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單戀》 
在去年初接連讀了精采的萬城目學作品《豐臣公主》、《鴨川荷爾摩》後,小枚又重新對日本作家的作品產生興趣,而去年底更是迷上東野圭吾,一口氣看了好多東野老師的作品哪!而這一切的開始,就是《單戀》。

《單戀》是東野老師2001年的作品,是怎麼樣的故事呢?

西脇哲朗過去是大學美式足球隊的王牌四分衛,畢業後成為一名自由撰稿的體育記者,與大學時代的球隊女經理理沙子結婚,與如今各有工作與家庭的過去隊友們保持著一年一次的聚會。

在某一次的聚會結束後,哲朗在夜歸途中巧遇過去同為球隊女經理、已經很久沒有出席聚會的日浦美月-但她看起來不太對勁,而且顧自地以手語與寫字表達希望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說話…究竟是哪裡不對勁呢?

回到哲朗家中,哲朗與大學時代友人須貝打從聽到美月開口說話,就知道是哪理不對勁-不,不僅是不對勁,幾乎是驚人到難以置信:1.從日浦美月的口中發出來的聲音是低沉的「男聲」;2.她其實是「他」,從大學時代就熟識的球隊女經理,竟然內心一直認為自己是、並且一直希望可以成為男人;3.美月殺了人!

「生理是女人、心理是男人」的美月,畢業後還是與男人相親結婚,並且生下了孩子,努力想藉由走進家庭生活、扮演妻子角色,忘卻自己一輩子的心理掙扎。但她(或者是他?)辦不到,因此離家出走,以殘忍的方式破壞自己的聲帶、注射男性荷爾蒙、到銀座酒店「貓眼」當酒保,想當個男人。殺人事件是在不久前的夜晚、「他」陪著酒店公關小香回家時與跟蹤狂起衝突,失手犯下的無法挽回的後果。

聽到一連串驚人故事、慢慢從驚愕中恢復平靜的哲朗、須貝以及後來回到家的理沙子,為了不讓美月努力想當個男人的這份心意白費(因為一旦坦承犯案入獄,生理畢竟還是女人的美月肯定無法繼續當個男人),因此決定共同擔負起保護美月的工作,不讓「他」自首!

但如何能夠藏匿一個人躲過警方的查緝?同時這起事件的背後其實並不單純,起初只是想了解殺人事件過程與警方調查方向的哲朗,會意外的發現什麼驚人的秘密?當美月表達了「內心是男人的『他』,其實深深羨慕著身為球隊四分衛的哲朗,愛著同為球隊經理的理沙子」的單戀告白後,三人之間的關係會有什麼變化?而哲朗與理沙子夫妻間的相處與矛盾衝突,會隨著調查與故事的進行而有什麼樣的發展?

對日浦美月而言,這是人生一輩子的單戀;對西脇哲朗而言,大學時代的美式足球賽結束了,人生的球賽還在尋找解答當中!

一向喜歡看推理小說的小枚,這幾年對以殺人事件、以及手法與詭計的設計與破解為主軸的小說感覺到有些厭煩-畢竟許多的手法與詭計在現實生活中未免太過缺乏真實感,因此在書店尋覓小說的時候,總是希望能夠找到以推理小說的精神,探討更多的事物與主題的故事。

《單戀》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雖然故事圍繞在一起殺人事件與其後續調查,但作者東野老師討論的主題其實是性別認同問題,包括「生理是女人、心理是男人」的人-如故事中的日浦美月、「生理是男人、心理是女人」的人-如故事中的酒店公關小香、與「生理上同時是男人與女人」的人-如故事中的田徑選手末永睦美。

像這樣的一群人生活在親人與社會的性別期待之下,為了活出自己究竟得付出多大的代價?會遭遇到多少難以克服、甚至無法克服的困難與責難?

像日浦美月這樣的人,即使生理上身為女人、以「羨慕」的心態愛上西脇哲朗,卻無法愛他,因為哲朗愛女人-生理與心裡都是女人的女人;即使心理上是一個男人,愛著朝夕相處的球隊經裡理沙子,也無法愛她-因為理沙子愛男人,生理與心裡都是男人的男人。

所以美月只能強迫自己扮演女人,扮演一個她不願意的人妻角色,或者背離家庭、為了做為一個男人而獨自孤獨?

所以即使美月曾經為哲朗與理沙子付出過什麼、堅持過什麼,也只能夠是美月一個人單方面的堅持,也只是一個人的單戀,永遠的單戀。

對於生理與心裡都受正妹吸引的小枚來說(哈哈),這真的是一個無法想像、絕對不能說自己「感同身受」的一個世界呢。

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少見的題材,加上東野老師帶有感性、步調明快的角色對白與文字節奏,以及小枚稱之為「日本文學特有的一種人生感慨」,都讓《單戀》成為一本雖然將近500頁,但讀起來一點都不辛苦、反而想要一口氣看下去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