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k Nowitzki vs OKC Thunder

沒有例行賽戰績61勝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討論NBA Finals重現芝加哥公牛隊VS洛杉磯湖人隊的可能性也歸零,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的組合,是達拉斯小牛隊VS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 威斯布克這把雙面刀

# 先發陣容: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大前鋒伊巴卡(Serge Ibaka)、小前鋒杜蘭特(Kevin Durant)、得分後衛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控球後衛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 主要替補陣容:中鋒穆罕默德(Nazr Nohammed)、大前鋒柯利森(Nick Collison)、得分後衛哈登(James Harden)、庫克(Daequan Cook)、控球後衛梅諾(Eric Maynor)。

# 球隊概況:與曼菲斯灰熊隊的七場熱戰,雖然不禁讓人想像如果蓋伊(Rudy Gay)能夠上場打球,灰熊隊會不會是最後的贏家?但擁有主場優勢的雷霆隊總算是成功的進軍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

杜蘭特在第二輪的幾場球賽中發揮都受到對手貝提耶(Shane Battier)與艾倫(Tony Allen)的影響,季後賽平均數據下降至單場平均28.9分、總投籃命中率46%、三分球命中率38%,但第七場球賽中他從前場球賽僅得11分的低迷狀況反彈,拿下39分,證明得分王仍然有其威力。雷霆隊贏球的四場球賽他平均將近30分,輸球的三場球賽平均則是22分。

控球後衛威斯布克的發揮更是關鍵。雷霆隊輸球的三場球賽他平均26分、總共有19次失誤,贏球的四場球賽平均22分、總共15次失誤。擁有強大體能優勢與競爭心態的威斯布克對於贏球的執著,能否使用在能夠幫助球隊的地方,可能比起他的得分王隊友能否正常發揮更加重要。

這麼說來威斯布克不就是控球後衛版本的布萊恩(Kobe Bryant)嗎?XD

替補得分後衛哈登在第二輪的發揮比第一輪出色,成功的抗衡異軍突起的梅歐(O.J. Mayo);伊巴卡面對禁區戰力更出色的對手,果然數據成績回歸到與預期中差不多、也就是與例行賽相當的水準;柏金斯的上場時間比第一輪增加了約5分鐘,雖然數據成績與第一輪差不多,但他的價值也不在此,能夠提升出賽時間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最後,柯利森,這名小枚在球隊中最喜歡的球員,依然稱職而且出色的扮演禁區第三人的角色。

達拉斯小牛隊 - 三分雨

# 先發陣容:中鋒錢德勒(Tyson Chandler)、大前鋒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小前鋒馬利昂(Shawn Marion)、得分後衛史蒂文森(DeShawn Stevenson)、控球後衛奇德(Jason Kidd)。

# 主要替補陣容:中鋒海伍德(Brendan Heywood)、小前鋒史托雅各維奇(Peja Stojakovic)、得分後衛泰瑞(Jason Terry)、控球後衛巴瑞亞(Jose Barea)。

# 球隊概況:諾威斯基面對湖人隊四場球賽都有正常水準發揮,完全贏過對手蓋索(Pau Gasol),但小牛隊真正壓倒對手的,是紮實的防守,以及外線投籃,特別是第四場球賽追平季後賽紀錄的單場投進20個三分球的三分雨!

諾威斯基季後賽到目前為止的三分球命中率是60%,泰瑞是50%,史蒂文森是37.5%,奇德是35.5%,而最沒有想到的是史托雅各維奇從板凳殺出,46.2%的三分球命中率真是意外的驚喜!小枚原先一直覺得同樣是球季中加入球隊,布魯爾(Corey Brewer)應該會對球隊更有幫助,沒想到他沒有辦法進入小牛隊的主要輪替陣容當中(擠不掉史蒂文森?!),反而是史托雅各維奇做到了。

在季後賽第一輪經歷羅伊(Brandon Roy)的驚奇大逆轉後,小牛隊展現出不同於過去幾年球季的堅定,而第二輪四連勝湖人隊應該能夠帶給他們很大的信心鼓舞。衛冕冠軍球隊都被他們橫掃淘汰,加上充分的休息時間,這會又是小牛隊攻頂的一次機會嗎?

系列賽預測 - 熱情與真心的抉擇

先直接提到結果:小枚預測小牛隊能以4勝1敗進軍NBA Finals。

# 兩隊例行賽交手由小牛隊以2勝1敗領先,但都在2011年1月6日以前,而如今小牛隊損失巴特勒(Caron Butler)、增加包括史托雅各維奇在內的一些球員,雷霆隊以格林(Jeff Green)與克斯提奇(Nenad Krstic)交易柏金斯與羅賓森(Nate Robinson),兩隻球隊的狀況都有所不同,因此這部分不足以作為參考。

# 以季後賽而言,小牛隊當然是一支更有經驗的球隊。灰熊隊雖然頑強,但與雷霆隊同樣缺乏大賽經驗,相對的小牛隊的先發五人陣容都有不少的季後賽經驗,而無論關鍵時刻球是控制在諾威斯基或是奇德的手上,都是值得信賴的對象。雖然小牛隊過去幾個球季的季後賽經驗都不算太正面,但這或許能夠激勵他們更加把握今年的機會。

# 先不論球員名單的天份與戰力,雷霆隊是一支還在學習階段的球隊。當威斯布克多次在球場上展現他對擊敗對手的執著-啊,我要寫得是腦充血-的時候,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大都展現充分的支持,仍然給他充足的上場時間。當然部分原因是因為雷霆隊並沒有其它太多的籌碼,但也是因為這就是威斯布克的特質與價值,也是因為他還在學習。雷霆隊也是一樣。

這還不是一支足以奪冠的球隊。打進聯盟冠軍系列賽對大多球隊來說,都可以算是一個成功的球季,對年輕的雷霆隊來說也是。小枚認為他們今年球季在聯盟冠軍賽止步,或者在NBA Finals慘敗(沒想過拿冠軍的可能性XD),都是一樣的。

經過今年的季後賽,雷霆隊可以確認的是他們擁有兩名聯盟中最佳等級、足以帶領球隊或影響球隊勝敗的年輕球員,他們的舞台還在未來。

做為球迷的熱情,我認為他們今年球季已經非常接近成功。

# 小牛隊有諾威斯基、奇德、泰瑞這三名我非常欣賞的明星球員,我希望他們贏球。諾威斯基與奇德這兩位幾乎是未來名人堂成員的老將,各項榮譽獨缺冠軍盃,過去的經驗(諾威斯基1次、奇德2次)也不算太值得回憶。他們非常值得再一次打進NBA Finals,為冠軍戒指再努力一次。

泰瑞對我來說有奇妙的獨特意義。提個小插曲:當年還是學生時代,在NBA Live 2003使用西雅圖超音速隊進行「王朝模式」時,不小心以「手套」裴頓(Gary Payton)、貝瑞(Brent Barry)、貝克(Vin Baker)向亞特蘭大老鷹隊交易泰瑞、「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雷特利夫(Theo Ratliff)…完成交易後真是後悔莫及,我竟然拿包括超音速隊隊史最偉大球員之一在內的三個得分手去做這樣的交易?!…

但一股執著又驅使我繼續「王朝模式」的營運,我決定將電玩中的泰瑞當做艾佛森(Allen Iverson)來使用。後續就不提了,但從此現實中的泰瑞就一直是我特別會注意的球員之一。

看看灰熊隊與馬刺隊的對抗就知道,雷霆隊還有未來,而小牛隊只有現在。

所以作為球迷的真心,我非常希望已經走到這一步的小牛隊可以一直走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