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ggie Miller & Larry Bird

當1996年-97年球季以失望結束後,溜馬隊作出一些改變,企圖將球隊帶往90年代末的另一個高峰。以下就是「雷吉.米勒與…」充滿許多傳奇球星的第二部:

賴瑞.柏德(Larry Bird)

Reggie Miller & Larry Bird  
當布朗(Larry Brown)在溜馬隊只打出39勝、錯失季後賽的1996年-97年球季結束離隊後,接替球隊主教練位置的是出身印第安那大學的波士頓賽爾提克隊傳奇球星「大鳥」柏德。先前沒有NBA執教經驗的柏德很快的帶領換穿新球衣的溜馬隊重新打出好成績。柏德時代的溜馬隊在戰績上更勝布朗時代,並且在1999年-2000年球季以米勒與羅斯的雙槍組合為核心、進軍NBA Finals。

柏德在離開主教練位置後,又以GM身分重新回到溜馬隊,企圖將這支在湯瑪斯(Isaiah Thomas)時代迷失方向的球隊帶回正軌。米勒退休也是在柏德的GM時代發生,近期也有溜馬隊是否聘請米勒加入球團經營階層(或者是擔任主教練)的謠言傳出…米勒又將以另一個身分與柏德共事、或是他將取代柏德的位置?後續還得繼續觀察。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Michael Jordan vs Reggie Miller  
傳奇球星的傳奇對手!雖然米勒與喬丹幾乎從每一個層面相較,都是不同類型、不同等級的球員,米勒大概也不是喬丹(或者其他明星球員)眼中「像男子漢一樣打球」那樣的球員,但兩位球員的鬥志與對球賽勝負的關鍵影響力都同樣驚人。

當喬丹從棒球場再度回到NBA時,身穿45號背號的喬丹就是從印地安那波利斯客場開始他的第二段NBA職業生涯,對手就是米勒;當喬丹與芝加哥公牛隊在第二次三連霸期間橫掃東部聯盟對手時,最為強勁的對手大概也是米勒與溜馬隊,包括1998年NBA季後賽東部聯盟冠軍戰的七場血戰,以及該系列賽第四戰:

為什麼喬丹的職業生涯不在這一年球季結束就正式劃上句點呢?看著幾年後仍然身穿溜馬隊球衣的米勒,以身穿華盛頓巫師隊球衣的喬丹在球場上擁抱的畫面,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

Reggie Miller vs Kobe Bryant  
當柏德、米勒、羅斯與溜馬隊進軍2000年NBA Finals時,對手是氣勢稅不可檔的洛杉磯湖人隊。面對傑克森(Phil Jackson)、歐尼爾(Shaq O’Neal)與布萊恩,雖然最終系列賽比數是4:2,但兩支球隊間顯然有段差距。這是米勒職業生涯中最接近奪冠的機會,但他在這個系列賽的表現不算出色,特別是在洛杉磯的第一場球賽,打得很糟糕。

有新聞指出該年球季前的夏天,米勒與Kobe這兩位年齡相差頗多的明星球員在外線投籃與切入單打技巧方面相互交流學習,這個NBA Finals也算是米勒這位昔日明星球員與布萊恩這位未來明星球員的交叉點。

而兩人之間故事的結局,則是2002年3月2日兩隊在洛杉磯交手,球賽終場時(湖人隊96:84贏球)兩人在球場上大打出手。面對喬丹都毫無懼色的米勒,大概也不在乎再惹火另一個明星球員吧。

哲緬.歐尼爾(Jermaine O’Neal)

Jermaine O  
現在回頭來看,溜馬隊球迷很難忘懷的是米勒時代的高峰,竟然在2000年NBA Finals後就結束了。接替柏德擔任球隊主教練的是另一名昔日傳奇球星湯瑪斯(Isaiah Thomas),而他上任後就開始推動溜馬隊的換血,包括以大戴維斯(Dale Davis)向波特蘭拓荒者隊交易年輕的小歐尼爾。歐尼爾不僅年輕又充滿天份,來到印地安那後他也得到充分的上場時間,迅速的成為東部聯盟最新的一顆禁區炸彈。溜馬隊也漸漸將球隊王牌從米勒轉移到小歐尼爾身上。

