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到了杜蘭特(Kevin Durant) NBA職業生涯的第4年,他的對手終於找到如何阻擋雷神襲擊的方法?

果然年輕球隊越被看好,就越容易陷入掙扎。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2010年-11年球季的起步並不如球季前的預期,雖然目前累積3勝2敗的戰績並不算糟糕,但3勝中有2勝來自於東區聯盟球隊-小枚無意看扁芝加哥公牛隊喔,第3場則是與波特蘭拓荒者隊纏鬥至延長賽才驚險贏球;相對的,主場輸給猶他爵士隊、客場輸給洛杉磯快艇隊都是大比分輸球,顯然球隊在攻守兩端都還在摸索當中。

特別是頭號王牌杜蘭特的低落進攻表現。摘錄NBA.com專欄作家賈西亞(Art Garcia)的作品:「Defenses taking the Thunder out of OKC and its scoring champ」看看杜蘭特的開季狀況,以及公牛隊教練團對他的看法:

杜蘭特在球季開打前4場球賽的表現很不理想-無論以他個人或評論家的觀點來看,都是如此。在客場挑戰拓荒者隊的球賽之前,這位雷霆隊全明星球員的投籃命中率是低迷的35%,職業生涯最低,同時他的失誤總數幾乎是助攻總數的3倍(19:7,助攻/失誤比:0.37)。

在洛杉磯挑戰快艇隊的球賽中,杜蘭特全場24投6中(三分外線10投0中)、僅拿下16分,球隊以15分差距輸給球季還未贏過球的主場球隊。杜蘭特認為球隊輸球是他的責任。

「我們沒有把自己的優勢展現出來,我完全沒有打好。」杜蘭特告訴記者,「我是這支球隊的領導者,隊友也都追隨我、依靠我有正常發揮來贏球,只要我沒有打出我的水準,球隊就很難與對手抗衡。這場球賽就是這麼回事,我打得很差,我們輸球。」

即使是雷霆隊贏球的2場球賽中,杜蘭特的表現依然不理想。雖然他2場球賽都拿下全隊最高的30分,但投籃命中率都是不及格的24投9中。雷霆隊在主場慘敗給爵士隊的球賽,是杜蘭特目前投籃狀況最好的一場球,也僅僅是19投8中、略為超過40%的投籃命中率。

怎麼了?

在球季開幕戰(也是主教練執教生涯首戰)輸球、但精於防守戰術的公牛隊主教練提柏度(Tom Thibodeau)對於防守杜蘭特,提出他的看法:「我們持續讓杜蘭特在擁擠的狀況下持球,並且不斷的干擾他的投籃。」雖然球隊輸球,但公牛隊對於杜蘭特的防守算是成功的。

而提到提柏度,也不得不提到這位公牛隊新任主教練所招募到的助理教練亞當斯(Ron Adams)。同樣精於防守戰術的亞當斯過去兩年是雷霆隊教練團中的成員,對於杜蘭特相當了解,也是杜蘭特非常尊敬的一位教練。(小枚註:很多評論家認為雷霆隊目前的防守表現不如上個球季出色,可能與亞當斯助理教練離隊有所關聯。)

依據亞當斯的看法,他認為杜蘭特這位聯盟得分王是防守球員所面對相當獨特的挑戰。他這麼評論杜蘭特的打法:杜蘭特能夠毫無困難的兼打球場上的四個位置;他相當重視讓自己的隊友也融入球隊的攻守節奏中;他願意承擔關鍵時刻必須取分的重任;具備合格的外線投籃能力;球賽學習能力強。

「聯盟中很少像他這樣的球員。」亞當斯說。

但杜蘭特當然不是完美的球員。亞當斯認為相較於進攻時的積極態度,杜蘭特經常會在防守時顯得鬆懈。當然杜蘭特也持續在修正這個部份,畢竟他也是雷霆隊中籃板能力最佳的球員。

目前22歲的杜蘭特在球季的前4場球賽後,交出單場平均26分的成績,整體而言並不是很嚴重的下滑,而他目前低落的投籃命中率相信也會逐漸調整回他前兩個球季的平均水準-大約是48%。

杜蘭特也同時在改善他瘦長骨架的體型劣勢,他在夏天持續地鍛鍊讓自己更為強壯,搭配他兼具高度與速度的第一步動作,讓他的進攻範圍異常寬廣,他與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都是全聯盟很難找到能夠完全封鎖他們進功能量的球員。(小枚註:感謝網友留言提醒,是進攻能量,功是錯字orz)

「對於這樣等級的球員,我要思考的並不是如何封鎖他,」提柏度說,「我要做的是不斷干擾他,增加他得分的難度,並試著封鎖他與隊友的聯繫。」

如同許多主教練面對聯盟其他頂級進攻球員-如布萊恩(Kobe Bryant)、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韋德(Dwyane Wade)等-時的共同策略:就讓他們困難的得分吧!如果杜蘭特必須以單場24投9中的投籃狀況來換取30分,那這30分其實並不是很巨大。

「我們希望球賽往那個方向發展,讓他必須以大量的出手次數來換取分數,」提柏度說,「但他畢竟是很棒的一名球員,又能夠自己持球創造進攻機會,因此即使整場球打得不好,他仍然有可能在最後關頭投進關鍵投籃。」

杜蘭特希望的一定不是球隊得靠最後一擊才能贏球,所以他也得好好思索對手對他的防守策略,並且盡快從低迷的投籃狀況中走出來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