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辦公室日誌 編號1000209

經過一段時間檯面上與檯面下的不平靜,兔年開始了。我們家換了新主管,這是小枚工作還不到四年的第四位部門主管。

雖然我認為部門外與部門內的同事對我們家的型態與定位,一直有理念、認知與路線上的差距,是造成這個結果很大的因素,但我也不能因此認為自己沒有問題。

事實上作為部門的小主管,知道這樣的狀況、沒有辦法改善這樣的狀況,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因此在這段時間的不平靜中、工作當然得持續進行的同時,聽了許多前輩們的建議,也做了不少的思考與檢討。

這大概是工作以來,對於工作這件事情思考最多的一次農曆新年吧!XD

思考是好事,從逆境出發也不是壞事,畢竟我還有一個雖然卡司不是完美、但能夠參與劇本編寫的舞台能夠發揮。從自己對於工作的想法與企圖心、對於「管理」這件事情更多的理解與嚐試、甚至根本個性上的調整,已經開始的未來一年都希望能夠幫助我自己與部門(的同事們)演出新氣象。

以棒球的說法而言,兔年是小枚做為部門小主管的第二個完整球季,大概也算是「合約年球季」吧。上個球季沒有達成球團的期待,新的球季、新的開始我要為設定的目標努力。要好好表現唷。

啊,回到主題「請假」這件事情吧XD

Scarlett下班前說了星期五上午要請半天假。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愛胡思亂想的小枚不免心裡好奇:請半天假要做什麼事情呢?

嗯,這樣的念頭是出自對於年輕可愛的同事的好奇嗎?

不是,絕對不是喔!只是正好今天突然想寫「請假」這件事情而已。

以下是小枚內心戲:當她告訴我要請假時,或許我也期待她順便告訴我那半天假要做什麼吧?當我沒有聽到原因,就會猜想著她那天上午的安排…要處理個人事務嗎?家裡有事嗎?朋友有約?房東有約?要熬夜排隊買演唱會門票?有面試邀約?

唉啊,一個人怎麼揣測別人的想法,多半也反映自己心理在意、或者在乎、或者擔心的事情。我會想到的原因,多半就是我自己曾經為此請過假、或者有過請假的想法。

在意-或者稱之為關心-別人的想法(或者狀況)是好的,但必須被控制在一定程度與範圍內,一旦讓這些想法持續盤據在腦海、甚至以實際行動表現出來的時候(比如直接問、偷問別人、用各種奇怪方式千方百計想知道請假原因),大概就是問題產生、或者已經有問題的時候。

或者就表示自己的格局與視野太小,經常以小人之心衡量別人。

所以修正並補充前面某句話的內容:唉啊,一個人怎麼揣測別人的想法,多半也反映自己心理在意、或者在乎、或者擔心、或者心虛的事情。

如果覺得是負面原因的真實可能性極高,那麼應該做的不是想辦法問出原因,而是思考引發這個原因的狀況是什麼,然後開始處理或解決狀況-如果有需要的話。

畢竟請假的原因本來就沒有告知的義務,而聽到的是真話或者假話根本不是重點。要知道請假的原因並不是用問的,而是要請假的人自己想要、或者覺得需要告訴我。

所以我沒有問。不能問,也不需要問。

果真是一陣胡思亂想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