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 Oden 

既然在部落格放上了1978年西雅圖超音速隊威廉斯(Gus Williams)的老照片,最近就是要聊一些往事,包括超音速隊,以及一系列跟「老」、「老將」有關的主題。先從摘錄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奧奇伯納(Steve Aschburner)的作品:「Few NBA players escape the tight defense of Father Time」開始,聊一些老將、老球員,還有其實只是看起來很老的球員XD

--

傳奇投手諾蘭.萊恩(Nolan Ryan)在40歲以後贏得職業生涯324勝中的71勝,並且投出1,437次三振-這可是他職業生涯三振總數的25%,也比當代大投手李伊(Cliff Lee)職業生涯迄今所投出的三振總數還多。除了萊恩,MLB職業棒球還有非常多的傳奇老將,在年過40之後仍然能夠在場上完成各項令人尊敬的成就,不管是過去還是當代,而NFL職業美式足球與NHL職業冰球也是。

相對的,NBA歷史上雖然也有著許多著名的傳奇老將,但(年近或)超過40歲以後還能叱吒球場的真是少之又少。畢竟籃球是一項強調肢體接觸、碰撞,大量依賴速度、跳躍等運動能力的運動-NBA尤其如此,而這些能力隨著年紀增長,都會無可避免的漸漸衰退。

最偉大的傳奇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在他40歲之後又多打了2個球季,這位保養有道的巨人在這2個球季中又獲得兩枚NBA冠軍戒指,並且也都入選全明星賽,但這段職業生涯的結尾卻完全無法與巔峰時期相提並論。他在當時已經是以「showtime」為號召的洛杉磯湖人隊的配角球員,而最後兩季平均12.4分與5.3籃板的成績,比起整個職業生涯的平均25.9分與11.8籃板,可是整整打了對折。(小枚註:即使如此,可以在40歲時仍然跟著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滿場跑,我還是覺得很了不起!^^”)

的確籃球運動對於體能的要求比許多運動高,因此很少NBA球員能夠打到那個年紀,而且多半是長人球員。他們至少擁有身高這項優勢,在球場上的移動範圍-除了前後場跑動外-也比其他位置的球員小。

繼續來漫談一下NBA聯盟中的老球員話題:

#NBA(包含其前身BAA)歷史上最年長的球員,是1947-48年球季普羅維登斯壓路機隊的西堤(Nat Hickey)。事實上他是該隊的主教練,但當球隊的戰績僅有4勝25敗的時候,他決定要自己上場打球。那時候西堤將近46歲。這位主教練兼球隊的後衛上場打了1場球賽,6次投籃出手全部落空,3次罰球命中其中2次,另外還有4次犯規。

#體型壯碩的7呎長人威利斯(Kevin Willis)是近代知名的老將之一,當他在2005-06年球季「觀賽」1季-不是「退休」喔 -之後,44歲的他與達拉斯小牛隊簽下合約並且出賽5場球賽。威利斯是在1984年選秀加入NBA,職業生涯的最佳表現是待在亞特蘭大老鷹隊期間,那距離他穿上小牛隊球衣,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

#所以西堤先生還能算是NBA歷史上最年長的球員嗎?畢竟他是屬於BAA年代。但即使將46歲的西堤先生排除在外,威利斯還有一個競爭者:以搖手指動作聞名的防守型巨人穆湯波(Dikembe Mutombo),因為關於穆老大真實生日與年紀的猜測與謠言從來不曾停止。來自非洲剛果的他真的是1966年出生的嗎?還是更早?!嗯,以官方紀錄而言,當穆湯波在2008-09年球季打完他18年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NBA球賽時,他是42歲。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傳奇明星球員庫西(Bob Cousy)在1969-70年球季執教辛辛那提皇家隊時,已經整整退休了6個球季,但是他竟然也重新穿上球衣兼任球員。結果不是很理想,這位一代控球魔術師出賽7場球賽,總共34分鐘的時間內留下5分與10助攻。還好這次復出顯然沒有被認真當做一回事,因為這34分鐘沒有將他可以被選入籃球名人堂的時間延後5年(球員退休5年後開始具備資格),庫西在1971年成為名人堂的一員。