不論是小歐尼爾或是亞泰斯特(Ron Artest),他們絕對都有不遜於米勒的運動員天份,也具備更理想的體能條件,但他們卻都無法將競爭心態專注在籃球場上。正是這一點決定了傳奇球員與一般明星球員之間無法跨越的差距,所以雖然「小」歐尼爾其實已經變老,他在我心中卻永遠都還是沒有變得更成熟。

米勒很有運動家風範的將球隊王牌位置讓出來、以老將身分穩定軍心、協助球隊重建,但至今還沒有人能夠真正接上。看著2002年NBA季後賽第一輪第五戰中,老將米勒幾乎是一己之力帶領溜馬隊苦戰紐澤西籃網隊,小枚覺得很感動,很激動,也很難過。

雪洛.米勒(Cheryl Miller)

Cheryl Miller & Reggie Miller  
米勒家最棒的籃球員不是雷吉,而是他的姐姐雪洛!雪洛.米勒在美國女籃的成就對我們來說都很陌生,但「大嘴」米勒面對天王喬丹毫無懼色,在這個女人面前卻完全就是一個家中的弟弟。我們在許多NBA球賽轉播的畫面中還是經常可以見到雪洛.米勒的身影,而在雷吉的最後一個NBA球季,也是她身為最重要與最有代表性的家人,出現在每一個致敬場合中。

雷吉.米勒在溜馬隊打了18個球季,終於在他的球迷與對手的掌聲中步下球場。

雷.艾倫(Ray Allen)

Ray Allen & Reggie Miller  
現在最能夠跟米勒並論的NBA現役球員,並不是米勒最後一場NBA球賽中的對手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而是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得分後衛「雷槍」艾倫。身為全方位攻擊手,艾倫在加入賽爾提克隊後逐漸轉型為現在大家熟知的「射手」角色,這個過程當中米勒也針對體能、體型、以及練習分量等方面提供艾倫意見,協助這位公認當今NBA最犀利的外線射手,能夠一步步朝「超越米勒所保持的NBA史上三分球進球總數紀錄」前進。

終於在2011年2月10日,艾倫在主場面對洛杉磯湖人隊的球賽中辦到了,他成為三分球進球總數這項紀錄最新保持人,繼續向孤獨的紀錄高度挑戰。米勒當晚是場邊的電視轉播評論,見證這項紀錄的達成,並給予艾倫熱情的擁抱。

關於米勒的三分球與職業生涯總得分,有一點是必須被提出來的:他職業生涯平均的單場出手次數(約為12.6次)以球隊王牌而言並不多,事實上是滿少的,同時雖然他在過去一段時間與「NBA史上三分球王」劃上等號,但他平均單場三分外線出手次數約為4.7次,我猜任何一個電玩玩家,每場操縱米勒投三分球的次數,非常可能都超過這個數字-小枚有個同學,整場只讓米勒投三分球,沒有其他的進攻選項XD

艾倫職業生涯迄今出賽1,102場球賽,平均單場出手次數約為15.6次、三分外線出手次數約為5.9次,平均得分20.2分;米勒則是1,389場球賽、12.6次(少3次)、4.7次(少1次),平均得分18.2分(少2分)。

這麼做比較無意對艾倫的偉大地位作出任何負面評論或貶低。米勒曾經談及他希望球隊的進攻戰術能夠靈活、不要過度集中單一打法或單一球員,那麼一但他擁有艾倫等級(甚至更多)的出手次數,他的職業生涯總得分25,279分是否有機會更往上累加?沒有發生的事情,無解,畢竟同時還必須考慮增加出手次數=增加體能負擔,是否他還能打上18個球季?以及其他眾多因素。

只是從他有節制的出手次數、對於自己體能的技術的要求、在關鍵時刻的強大存在感、對於團隊進攻的認知、對於球團換血的耐心等方面,加上他令人討厭卻又同時讓人懷念的性格,米勒沒有冠軍戒指,但絕對比眾多獲得戒指的明星球員擁有更多球迷。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