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的《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Newton’s Cannon)》 
剛剛看完的《8的秘密(The Eight)》讓小枚再次想起去年看得愛不釋手的「非理性時代四部曲」。

並不是因為他們討論的是相同的主題,而是因為「非理性時代四部曲」的作者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與凱瑟琳.納薇禮(Katherine Neville)同樣使用巧妙運用真實歷史與真實歷史人物做為故事素材的手法。真實歷史人物藉由作者的重新詮釋,有了新的生命,也讓我們能夠從嶄新的角度來認識他們。

而正是因為他們都提到了牛頓(Issac Newton)與這位歷史巨人所處的時代,讓小枚想起「非理性時代四部曲」這系列的四本小說。相對而言小枚是比較不偏好奇幻題材的作品,但這四本小說非常值得推薦,以下重新分享過去舊部落格曾經發佈過的閱讀心得。嗯,當然也是很有誠意的重新修訂版本囉!^^”

@2009年4月15日 / 很認真的非理性魔法故事:牛頓加農砲

相隔許久的【圖書館】單元重新開幕啦!雖然看書的興趣小枚是一直沒有中斷,只過去半年來書看完都沒有留下簡單的心得,嘖嘖,這樣不行啊,要補一下進度囉。首先登場的是前天剛剛看完的《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Newton’s Cannon)》。

作者是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背景大約設定在18、19世紀的波士頓、倫敦、巴黎,故事則環繞在幾位真實的歷史名人身上:少年的班傑明.富蘭克林、艾薩克.牛頓、以及「太陽王」路易十四。雖然是真實的時代背景、真實的歷史名人,但這可是一個重塑人物的虛構魔法故事喔-應該說,是一個很認真的虛構魔法故事!

故事線一邊在法國,敘述垂死卻因波斯長生不死藥而復生(但發瘋!?)的法王路易十四正面對英國軍隊的步步進逼,想重振法國雄風的他廣邀科學家研究擊倒英國人的殺手級武器-加農砲,企圖一口氣毀滅英國倫敦。女主角艾翠安(同時擁有科學家、法王情婦等多重身份)是一個充滿被壓抑的科學熱忱、背負女神會刺殺法王使命的複雜角色,她想阻止這場大毀滅發生的同時,也遇到了自己的愛情。

故事線另一邊在美洲大陸,天才少年班傑明發明了可調頻的乙太抄寫機(忍不住要提「乙太抄寫機」是書中小枚覺得最酷的構想,用只有在奇幻故事中才能成立的「乙太」即時傳遞兩地資訊,超神奇,根本就是18世紀的MSN!),卻無意間幫助敵人(法國人,英美在該時代背景中還是同一國)解決發展加農砲的技術瓶頸。極欲挽回自己錯誤並且拯救自己的班傑明輾轉來到英國倫敦,隨後闖進了艾薩克.牛頓爵士的生活中。

即使兩條故事線都有想阻止加農砲運作的主角,但以彗星作為炮彈的加農砲早已無法阻擋,故事尾聲中倫敦被從天而降的彗星摧毀,歐洲地區也連同遭受波及,所有人都是輸家,包括法國人在內,而續作將從牛頓與俄國沙皇彼得大帝展開。

故事的細節難以簡要交代,而吸引我的地方呢,一方面是各種奇幻構思與時代的完美結合:煉金術、長生不死藥、乙太抄寫機、無焰燈、高能槍、魔法師、精靈、天使…這些超乎時代的虛幻元素融合在18世紀的氛圍中,除了新鮮感外完全沒有怪異之處!另一方面是人物的刻畫與不時穿插的感情元素,包括少年班傑明在成長過程的人生觀與各種初體驗、有著科學家靈魂的艾翠安在時代對於女人的要求下必須隱藏對於科學的喜好等等,顯然作者對於時代氛圍的拿捏相當用心。雙故事線與各項元素的交錯,加上作者明快無贅詞的筆調與情節設計,讓《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成為非常可讀的一個好故事,大推薦!

小枚其實是非常少接觸到奇幻小說的,但是《非理性時代》除了奇幻外,有非常豐富的歷史交代、人物性格重塑、沒有冷場的故事線以及不時穿插在科學與奇幻之間的各種情感,是個格局很大的好故事-已經開始期待之後繼續閱讀系列續作《非理性時代-天使微積分》的閱讀經驗了!

@2009年8月15日 / 「非理性時代四部曲」精彩結局

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的「非理性時代(The Age of Unreason)四部曲」的第二、三、四集:《天使微積分(A Calculus of Angels)》、《渾沌帝國(Empire of Unreason)》、《上帝之影(The Shadows of God)》 
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的「非理性時代(The Age of Unreason)四部曲」的第二、三、四集:《天使微積分(A Calculus of Angels)》、《渾沌帝國(Empire of Unreason)》、《上帝之影(The Shadows of God)》,小枚幾乎可以說是接續著一口氣看完的!

雖然是後續的三部作品,但絲毫沒有比前作遜色,所有第一集吸引我的元素,續集更加精采與複雜,更多的角色、更大的場景、更寬的故事線、更複雜的情感糾結...如同先前推薦第一集《牛頓加農砲(Newton's Cannon)》說的,這個系列真的很好看!讓以往對奇幻題材不太有興趣的小枚從閱讀經驗當中獲得極大的樂趣。

故事的場景從第一集的波士頓、巴黎、倫敦,第二集繼續延伸到莫斯科、布拉格、威尼斯(第二集最後的威尼斯大會戰:俄羅斯飛船艦隊 v.s 美洲大陸、瑞典與歐陸聯軍,非常精彩!),而第三集與第四集中,所有核心人物都回到美洲大陸,從最初的各個族群(英國人、法國人、美洲人、甚至美洲黑人,以及印地安人)彼此勾心鬥角、為了利益與不同的支持對象而僵持不下,到了最後人類大團結,與天使最後的對決大戰-新世界就在故事的尾端展開,而書中人物都還需要繼續努力下去。

因為「非理性時代四部曲」取用了許多歷史上的真實人物重新賦與性格,作為故事中的角色,也讓小枚一時間對這些人物的真實生平起了興趣。閱讀心得分享的最後,一起認識一下書中主角、真實人生中也相當偉大的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吧:維基百科查詢 Benjamin Frank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