#NBA歷史上的助攻王與抄截王,猶他爵士隊控衛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在2003年邁進41歲,史塔克頓在2002-03年球季仍然82場球全勤出賽-他的職業生涯幾乎年年如此,平均上場27.7分鐘交出10.8分、7.7助攻(聯盟第5)、1.7抄截(聯盟第9)的成績,這與他的職業生涯平均表現(上場31.8分鐘,13.1分、10.5助攻、2.2抄截)沒有多大的差距。(小枚註:相較於他平易近人的長相,史塔克頓真的是一名偉大的球員!有一種說法是:等到下一個史塔克頓的出現,比喬丹(Michael Jordan)還困難。)

#馬龍(Karl Malone),史塔克頓在鹽湖城的多年隊友,在職業生涯末端也同樣地能夠維持出色表現。在他2003-04年球季前與裴頓(Gary Payton)一起加入洛杉磯湖人隊、開始第19個職業球季後,他的上場時間與數據確實下滑,但他仍然是個不能被忽略的得分點。2003年11月30日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球賽-馬龍40歲生日後約4個月,單場10分、11籃板與10助攻的演出使他成為NBA歷史上打出單場大三元成績的最年長球員。2004年4月,馬龍在季後賽中對休士頓火箭隊演出的單場30分13籃板表現,使他成為NBA歷史上季後賽單場超過30分的最年長球員。

#另一位塞爾提克隊傳奇明星球員派瑞許(Robert Parish),則以另一種方式演繹了「長年耐戰」這件事情。他在1996-97年球季加入芝加哥公牛隊展開第21個職業球季,雖然球季中多數時間他都待在那隻幾乎無人能敵的公牛隊的板凳席上,但球季結束後他也獲得個人的第4枚冠軍戒指,同時他的NBA出賽數也累積到1,611場,NBA歷史上第一。

#2010-11年球季提到「老」這個話題,當然也不能忘記綠衫軍。在杭特(Lindsey Hunter)與貝瑞(Brent Barry)新球季應該都不會再加入NBA球隊後,剛剛成為「大幸運草」的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也將成為新球季聯盟中最年長的現役球員。歐尼爾在1972年3月6日出生,使他以些微差距「擊敗」公牛隊湯瑪斯(Kurt Thomas,1972年10月4日出生)與鳳凰城太陽隊的希爾(Grant Hill,1972年10月5日出生)獲得這項頭銜。(小枚註:不過歐胖應該更想要其他頭銜吧,比如NBA冠軍之類的^^”)

#其他也會在2010-11年球季中出現的老將們,包括邁阿密熱火隊的霍華(Juwan Howard,37歲)、塞爾提克隊的芬利(Michael Finley,37歲)、小牛隊的奇德(Jason Kidd,37歲)與湖人隊的瑞特里夫(Theo Ratliff,37歲)。祝他們身體健康。

#熱火隊的詹姆斯(LeBron James)與波特蘭拓荒者隊的歐登(Greg Oden)分別只有25歲與22歲。他們不老,只是看起來很老-大概超過40歲的樣子。啊,看起來不只嗎?

#湖人隊傳奇明星球員威斯特(Jerry West)過去保有NBA歷史上單季平均超過30分的最年長球員,那是1969-70年球季的平均31.2分,威斯特當年31歲。但是當喬丹在1995-96年球季打出平均30.4分成績時,他不僅獲得該季的得分王,也同時成為這項頭銜的最新持有人。喬丹在該季的後半段時,已經邁進33歲。

#關於「老」與「得分」,喬丹自然也不會只保有一項紀錄。當他二度復出在華盛頓巫師隊打球,2002-03年球季他交出平均20分的成績,當時他踏上40歲關卡。在巫師隊期間,喬丹成為NBA歷史上打出單場超過50分的最年長球員(38歲又315天),而當他渡過40歲生日的4天後,對上紐澤西籃網隊他又打出單場43分的高得分表演,包括最後致勝的上籃。他成為唯一一位超過40歲仍然能夠單場獲得40分以上的球員。

--

這篇文章的圖片使用歐登,完完全全就是為了文章中那個短短、又可能大家不覺得好笑的梗而已。不管任何運動項目,有了一定年紀後還可以繼續在球場上打球,不論成績好壞都是讓人佩服、也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笑)。希望小枚自己40歲以後也還是可以保持固定打球。啊,歐登小弟,我也希望你新球季可以保持固定打球啊 -_-+

對了,所以穆湯波到底幾歲有人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