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melo Anthony

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一定非常希望他在2003年雪城大學的奪冠時刻,能夠很快的以穿著紐約尼克隊球衣的畫面重現。

每一年的NCAA錦標賽總是美國(以及全球?)籃球迷的關注焦點,即使是最高層級的NBA在賽程安排上也得考量NCAA錦標賽的賽程安排,NBA.com也會企劃許多球員回顧、訪談、以及預測的話題與單元。

小枚一向不太關心大學籃球的動態,主要是因為覺得陌生,但回顧NBA球員過去在NCAA的表現小枚就有興趣了,因為雖然多數NBA球員過去都是NCAA大學籃壇的風雲人物,但不見得後來轉戰職業籃球都能發展得順利,這樣的對照就顯得很有意思。比如說莫里森(Adam Morrison)…

搭配「三月瘋狂(March Madness)」的熱潮,小枚秀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包爾(Shaun Powell)的作品:For many NBA players, March Madness came through,快速回顧幾位NBA球員大學時代的「三月瘋狂」-

--

將所有NBA球員(包括明星球員、一般球員與邊緣球員)一起考量在內的話,整個籃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是什麼時候?毫無疑問的,是他們大學籃球的最後一年。更精確的說,是最後幾場球賽-NCAA錦標賽的那幾場球賽。

從「引起高度注意」、「累積聲勢」、「將自己帶往年薪百萬美金的職業生涯」這幾個角度來思考,沒有比「三月瘋狂」這短短幾個星期更有效的時段與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棒球的「小聯盟農場制度」無法在NBA體制中運作,不僅過去如此,未來也將如此,因為NCAA錦標賽的瘋狂魅力與其所受到的高度關注,讓NBA發展聯盟(NBA D-League)無法與大學籃球聯盟競爭最優秀的球員。

因為最優秀的球員寧可無酬的在大學球隊中打一兩年球,在NCAA錦標賽中獲得大量媒體曝光,也不願意待在發展聯盟球隊所在的小城市這樣不受關注的環境中。

因此每一年都會重複這樣的狀況:優秀的年輕籃球員們透過在NCAA錦標賽中展現自己的天份與球技,提高自己的NBA選秀順位。許多在大學籃球季開始之初還默默無名的球員,因為在球季間與錦標賽過程中的表現,身價頓時水漲船高。

從以下的名單,回顧幾位過去幾年因為在NCAA錦標賽中大放異彩,進而得以在NBA選秀會中以高順位獲選的球員:

#2003年,安東尼 > 丹佛金塊隊;韋德(Dwyane Wade) > 邁阿密熱火隊

這兩位當今美國籃壇的一流球員都帶領球隊打進當年的NCAA錦標賽最後4強賽,安東尼與雪城大學贏得NCAA冠軍,而韋德與馬奎特大學也獲得尊敬。但即使如此,在底特律活塞隊GM杜馬斯(Joe Dumars)的眼中,這些仍然沒有改變他跳過他們,在NBA選秀會中以首輪第2順位挑選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的決定。

#2004年,鄧恩(Luol Deng) > 芝加哥公牛隊

以大一新鮮人之姿帶領杜克大學打進最後4強賽,鄧恩成為NBA選秀會中的首輪第7順位,而芝加哥公牛隊的這個決定也引起諸多質疑。(小枚認為,公牛隊這個選秀以目前發展來說還算不錯,雖然他們挑選鄧恩時、與他簽訂高額合約時,期待應該更高。)

#2005年,威廉斯(Marvin Williams) > 亞特蘭大老鷹隊

即使從未成為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先發球員,威廉斯出色的身材與體能條件還是吸引許多NBA球探的注意,並認為他身上的天份被這支當年的NCAA冠軍球隊埋沒。當時擁有首輪第2順位的亞特蘭大老鷹隊跳過保羅(Chris Paul)與威廉斯(Deron Williams)而挑選他,至今仍在為控球後衛位置的人選傷腦筋,而威廉斯即使數據成績不差,卻也沒有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

#2006年,湯馬斯(Tyrus Thomas) > 芝加哥公牛隊

湯瑪斯在錦標賽中以灌籃與阻攻製造了非常多的精彩畫面,幫助路易西安納州大擊敗全國排名第一的杜克大學與排名第二的德州大學,進軍最後4強賽。令人印象深刻的錦標賽演出,足以讓湯馬斯提前投身職業球賽,在NBA選秀會中以首輪第4順位被公牛隊挑選。當時的湯馬斯是一位體能出色的潛力球星,而現在,湯馬斯仍然只是一位體能出色的潛力球星。

