊、邁阿密熱火隊、到洛杉磯湖人隊之間,關於打法、定位等等的適應與轉變,小枚個人覺得是個滿值得傳頌的故事。全能的天才球員,最終還是得能夠專注的做好全能之中的某幾件事情,才能長久的生存。賈奈特能夠放大他的防守影響力,歐登能夠適應球隊第六人定位,在美國國家隊中甚至能夠稱職的扮演中鋒角色。

不能夠做到這些,大概也是受傷後的韋伯迅速沒落的原因之一吧。

蓋索(Pau Gasol)

寫到這裡,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小枚欣賞的長人球員是哪一種類型了:全能、才華洋溢、高度籃球智慧、不錯的外型、容易被批評「軟」、「缺乏對抗性」、「防守不佳」、「無法獨自領導球隊」…啊,我把蓋索的部分寫完了?XD

不管如何,我們對天才球員的期待總是很高,而不管他們做了什麼,也永遠不夠好。

范洪(Keith Van Horn)

Keith Van Horn  
最後終於要回到范洪了。對於這位差不多可以複製前段蓋索部分文字內容的白人前鋒球員,大家的印象大概就是一位又令人失望的「Larry Bird Next」吧。但實際上整個NBA職業生涯平均16分6.8籃板的范洪,是位還不錯的NBA球員,他也是籃網隊2002年打進NBA Finals、達拉斯小牛隊2006年打進NBA Finals的重要成員。扣掉最後2個其實不算數的球季,范洪的8個NBA球季都有紮實的表現。

至少我不覺得馬丁(Kenyon Martin)有資格批評他。

嗯,這篇奇妙作品的結尾應該是什麼呢,是期許吧。小枚期許自己可以規律的維持跑步與打籃球的習慣,雖然不是什麼明星球員,但可以稱職的扮演「平凡人版的范洪」到「平凡人版的歐登」這樣的角色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