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Days back to Army Base 

回家啦,現在回想過去剛剛結束的七天國防部教育召集,就像是一場夢一樣哪。

過去的整整一個星期-8/21-8/27,是小枚退伍後第一次參加教召,地點是過去當兵時受訓待過的鳳山步兵學校。當初結訓離開準備下部隊時,可從來沒有想過還會有再踏進去的一天,現在過了四年之後我又走進金湯營區,標榜「臨陣當先」的步兵學校。

同樣的淺藍色天空、同樣的綠地樹蔭,步兵學校看上去還是同一個模樣,連教召員住的宿舍都跟當初受訓時住得是同一棟-不過部分寢室已經加裝冷氣,頓時間過去的記憶又都重新湧上心頭。這次的教召同時也算是一趟舊地重遊吧。

但是沒想到原先想像為期七天的偷閒時光,從上週六中午前到寢室放好行李、領服裝與裝備、到餐廳用中餐之後,才短短不到兩個小時,小枚就開始發現事情不太對勁-

少尉預官退伍的我,怎麼變成中尉排長,而且不是隨便掛好看的,還真的要帶隊?!我其實從來沒有帶隊的經驗啊,加上那份看起來安排得頗為充實的訓練課表,啊呀,是誰跟我說參加教召就是去放一個星期的假、從頭看電是偷閒到結束的?

本來的工作上要管10個人,怎麼參加了「唉啊,很輕鬆啦」的教育召集,反而變成要管30多個人,星期四五兩天變成值星排之後,更變成100多人,我是不是走進一個大騙局啊!

反正人都來了,遇到的事情就接受吧。怎麼會有看起來很充實的課表呢?經過了解之後大概知道,原來是因為目前國軍的建軍理念:推動募兵制,精簡常備、廣儲後備,所以往後的教育召集不僅不會像以往那樣輕輕鬆鬆,還有可能像今年四月時一樣,直接拉教召員參加演習呢!(是臨時演員的意思嗎XD)

其實對我來說,充實一點的內容總是比之前打聽的整天沒事瞎混、等時間過去好,而且開始進入早上5:30起床、晚上10:00熄燈、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生活模式後,其實七天也就這麼不知不覺的過去了。到最後,我還覺得課表其實可以安排得更緊密一些,多一些運動時間之類的。哈哈,這些想法可不能在過程中提出來,應該會被打死,帶著「你是受虐狂嗎!」之類的咒罵被排擠吧。(笑)

短暫、再次地回到部隊生活,重溫過去有班兵、班長、排長、士官長、連長等階級,到哪都要報備、都要團體行動的運作制度,重溫整天穿著迷彩制服、小帽、鋼盔、S腰帶、水壺、綁腿與黑膠鞋的穿著,重溫從早到晚集合點名、戶外走路曬太陽、綠草地方基與後山上課、靶場打靶射擊、追逐小蜜蜂發財車、腳踏車是最快速交通工具的營區作息,大伙一起用餐(很不可口)、一起上營站(對某些人來說才是真正「用餐」)、一起在中山室看電視、大堆人排隊洗澡、排隊打電話、使用制式臉盆與鋼杯,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前前後後各自有過當兵經歷的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打屁、從陌生聊到認識、從認識又到解召分開,下一次見面不知又是何年何月。

就是這一次的教育召集。像是一場忘記了細節的夢境,直到下次重新以既熟悉又陌生地的面貌浮現腦海之前。

明天又要回到工作上了,我想應該會很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