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 Anne Hathaway & Jim Sturgess

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接著看「真愛挑日子(One Day)」,對小枚來說還滿別具意義的。

「真愛挑日子」的故事從1988年開始,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的艾瑪與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飾演的達斯在畢業當晚相識,兩人上床但沒有發生進一步的關係,而從1988年7月15日這一天起,兩人在每年的7月15日相聚的約定就此展開。

時光繼續飛逝,達斯與艾瑪每年的聯繫有時會見面、有時相約出遊、有時只能通電話、也有時失去聯繫。他們都看見彼此間的魅力,或許也感受到心中的情愫,但背景與環境的截然不同,也讓他們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中生活著:達斯外型出眾、從學生時代就是萬人迷、毫無疑問的才華洋溢,他在電視圈中有著相當順利的開始;相對的艾瑪顯得平凡、實際,夢想成為詩人但從未成功,一直在墨西哥餐館的工作中沉浮。

他們每年分享彼此的近況,開心的、低落的、有關事業的、有關感情的、關於達斯逐漸迷失方向、關於艾瑪終於踏上作家之路。10多年過去,當他們終於發現對方才是彼此最初與最後的歸宿,達斯與艾瑪終於能夠擁抱彼此到老嗎?

# 我會說「真愛挑日子」是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更反映實際人生的版本,想想達斯與(沒有成為九把刀的)柯景騰、艾瑪與沈佳宜這樣的比較吧。兩部電影有極其相像的核心概念,而九把刀拍出兩人關係的酸、甜、純真爛漫,而雪菲格(LoneScherfig)導演則展現出兩人關係在更長的時間軸中的酸、甜、苦、以及聚散離合。要挑選其中一部重看一次的話,我比較喜歡「真愛挑日子」,因為我眼中的達斯比柯景騰真實立體得多,而艾瑪…跟沈佳宜同樣夢幻XD

# 順帶一提,可愛的慧蘭的選擇跟我完全相反XD

One Day  
# 但某種程度上我同意她覺得這部電影只能算普通的看法。引用大學同學savage在噗浪的噗:「我說one day導演是不是剪接的時候忘記把哭點放進去啦XDDD」。我有同感,好看的演員、漂亮的場景、動人的配樂,竟然沒有浪漫的氣氛!

大多時候,不論故事發展到哪哩,我的感覺比較多是「不安」,特別是兩人浪漫重聚後,故事立刻回到開始時的2006年…同樣是艾瑪騎單車的畫面,我看的超不安…果然接著就…

# 對小枚來說,「真愛挑日子」有個主要的問題。故事時間軸長達20年,但片長還是只有2小時,讓每一個7月15日變得很片段。什麼都發生了,但都有一下下,讓故事比較有深度的「真愛挑日子」,變得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更「剪影化」。

太剪影化的事物就少了股凝結情緒的力量。

# 另外,兩位年輕演員要從20歲演到40歲,演技層次上也是挑戰。安.海瑟薇雖是這部電影的賣點,但我覺得她從頭到尾沒有什麼不同;我比較喜歡吉姆.史特格斯的表現,整個故事的情緒起伏大多是圍繞著他,而他的演出也還算稱職-他戲中的爸爸(Ken Scott飾演)幫忙加了很多分XD

# 最後,我喜歡安.海瑟薇在電影中大部分的髮型,巴黎時期的短髮造型真是正到不行。吉姆.史特格斯在人生開始失控之後的短髮造型也比長髮時期好看,多了幾分成熟感。關於這一點,讓我想起我對於CSI:NY當中弗拉克警探的造型,也是同樣感覺,短髮比長髮酷多了。

# 對於髮型的看法,大概是小枚與可愛的慧蘭對於這部電影唯一的共識吧X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