#2006年,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 > 金州勇士隊

身為7呎長人,帶領名不見經傳的布萊德利大學打進甜蜜16強賽,歐布萊恩同時具備這兩項誘人條件,讓他獲得NBA選秀會首輪第9順位的身價。以結果論而言,可能許多NBA球隊經營層都很開心搶先選走歐布萊恩的是勇士隊,而不是他們。

#2007年,康利(Mike Conley) > 曼菲斯灰熊隊

與歐丹(Greg Oden)在高中以及俄亥俄州大的一年中同隊打球,對康利的媒體曝光幫助很大,他的選秀身價也因此在NBA選秀會中攀升到首輪第4順位。(小枚認為,以康利目前在NBA的發展與表現,算是完全對得起灰熊隊的高順位選秀。他是少數2007年選秀球員中獲得球隊延長合約的球員。)

#2007年,格林(Jeff Green) > 西雅圖超音速隊

他在錦標賽中面對范德比爾大學與冠軍大熱門北卡羅萊納大學都投進致勝球,但可惜付出艾倫(Ray Allen)向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換進他的西雅圖超音速隊(現在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沒有看到他在NBA展現相同的價值。經過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交易之後,格林已經成為塞爾提克隊的成員。

#2008年,羅斯(Derrick Rose) > 芝加哥公牛隊

羅斯與道格拉斯-羅伯茲(Chris Douglas-Roberts)帶領曼菲斯大學一路打進NCAA冠軍賽,但在延長賽敗給查默斯(Mario Chalmers)與堪薩斯大學。但比起錯過冠軍,更殘酷的是因為羅斯的成績問題,曼菲斯大學在這一年錦標賽的紀錄被刪除。即使如此,仍然無礙於羅斯成為當年NBA選秀會中的首輪第1順位,而他也在這個球季帶領挑選他的公牛隊打出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後再次的50勝球季,並且也是MVP熱門候選人。羅斯擺脫NCAA陰影,更像他擺脫包夾防守一樣不成問題。(小枚對NCAA籃球一向不太注意,但印象中羅斯一直都是選秀會中的高順為熱門人選吧…似乎跟本文其他球員的狀況不太相同?)

#2008年,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洛夫(Kevin Love) > 明尼蘇達灰狼隊

這一對搭檔組合帶領UCLA打進最後4強賽,並且在NBA選秀會中以首輪第4、第5順位依序被挑選。兩位球員在這個球季都表現出色、入選全明星隊,但只有威斯布克仍然能夠享受贏球樂趣。

#2008年,亞歷山大(Joe Alexander) > 密爾瓦基公鹿隊

這位原本不在NBA球隊討論範圍中的球員,卻在西維吉尼亞大學爆冷擊敗杜克大學晉級甜蜜16強賽中,獨得22分11籃板。亞歷山大在NBA選秀會中以首輪第8順位被密爾瓦基公鹿隊挑選、簽下保障薪資的新秀合約,在被送往發展聯盟前待過公鹿隊與紐奧良黃蜂隊。平心而論,亞歷山大是最得利於NCAA錦標賽表現的球員之一。

#2009年,柯瑞(Steph Curry) > 金州勇士隊

柯瑞與戴維森大學是2009年大學籃壇的驚奇亮點,柯瑞高檔的表現帶領球隊擊敗許多豪門勁旅:岡察加、喬治城、威斯康辛,直到錦標賽菁英8強賽才以些微差距敗給堪薩斯大學。柯瑞在錦標賽中證明自己不僅是位得分高手,也有相當不錯的控球技術,最後在NBA選秀會中以首輪第7順位被勇士隊挑選。

#2010年,海華德(Gordon Hayward) > 猶他爵士隊

雖然在NCAA冠軍賽中關鍵一擊失手,無法幫助巴特勒大學擊敗杜克大學,但球隊在錦標賽過關斬將的「灰姑娘傳奇」,讓海華德打出了身價,在NBA選秀會以首輪第9順位被猶他爵士隊挑選。然而海華德的第一個NBA球季還沒有太出色的發揮,未來還需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