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的《天鵝賊(The Swan Thieves)》 
五年之後,終於看到作家伊莉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的新作品《天鵝賊(The Swan Thieves)》。

這是一個關於畫作、藝術與為人著迷的故事。在華盛頓工作、治療精神病患的馬洛醫生受朋友的委託,接收一名病患:畫家羅伯特.奧利佛,他因為企圖在國家畫廊持刀破壞一幅畫而被捕。

破壞一幅畫?為什麼呢?來到療養中心的羅伯特願意接受並配合治療,卻不願意談論他企圖破壞畫作的原因-應該說,他在第一天之後完全不願意開口說話,整天只是一直不斷的作畫,而畫的內容無論是素描、油畫,全部都是同一名神秘的女人!

到底那讓羅伯特如此著迷、不惜拋棄妻子與女友的神秘女子是誰?那些羅伯特默許馬洛醫生閱讀的陳舊法文書信又有著什麼故事?

看得出羅伯特身上的繪畫天份、不願他如此沉淪的馬洛醫生,因為無法經由與羅伯特的對話得知他詭異行為背後的動機、與他不願分享的秘密,決定要自行展開調查。他請朋友柔伊協助翻譯法文書信,並展開一連串的旅行,拜訪羅伯特生命中的兩位女人:已經離婚的前妻凱特,以及已經分手的前女友瑪麗。

馬洛醫生能否藉閱讀柔伊翻譯的信件、聆聽凱特與瑪麗各自談論她們與羅伯特的交往過程、以及自己的努力,拼湊出這一段跨越近百年時空、關於畫作與忘年愛戀的故事?他能否看到神祕畫作「天鵝賊」?能否幫助羅伯特重拾神采回到社會?甚至在幫助羅伯特的過程中,重新檢視、面對自己的生活,為自己開起往後不同的人生?

從大四那年讀了柯斯托娃女士的第一個作品《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後,小枚對於作者的文筆與故事構想就非常印象深刻,那一個有關吸血鬼的故事,而五年之後的《天鵝賊》,是作者另一個非常有興趣的主題:畫家與藝術。

雖然是不同主題,但兩個故事描述的,都是故事中人物過去曾經發生的過去式往事,並且非常巧妙的與現在進行式結合在一起。敘事步調雖然不快,但感覺非常的貼近與真實,不需要依靠快節奏的刺激元素,就能夠讓小枚不斷的想繼續往下一頁翻。

或許是從這樣說故事的角度建構內容,加上自然流露出的濃濃懷舊氣息與人文情懷,讓一向對「歷史」、對「人」的故事極有興趣的小枚,深深的喜歡這兩部作品吧。

啊,還有作者似乎非常喜歡「寫信」這種現代越來越少見的溝通管道呢。

整體來說,雖然讀完幾天後再次想來,《天鵝賊》的動機-也就是故事中人物羅伯特的動機,對我來說其實過於脆弱,但這確實是非常值得一讀、並且禁得起一讀再讀的好作品。

而且真要說起來,「著迷」本來就是脆弱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