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德斯棋盤 
終於,我終於看完了由漫遊者文化出版、西班牙作家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erez-Reverte)的作品《法蘭德斯棋盤(La tabla de Flandes)》!

無關乎故事好不好看,只是這本書被小枚從書店買回家後一直被擱置,光是第一章就看了不下3次然後中斷。我都忘記這本書大概是什麼時候買的呢!而這一次,在自我叮嚀一定要先看完它,才能翻開跟同事借的《8的秘密(The Eight)》或者剛剛在誠品買的《天鵝賊(The Swan Thieves)》,我辦到啦,真是鬆了一口氣^^”

《法蘭德斯棋盤》故事描述身為畫作修復專家的美女胡莉雅,受羅雪畫廊主人曼舒委託修復一幅由中世紀畫家、法蘭德斯畫派大師彼得.范.赫斯( Pieter Van Huys)創作的作品《對奕》,以協助畫作能在拍賣會上賣得好價錢。這份一如往常工作內容的委託案,卻在她收到畫作的X光掃描之後走上完全意料之外的方向。

X光片顯示畫作的底層有著一行拉丁文:QUIS NECAVIT EQUITEM.-誰殺了騎士?這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可能是作者赫斯在畫作中隱藏的秘密嗎?這句話與畫作中兩位正在下著西洋棋的男士、以及藏身在後方背景中的女士彼此之間的關係有關嗎?這句話想要表達什麼?!

對於委託人曼舒來說,釐清這句話背後的故事與陰謀-如果真的有陰謀的話-並對外揭露這個秘密,可能為畫作在拍賣會上的價值大有幫助,而要解開500年前這句「誰殺了騎士?」的線索有可能來自於畫作上正在進行的停格西洋棋賽,以及找出畫中人物的身分與歷史定位,胡莉雅因而找上待她如親人一般的骨董商西瑟、歷史學者-同時也是舊情人-阿爾瓦羅、以及性格神秘的西洋棋高手穆紐茲求助。

隨著她們逐步重建500年前事件的可能真相當中,胡莉雅發現這件事情並不單純,尤其是阿爾瓦羅隨即神祕地在家中遇害身亡、神秘兇手留下指示畫作中棋局走法的卡片,她開始感覺到恐懼,委託案也從單純的畫作修復、變成秘密真相的追尋、變成她們與神秘兇手之間的競逐與棋賽。

究竟畫作中隱藏的秘密是什麼?會不會有更多同伴遇害?胡莉雅會不會也是兇手的目標?到底向她們挑戰的神祕兇手真正身分為何?一場穿越500年時光、以生命作為代價的西洋棋賽正重新加溫!

小枚已經很久沒有下西洋棋,但在小時候小枚爸教導了西洋棋與中國象棋的走法、以及它們各自不同的角色背後其實極為相似的邏輯之後,我還滿喜歡下棋的,特別是西洋棋。因此這本書最初在書店裡非常吸引我,特別是在那段小枚瘋狂的喜歡看解秘題材推理小說的日子裡,這樣標榜著結合歷史、藝術、西洋棋、謀殺、推理、懸疑情節與美女主角的故事怎麼能錯過!可是怎麼之後又會被小枚擱置這麼久呢?

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是筆調,作者雷維特先生(當然還包括譯者)的用詞遣字頗為優美,故事中的角色與敘述也大多持續在一個慢步調、優雅、略帶憂鬱與省思哲理的氛圍裡頭。嗯,看多了步調輕快、故事線推展快速的其他同類作品之後,《法蘭德斯棋盤》對我來說確實比較不討好。

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故事最初的謎題與最後神秘兇手現身時的解釋,無法讓我覺得滿意啊!跟著故事主角們一路下棋、追尋謎題真相到最後,只是更讓我覺得最初的謎題實在太被小題大作,同時神秘兇手的動機即使經過大篇幅的角色對話做說明後,我還是覺得牽強,彷彿是作者安排了好幾個可能的兇手人選,但卻沒有一個人選是可能從故事開頭就能夠做好準備,與主角胡莉雅、穆紐茲進行週旋與鬥智的。

故事有完整的結果,卻不是讓我滿意的答案。個人感覺是如此。

不過閱讀這本書還是讓我重拾些許對西洋棋的記憶與熱情,因此下一本書就從也與西洋棋有關的《8的秘密》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