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跨越三年的小插曲。

話說2006年10月小枚還在當兵,某天夜裡正結束業務的處理、要關電腦回寢室睡覺前,赫然發現抽屜裡有本倪匡小說,不知道是以前哪位人事官學長留下來的《藍血人》!

說也奇怪,雖然小枚一直有看書的習慣(大多是閒書),但是名震華人天下的金庸、倪匡小說,這麼多本喔,我一直都沒看過!…大概跟小枚不喜歡武俠題材、當時對科幻走向的故事接受度也還不太高有關係吧。

但那天夜裡,就這麼奇妙的情境下初遇倪匡筆下的衛斯理先生。腦海中還依稀有著劉德華主演的《藍血人》電影廣告片段(但沒去看),反正再晚點睡,幾個小時之後也都是要早起點名,不如就翻翻吧。誰知這一翻還真是好看!要不是時間真的太晚,一定不會在看沒幾頁後就先打斷,想著反正書在抽屜裡,擇日再續。

沒想到這一打斷,也打斷小枚跟衛先生之間的緣分。之後直到退伍前的幾個月時間,每天在部隊任務與業務中竟也沒再翻開書來看過,接就是退伍前的骨折,然後小枚的軍旅生涯就這麼告一段落。

三年就這麼過去,直到上週小枚在書店看到無意間又看到原作者修訂過的《藍血人》小說,這一段記憶又湧上心頭,而此時的我對於科普、科幻題材已經小有興趣了,也就這買下這本三年前沒有讀完的故事。

《藍血人》是衛斯理的冒險生涯中第一次遇上外星人。衛斯理在北海道渡假滑雪時救了日本知名滑雪選手草田芳子,就這麼恰巧的與昔日大學的神祕天才同學方天重逢,而當時他還不知道流著詭異藍色血液的方天是一個土星人!

這個複雜的故事在衛斯理好奇追查下進行著。他差點在與方天的重逢過程中喪命,被送回東京、復原過後,想一探這個神祕人背後祕密的衛斯理得到國際警察納爾遜先生的幫助,但也隨後捲進更多的陰謀與冒險中。來自某國大使館、邪惡月神會組織、神祕七君子黨前前後後的亡命追擊、一下敵一下友的利益合作關係,讓衛先生這段在日本的冒險從頭到尾全無冷場…

讀完《藍血人》果然沒有失望,好看!小枚覺得很吸引人之處除了作者筆調簡潔又快、主角與各個勢力的敵友關係不斷變化、驚險動作場面描述的非常生動之外,整個故事有很高的人性關懷,倪匡筆下的衛斯理不僅冒險,也有著極強的人道省思精神,讓他的角色變得非常立體。無疑的,故事設定的舊時空背景,與不同於現今翻譯文學的用詞遣字所創造出來的故事質感,也是讓小枚入迷之處,而這個故事最後急轉直下的結局,更是讓我翻到書的最後一頁有點悵然若失的感覺。雖然沒有灑狗血劇情,但是好悲啊。

這樣算是暫時完結三年前初遇衛先生的一段緣分,我想之後我應該還會不定期的去讀衛斯理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