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n we came to the end  
為了今天的部門分享會議簡報,小枚要重新post過去在「超級小枚秀」時代的書摘:木馬文學出版的《然後,我們就Bye了!(Then We Came To The End)》。直接引用書上的推薦:「爆笑與哀傷的協奏!」,就是這樣的一本寫法新穎的職場小說。說什麼故事呢?我們把時間點回到2009年的5月1日勞動節當天…

--

今天是勞動節,但還是到公司工作了六個小時。平常日放假又加班是一種奇妙的感覺,雖然是抱著週末加班的心情,但週末其實還沒開始。下班時突然意識到:今天回家是要看星期五的「超級星光大道」,而不是星期六的「超級偶像」,週末還沒開始喔!竟然這麼一想心情就突然開朗了起來,小枚你還真是會安慰自己呢。

昨天看完一本有趣的書:木馬文學出版的《然後,我們就Bye了!(Then We Came To The End)》,說什麼故事呢?故事的背景是一家位在芝加哥的廣告公司,員工們每天找各種方法串門子、聊八卦、相互惡作劇的打發混時間,一面產生各個廣告提案,一面在貝果、咖啡、零食、分享每個人的故事中過日子。哇,這種日子聽起來好像也不錯對吧!

但之後景氣變差,公司case變少,業績也開始下滑。公司高層怎麼辦?當然就展開一連串的人事精簡:裁員(故事雖然是2001年,但跟過去的一段時間-還沒結束-的情形好像啊)。員工們因為工作量變少,當然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偷懶打混,但八卦的內容除了大家的閒事之外,還要再加上:誰會是下一個被裁員的人?會不會是我!?

整個故事並沒有明顯的劇情與主要事件,就是作者約書亞.費瑞斯(Joshua Ferris)將自己在廣告公司工作的經驗、對職場文化的觀察與心得,化作不斷交織的種種小事件,刻畫每個書中人物的性格,以及貫穿全書的核心精神:你不懂我的心。

你不懂我的心,真的是這樣呢!我們在工作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同事,每個人都有讓我們喜歡,或討厭到爆的習性,有時候我們看不慣某些同事的作法、對某些行為有所誤解、甚至很深的誤會,但每個人都有自己背後的一段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隱藏起來的一些心事,這並非表示我們就必須諒解每個人所做的蠢事或錯誤,但或許我們要有更多的理解。那算是耐心嗎?還是同理心?我想都有吧。

作者費瑞斯寫這本書的寫法非常特別,主角是「我們」!從頭看到尾,都不知道現在故事是以哪一個書中人物為基點(除了中間一段主管琳恩的獨白插曲外),就是「我們」:每一個在職場工作的我們。這種寫法讓小枚覺得書中人物跟自己非常接近,好像他們在某人的辦公室中聚集、偷時間在聊天的時候,「我們」就在裡面,「我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某些時候(ex.今天休假加班時)我也很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啊^^”。

這種寫法雖然有趣,但仔細想一想,好像很難寫!因為故事中的各個場景有人數多、人數少、甚至只有一兩個人的時候,要怎麼維持「我們」的敘事角度,又不會勉強,真的是一種挑戰呢。這種寫法也許哪一天可以模仿一下,應該很好玩。

最後,這是不是一本值得看的書呢?持平來說,小枚覺得看這本書時,思維上的時間順序要建立的很清楚,因為它的故事沒有明顯的主事件核心,也不是單向時間線推進,常常會針對單一事件,前後反覆出現各個小細節與片段,讓我有時候搞不清楚現在的重點是什麼-可能廣告人的思考都比較跳躍吧!但內容基本上無疑還是好看的,全書雖然充滿各種認真的惡搞,但中間還加進了一段屬於女強人主管心思柔情的自白,不只交代了完整的劇情前因後果,也為書加分許多。可以說如果整體是80分,那麼中間這一段約1/4的部份,就有35分吧!總之,這本寫法特別的書,值得一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