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ol Deng

大家都想留住諾亞(Joakim Noah),為什麼大家都想交易掉他?

對小枚來說,球技很棒的年輕球員在NBA當中有一個奇妙的現象:首先,飽受期待的年輕球員會在進入聯盟的頭兩個球季打出(至少)符合球隊期待的表現,接著是換約…球隊可能會為了留住這位年輕球員、擔心他跳槽,提前送上高額合約,希望這位可能成為球隊招牌的年輕球員繼續留隊打拼。

故事到這裡都很棒,但是其中很多接下來就變調了。因為簽下高額合約,這位年輕球員很快就會變成談判交易的籌碼,即使他仍然能夠打出相似水準的成績,也會發現球隊好像不再愛他,球隊已經換了一個方向、開始追逐另一位新的招牌球星。

這就是滷蛋人生,這就是發生在鄧恩(Luol Deng)身上的故事。

芝加哥公牛隊的鄧恩一直是小枚默默在關心的球員,除了他不錯的投籃能力外,他少見的名字與姓氏,他加入英國籍、即將代表英國國家隊出戰2012年倫敦奧運,以及每次有關公牛隊的交易謠言都有他,都是讓他即使是如此低調的籃球員,小枚還是無法忽略他、不時要更新一下他的狀況的原因。以下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奧奇柏納(Steve Aschburner)的作品:「For Bulls' Deng, trade rumors a daily part of his NBA life」,了解更多的滷蛋人生^^”

--

當公車快要撞到諾亞的時候-這當然是一種比喻,至少很多人願意跳出來擋在他面前。當謠言指出公牛隊可能會以諾亞為主等球員交易單佛金塊隊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時,許多球迷與媒體都紛紛指出這位中鋒對於球隊的價值是難以取代的。

那當公車快要撞到鄧恩的時候呢?同樣的一群人竟然是迫不及待的想把他推出去!?

光是這個夏天就不只一次這樣的狀況。首先是詹姆斯(LeBron James)。公牛隊就是最初積極爭取詹姆斯加盟擔任球隊小前鋒的幾支球隊之一。他們忘了鄧恩仍然在球隊上嗎?他們忘了小前鋒是鄧恩的位置嗎?當你的老闆在你面前對外招攬新人,準備取代的你的職位、使用你的桌子、你的電腦…你還在用喔,你的感受如何?

接著又是安東尼。雖然表面上鄧恩是諾亞之後才被提出來的可能交易球員,但事實上球隊可能只把他當做一名隨時可被替換的球員,或者是-說的直接些-一張可以平衡交易金額的高價合約。

最後什麼都沒有發生,夏天也過去了,「歡迎歸隊,鄧恩!好久不見,最近好嗎?我們即將開始準備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新球季,我們可以開始了嗎~」

我們。這個時候又是「我們」了。

「對於我無法掌控的事情,我其實從不真的擔心,」在星期一公牛隊的媒體日過程中,鄧恩告訴我(原文作者奧奇柏納先生),「自從我加入NBA打球,謠言就不曾停過。說不定明天又會有新的說法傳出來,下個月又有。我關心的焦點只有:我可以表現的多好?我能不能幫球隊更多?除此之外我不擔心其他的事情。我能掌控的只有當下,還有我自己。」

我們要談的是職業運動中的信任問題。這個夏天除了鄧恩外,哈里斯(Devin Harris)、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馬丁(Kevin Martin)等球員都遇到的類似的狀況。

每個球員面對這種狀況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球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交易謠言上被公開討論,會覺得沮喪;有些球員卻似乎可以無視交易談判的進度,任由經紀人操作與隊友耳語,繼續打球。事實上所有成為自由球員或經歷過交易的球員,多半都會聽到自己的名字跟著交易謠言滿天飛,但最後並沒有任何結果墜回地面。

「這就是NBA籃球的一部分,」夏天加盟球隊的大前鋒布瑟(Carlos Boozer)說。這句話從布瑟口中說出來,確實頗為傳神。「新球季就是我的第9年職業生涯,這期間我不知道已經聽到多少次包含我在內的交易謠言。公牛隊是我效力的第3支NBA球隊,對於這種事情,你要能面對它、忘掉它,繼續打球。」

公牛隊GM佛曼(Gar Forman)表示他會定期與球員們談談,讓球員們知道哪些外頭的謠言真的只是謠言。「我試著與所有球員們坦誠相處,」佛曼說,「我告訴他們、也希望他們了解,如果他們想確定任何事情,他們可以來找我,我會讓他們知道球團實際在運作的事情。」

鄧恩認為:「這樣的溝通總是會有幫助的。」他在媒體日中還開玩笑的說,大概自從他在2004年被鳳凰城太陽隊以首輪第7順位選上、選秀會當晚就被交易到芝加哥公牛隊以來,「交易謠言」大概就是他的NBA DNA中不曾斷過的一環。嗯,我們持平的說吧:為何鄧恩總是會被擺上交易談判桌?為何他總是會被挑剔?就是因為他的高額合約與他球場上的表現,總讓人覺得有所落差。

雖然簽下一張6年價值7,100萬美金的合約,高額的薪資可以讓人假裝忽略很多事情,但難道一直被視為交易籌碼、似乎不在球隊的長期計畫中,不會讓人覺得很受傷嗎?

「我不會這樣覺得,畢竟這是一個非常競爭的環境。」鄧恩說,「事情就是這樣,即使擁有一支滿是明星球員的夢幻球隊,人們永遠都還是會想把球員名單中的某個球員,換成還不在球隊中的其它某個球員。」

「因此身為一個職業運動員,明白這樣的道理會讓我激勵自己變得更好。除此之外,其它的事情我就無法掌控了。」

讓自己變得更好,這道是一個面對這種狀況實很積極正面的反應,特別是鄧恩在2009年-10年球技的表現其實比很多人以為的還來得好:他一場球賽平均可以得17.6分,搶下職業生涯新高的7.3籃板,在季後賽第一輪面對詹姆斯的防守,也做得比一般預料得更為稱職。

在前任主教練戴爾尼格羅(Vinny Del Negro)的戰術系統下,鄧恩經常被擺在弱邊、成為場上的等球射手。他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拿到平均17.6分的。而在新任主教練堤伯度(Tom Thibodeau)執教下,鄧恩有機會經由更多球場上的跑動、空手切入攻擊等展現他的運動能力。經歷去年夏天只能從手術後進行復健,鄧恩在今年夏天沒有停止鍛鍊,並與英國國家籃球隊一起練球。

「對於能夠加入更多球場上的跑動,我感到很興奮!」鄧恩說,「以目前看到主教練想打的戰術,球隊應該會加強往禁區的進攻,不會像上個球季一樣只強調外線攻擊。我認為這樣的改變有助於我能夠發揮得更好。」

堤伯度在公牛隊正式介紹他成為主教練的記者會上提到鄧恩,認為他是一個目前價值被低估的球員,很期待能夠指導他打球,對於諾亞他也抱持相同看法。因此若將鄧恩的角色換成安東尼,公牛隊或許可以從小前鋒的位置多獲得10分、1助攻與更多站上罰球線的機會,但如果代價是同時失去鄧恩與諾亞,那對球隊其實沒有太多正面幫助。

「我認為多數的交易謠言最後都不會成真,」諾亞說,「或許安東尼最後還是會被金塊隊交易出去吧,反正會發生的事情遲早會發生,而身為職業籃球員,能夠做的就是專注在球場上、盡力做到最好。我相信鄧恩與我都明白這個道理。」

「我還是公牛隊的一份子,我也非常期待新球季我與鄧恩之間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