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Bron James_being heat, be hated.

接著聊聊小枚自己對於「南灘事件」的想法,以及新完成的作品「LeBron James: being HEAT. be HATED.」。

考慮到詹姆斯(LeBron James)現在的處境,這張桌布本來想要引用NIKE過去幫他企畫過的campaign:LeBron James in Chamber Of Fear / 恐懼鬥室。畢竟不管過去那個復古海報風格的campaign廣告拍得有多麼自我膨脹、以戲謔方式呈現一個扭曲的東方文化,現在、被酸了一整個夏天的詹姆斯可以算是真正的踏進恐懼鬥室裡頭!

開始進入實際做圖後,想到既然要跟「恐懼」有關,我就google了克里夫蘭球迷焚燒騎士隊23號球衣的圖片作為背景的素材-燒球衣耶,夠恐懼了吧!但調來調去都不對勁,最後我也放棄了直接用「恐懼鬥室」作為標題的想法-以我的做圖能力完全抓不到那個廣告設計精隨orz…所以決定改玩「heat(熱火)」與「hate(恨)」的文字遊戲,取了「being HEAT. be HATED.」的標題,還算符合最初的想法,並且也放棄原本作為畫面基調的紅色。

以小畫家完成的詹姆斯再度被我修改為身穿熱火隊主場白色球衣。嗯,現在看來還不是很習慣。

想要以「恐懼鬥室」作為切入點,一方面是前面提到考慮到詹姆斯現在的處境,另方面討論到他,怎麼能夠忘記媒體與廣告的力量呢!

作為一個非常有天分的籃球員,詹姆斯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至少是從高中時代就開始的事情。高中時代,當我們只能買雜誌的時候,他就成為雜誌封面;當我們在看電視球賽轉播的時候,電視就在直播他的高中球賽;我們在存錢買球鞋、我們在存錢買球衣的時候,已經有人在送他球鞋、賣他的球衣。他是被媒體稱為「The Chosen One」的下一個救世主,體型與球技好到不只他的家人、而是全美國-至少媒體是這樣認定的-都在等他高中畢業、把他的影響力帶進職業球賽。

小枚要說的不是心理分析那一套,但一個男孩成長階段的經歷完全會影響到以後會成為怎麼樣的男人。我覺得詹姆斯是一個習慣於自己可以掌控一切-不論是球賽還是人生-的想法的男人,我覺得詹姆斯是一個有能力的、但也是被寵壞的籃球員。

謝謝上篇發佈文章中非常多的回應,小枚一度覺得自己惹上了什麼麻煩XD,不過很多網友大人們回應的共識(與共憤)確實幫助了我可以更快速完成這篇文章。

我不欣賞詹姆斯。我不喜歡他的螃蟹步,不喜歡他以過人的壯碩體型與力量壓倒對手,不喜歡他看似助攻數多、其實很多時候是讓球隊整體進攻變得呆滯的打法。但是說實在,善用具有優勢的打法有什麼不好?他的天分與能力讓他可以這樣打球、聯盟規則允許他可以這樣打球,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批評就有所改變。

其實我只是討厭他的高調,討厭他身為目光焦點的職業球員、但只是展現出符合他-一個其實才20多歲的籃球員-應該有的不成熟,而不是我理想中的職業球員風範。

我們總是用自己價值觀-或是我們認定的社會價值觀-在評論一個我們根本就不認識也不瞭解的人。所以我其實是討厭他做出違背「我的價值觀」的事情,比如說背棄了全力支援他7個球季的克里夫蘭球迷與騎士隊。

克里夫蘭騎士隊是個在密西根湖旁的小市場球隊,但球隊現任老闆吉伯特(Dan Gilbert)願意把球隊打造成硬體與球員名單都居於聯盟一級水準的等級,即使連復古球衣、行銷活動等等都是聯盟中運作最積極的球隊之一!

不管大家如何以高標準評斷騎士隊的陣容有弱點,小枚覺得以小市場球隊來說,騎士隊根本已經補強到難以想像的完整,球隊對詹姆斯的支援是毫無疑問的。但是真的是基於美好的「對克里夫蘭之子的愛與信任」嗎?還是為了抓住金母雞賺取更多商業的利益?

從詹姆斯宣布離隊之後吉伯特發佈那樣的公開信件,我想這份愛的機密其實還是以生意為核心吧。

而他是不是一個好領導者?至少以結果來看,他沒有成功,他的隊友沒有變得更好,但那不全部都是他的問題,絕對不是,一支球隊會輸球是全隊的問題!不過既然他享有球隊成功時最多的喝采,理所當然也要有肩膀在球隊失敗的時候站出來。我們可以怪他,但其實所有人都要檢討。

至於失望的克里夫蘭球迷、群起批評的討論,則是另一個層面。球隊經營階層也許是基於商業目的,但許多球迷確實抱持一份真心。對於一個給過許多承諾的情人,突然在大家面前離棄他去,那樣的不可置信與隨著失望而來的憤怒,即使不曾經歷也都可以想像。

只能說詹姆斯與騎士隊給過他們太多的期待(相對的波許(Chris Bosh)與暴龍隊就沒有XD),詹姆斯也享受過他們太多的支持與掌聲。既然他依據他的自由球員權利做出他可以行使的選擇-不管執行的方法為何,那是詹姆斯自己的選擇就要自己負責。要享受全世界的掌聲,就要同時也接受全世界的噓聲。

畢竟他是一個被寵壞的好球員,回應小枚自己最初做圖的想法,他現在可是真正踏進了恐懼鬥室,加入了一支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不斷、但有他認定的好隊友的球隊。以國王身份打了七年職業球賽無法成功登基(而且以不漂亮的方式下台)之後,詹姆斯或許會發現對於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的習慣,其實外界的反應並不如廣告腳本般的美好。那可以稱之為「恐懼」嗎?或者他可以將之化為繼續前進的動力呢?

詹姆斯如何面對他下一個階段的職業生涯、他與他的明星隊友如何以實際球場上的表現與互動來回應這一切,小枚非常期待結果,相信大部分籃球迷不管基於什麼心態,也都很期待吧。

這就是我的看法。我們都是見證者,我們都見證了什麼?就是事情的真相不過就是如此,各自選擇、各自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