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自從買了XBOX 360主機,小枚又重新開始經常光顧百事達-畢竟電視看DVD的效果比筆電好太多,又顯然比進電影院便宜。因為這樣,一些有被電視或電影化的小說作品,在閱讀外又多了個可以比較的趣味。今天就看了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電影版由福山雅治與柴崎幸主演的《嫌疑犯X的獻身》。

故事從與女兒美里相依為命、在便當店工作的花岡靖子,平靜的生活被前夫富樫慎二騷擾開始。晚間在屋內與富樫慎二的爭吵過程中,母女兩人在情急下意外殺死了富樫,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隔壁鄰居、高中數學老師石神哲哉敲門,表示願意協助靖子母女處理屍體、掩蓋殺人事實。

接著警方發現了一具臉部被毀容、四肢被刻意燒過而無法採驗指紋的屍體,經由遺留在現場的腳踏車等物證與調查,認為屍體即為富樫慎二。是什麼人以什麼方式下毒手的?前妻花崗靖子被列為頭號嫌疑犯,但刑警草稚俊平、內海薰與警方的調查很快的陷入瓶頸,因而再次尋求帝都大學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的協助。

依據故事發展的順序,讀者們都知道殺害富樫慎二的是靖子母女,但案發當晚石神到底做了什麼,讓靖子母女可以不用說謊就做出不在場證明?為什麼警方無論如何也無法拆穿脆弱卻又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因為接觸案件調查而與學生時代的好友石神重逢的湯川教授,如何在看似無解的案情調查中,發現這位被他稱為「天才」的冷靜數學老師的手法?

為什麼當最後湯川了解一切的來龍去脈,會陷入深沉、難以抉擇是否要說出真相的痛苦?為什麼當靖子從湯川口中知道石神為她所做的一切,會難過的驚覺「她以前從沒遇到過這麼深的愛情,不,她連世上有這種深情都不知道。」,甚至願意向警方自首、說出實情?

到底是什麼手法,到底石神做了什麼?石神對靖子的愛與深情是為了什麼?

東野老師認為《嫌疑犯X的獻身》是「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雖然小枚在幾乎看到書的最後段落,才驚訝的發覺這個故事的難題、為什麼我們跟故事中的警方一樣無法拆穿不在場證明與犯案手法?因為作者在寫作方式上使用刻意隱藏重要資訊的「敘述性詭計」!加上為什麼警方很快的就鎖定靖子母女是頭號嫌疑犯?這似乎太理所當然吧?像富樫慎二這樣的男人,照理說仇家應該不少才是?不過這都不會掩蓋這部作品的精彩。

東野老師與描述人際情感的筆調本來就精彩,透過故事的發展,讓我們能夠深刻的感受與認識到系列主角湯川學與本作要角石神哲哉的人生觀,特別是石神這樣的孤獨數學天才,竟然會為解救自己想要報恩的女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抉擇與犧牲…真是一部讀到真相揭露時,會令人倒抽一口氣的好看作品。

電影版本《嫌疑犯X的獻身》當然在編劇上與原著小說略有差別,主要的不同在於增加了登山情節讓湯川與石神之間的交手更戲劇化,同時也忽略湯川因為這個案件而決定不再協助警方調查的故事線,但同樣是精彩的電影化作品。

福山雅治飾演湯川學在電影中的表現對小枚來說很符合小說中的想像-當然,這麼帥的教授怎麼想在現實生活中都不太可能遇到XD,但總是不會有當小枚看到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演羅伯.蘭登(Robert Langdon)時,心裡覺得無法接受的感覺XD

堤真一飾演石神哲哉也是小枚覺得整個電影最出色的地方,太有說服力了!系列主角當然是湯川學,但我覺得石神哲哉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既深刻又悲情的主角。

反而是柴崎幸飾演內海薰,讓小枚在想像上有些落差XD

最後,由福山雅治創作、柴崎幸主唱的片尾曲「最愛」,好好聽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