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Taurasi & Sue Bird

NBA發佈封館已經一個月,勞資雙方即將重新啟動談判,而「到海外打球」似乎成為姚明宣佈退休後的唯一話題。

嗯,還滿無聊的話題,對小枚來說甚至不如「明尼蘇達灰狼隊的下一任主教練是誰?」,因為我根本不相信會有任何一位重量級的美國籍球員到海外去打球。杜蘭特(Kevin Durant)表示他有50%的機會考慮到海外的可能性?不可能;霍華(Dwight Howard)表示他不排除到中國打球?不可能;即使消息指出威廉斯(Deron Williams)已經與土耳其球隊簽約,我也不認為那代表什麼。

因為他們不會習慣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不會習慣、柴爾崔斯(Josh Childress)不會習慣、即使連在美國可能已經沒球打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也不會習慣,他們不會習慣的。

今天的翻譯練習,分享來自NBA.com專欄作家包爾的:NBAers ponder decision that's 'way of life' for WNBA players,為什麼WNBA球員會到海外打球、NBA球員不會?

--

當話題提到許多正面臨封館的NBA球員近期紛紛表達要考慮到海外打球的可能性時,西雅圖風暴隊的明星後衛蘇.柏德(Sue Bird)笑了。

「對我們來說,」蘇指得「我們」是指女性籃球員,「到海外打球根本是不需要考慮的事情。」

是的,對於WNBA球員來說,到海外打球幾乎是不可或缺的環節。WNBA球季只有3個月,因此到土耳其、俄羅斯、西班牙、希臘、德國或法國等地打球,讓她們能夠維持生活中的各項開銷,並且維持體能與球技。對於職業運動員來說,謀生、鍛鍊體能與技術,幾乎就是生活的全部。因此每當WNBA球季結束,許多的球員們並不會放鬆或度假,而是打包前往某個城市很陌生、食物可能更陌生的國家。她們可能要與語言不同的教練與隊友們共事,在異國場館與球迷面前打球。

對於WNBA球員而言,到海外打球的原因很簡單:她們可以賺到比WNBA更多的薪資,對於特定球員-如帕克(Candace Parker,洛杉磯火花隊明星前鋒)或桃樂西(Diana Taurasi,鳳凰城水星隊明星後衛)-來說,這個「更多」可能可以多達4倍。

除了籃球這件事情本身,在海外打球跟在美國可說是截然不同。「到海外打球,對於NBA球員來說會是全新體驗,」有多年海外打球經驗的印第安那狂熱隊凱琴絲(Tamika Catchings)說,「基本上每件事情都會跟他們長久以來習慣的不同。」

像凱琴絲這樣的資深球員,會在WNBA球季結束後稍做休息,直到隔年的一月才出國;但許多年輕球員會在秋季就出國,等於一年中打了將近8個月的職業籃球,幾乎跟一個NBA球季一樣長。

除了籃球,海外打球的特殊經驗包括能夠見識更多異國風情,諸如莫斯科的紅場、巴黎名勝、馬德里具有悠久歷史的街道等。如同打球,這原本陌生的一切很快都會變得熟悉。「想像妳在俄國打球,打球的球場竟然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桃樂西說,「那是多麼特別的感覺啊。」

而海外打球另一個特殊經驗,就是得長期遠離熟悉的家人與朋友。面對孤單與獨處可能是海外打球最難克服的事情,同時除了透過轉播的球賽畫面外,在美國的親友與球迷幾乎不會知道妳在海外期間的狀況。

相對於男性,女性職業籃球員的職業生涯比較短暫,圍繞在周圍的商機也少,因次驅使WNBA球員到海外打球的動力,就是提升自己的生活條件,以及對於籃球的熱愛。

歐洲籃球的狀況,可以以近年為Spartak Moscow俱樂部打球的球員為例。這支球隊在過去幾年的黃金時代時,是由富豪卡曼諾維奇(Shabtai von Kalmanovic)所擁有,他可說是好脾氣版本的史坦布倫納(George Steinbrenner,前「邪惡帝國」紐約洋基隊的老闆)。在足球才是最流行運動的歐洲,這位經常被暱稱為「Papa」的闊氣老闆,讓他旗下的球員享受到足球員般的待遇。

他的球員們在比賽期間住在最好的旅館、有個人司機、在五星級餐廳用餐。柏德、桃樂西、傑克森(Lauren Jackson,西雅圖風暴隊澳洲籍明星中鋒)三人共同分享一棟配有管家與廚師的大樓,而這三位女性職業籃球世界中最頂尖的球員,在俄國打四個月的職業籃球可以各賺進至少50萬美金,更不論每當贏球後她們可以收到來自老闆的贈禮。

Spartak Moscow那幾年的成績出色,連續三年在歐洲聯賽奪冠,但當卡曼諾維奇先生在2009年被謀殺後,高額薪資、吸引人的打球條件很快的都像泡沫般消失。

另一方面,雖然歐洲籃球賽的球迷並不像WNBA這麼多,但卻更加激情。「他們(指球迷)的情緒非常激昂,」凱琴絲說,「我聽說過有些球迷會直接從看台上對球員丟東西。但同時我有些隊友也絲毫不會示弱,她們會把東西丟回去。」

「球賽的氛圍有時候很緊繃、甚至會失控,感覺自己更像在足球賽,而不是籃球。」桃樂西說。

因此對於目前不少NBA球員宣稱在考慮是否要在封館期間到海外打球,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多球員真的這麼做,特別是那些賺取的薪資足以讓封館期間生活無虞的明星球員。或許有些球員會有所動搖,但相信他們絕對會以勞資談判的發展進度為最先考量。

「如果妳能夠適應當地文化,」西雅圖風暴隊的凱許(Swin Cash)說,「那到海外打球並不會太難,但當妳有那樣的經驗時,妳會更加珍惜自己在美國打球的機會。」

NBA球員應該要珍惜的是什麼?他們擁有一個能夠讓他們賺得比大部分職業運動員更多的聯盟,在這個聯盟中打球,大部分的球賽都會有90%左右的座位被觀賽球迷坐滿、幾乎每場球賽都會有電視台轉播、同時他們到客場比賽完全不需要出示護照等手續。對於NBA球員來說,這樣的生活或許還無法滿足他們的胃口,但對於WNBA球員來說,這樣的生活根本就美好的像作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