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 Riley 

 

如果邁阿密熱火隊新球季不能成功奪冠,誰的責任最大?可不一定是詹姆斯(LeBron James),也不一定是韋德(Dwyane Wade)

 

我們要討論的是球隊GM,也就是我們一般稱之為球隊的總管、總經理、或是各支球隊自行創造出來的職位名稱。球員的重點在於打好球,教練的重點在於教好球,而GM的重點則在於組織好一支球隊,這可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包括選秀、自由球員簽約、球員交易等,必須兼顧老闆要求的球隊薪資總額度、球員戰力、球團票房、球隊短期目標與未來的發展方向等,沒有一項不是球隊GM的工作內容,而且沒有放假休息的一天!

 

雖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30NBA球隊的GM各有各的重大課題需要處理,要排名並沒有什麼客觀的依據。但既然平常比較少從GM的角度討論球隊,由NBA.com專欄作家包爾(Shaun Powell)的作品:「Ten GMs with the most challenging job for upcoming season」仍然有可讀與值得分享之處:

 

10. 華勒斯(Chris Wallace) / 曼菲斯灰熊隊

與蓋伊(Rudy Gay)簽訂的高額新合約可說是事關重大,畢竟對灰熊隊來說那真的是一大筆錢。除了續簽蓋伊,新球季對華勒斯來說還有許多挑戰。他過去以兩個首輪樂透選秀權引進的球員-康利(Mike Conley)與塔畢特(Hasheem Thabeet)必須有所表現,以證明他的眼光;主將藍道夫(Zach Randolph)在球季結束後合約到期,他也必須試著說服球隊續留這位表現出色的大前鋒。最後,華勒斯仍然需要持續尋求一位具備票房號召力的明星球員入隊,他目前的球員名單中顯然沒有這樣的球員。

 

9. (Rich Cho) / 波特蘭拓荒者隊

波特蘭的職位會是個良好的工作經驗,或是一個爛回憶?顯然前任GM普瑞查(Kevin Pritchard)會選擇後者,畢竟在他為球隊執行許多大破大力的重建工作,卻在今年選秀會期間被無預警的撤換。來自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團隊的周先生是首位亞裔NBA GM,他的就任正符合現今許多球隊聘任GM的趨勢:重視的不僅是籃球圈的背景,還包括法學經歷。周先生擔任拓荒者隊GM的第一個球員異動就震驚聯盟,他以高額合約簽下猶他爵士隊的替補球員馬修斯(Wesley Matthews)。新球季中周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必須決定球隊要續留中鋒歐登(Greg Oden),或者交易掉他。

 

8. 葛蘭特(Chris Grant) / 克里夫蘭騎士隊

這支過去為詹姆斯(LeBron James)打造而成的球隊如今必須重新建立新的風格。對於第一份的GM工作而言,實在是一個很差的時機與極大的挑戰。葛特必須了解到,沒有了詹姆斯之後,克里夫蘭並不是一個能夠吸引明星球員加盟效力的城市,他必須更有智慧地謹慎把握選秀權與交易機會。

 

7. 丹普斯(Dell Demps) / 紐澳良黃蜂隊

初次擔任GM工作,丹普斯要面對的是沒有主教練執教經驗的主教練,以及對球隊開始失去耐心的主力明星球員。丹普斯得決定球隊要利用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的到期合約將他交易掉,或者等待他明年夏天自動成為自由球員;同時他得評估是否需要在保羅(Chris Paul)之外,也保留有能力在許多球隊先發的控衛柯利森(Darren Collison);最重要的,在球隊的資產並不充分的狀況下,他與黃蜂隊要如何創造出足夠的吸引力,使保羅願意繼續留隊打拼?

 

6. 金恩(Billy King) / 紐澤西籃網隊

考量到有許多出色的競爭對手,以及前一份費城七六人隊GM工作最後的難堪下台,金恩獲得網隊GM的職務可說是非常地幸運。說不定是因為他能說非常流利的俄文?!至少過去的經驗應該會讓他學到教訓,有機會成為更棒的GM。金恩在近期內都會擁有非常充裕的薪資額度能夠運用,或許他能為擁有年輕核心球員的籃網隊引進適當的老將,協助球隊成長。當然這對過去傾向輕易給出大合約的他,絕對會是個考驗。

 

5. 葛朗菲德(Ernie Grunfeld) / 華盛頓巫師隊

經歷了經營階層更替、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持槍禁賽事件以及糟糕的球季,葛朗菲德出人意料的仍然保有這份工作。其實這段期間葛朗菲德仍然有一些出色的表現,包括在上個球季間擺脫了傑米森(Antwan Jamison)的大合約、選秀會後又換進可用之兵韓瑞克(Kirk Hinrich)與易建聯,巫師隊有機會逐漸回到正軌。獲得選秀狀元沃爾(John Wall)這樣的重建核心對於他而言,猶如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而他接下來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判斷亞瑞納斯值得留在球隊中,或者趕快尋找機會洽談一筆好交易。

 

4. L.萊里(Larry Riley) / 金洲勇士隊

他的這份工作能保有多久有許多變數存在,畢竟球隊的新老闆有意整頓並改造球隊文化。過去幾年之中勇士隊的狀況很差,L.萊里先後交易掉與球隊相處有問題的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成為夏洛特山貓隊打進季後賽的大功臣)與克勞佛(Jamal Crawford,在亞特大老鷹隊成為年度最佳第六人獎得主),但除了一些薪資空間之外幾無所獲。今年夏天L.萊里透過交易換進了紐約尼克隊的大前鋒李伊(David Lee),但李伊的數據表現在離開尼克隊並前進西區聯盟後能否維持,是個問號;同時艾利斯(Monta Ellis)仍然在球員名單中,是因為L.萊里與球隊都相信他能與柯瑞(Steph Curry)成功共存,或只是因為球隊還沒找到能談交易案的另支球隊?

 

3. 杜馬斯(Joe Dumars) / 底特律活塞隊

幾年前杜馬斯為活塞隊偷到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入隊、球隊贏得NBA冠軍,但目前球隊卻處於薪資結構不佳、球員陣容不上不下的窘境。杜馬斯提前在去年夏天就將球隊的預算花在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與高登(Ben Gordon)身上,卻沒想到只買到兩位適合替補出發的球員;兩位2004年冠軍隊成員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與普林斯(Tayshaun Prince),也因為合約額度而難以交易。在球隊真正轉手之前,杜馬斯應該還是能夠待在GM的位置上,但他需要策動一次很高明的交易,來為球隊重新開啟走向未來的活路。

 

2. 卡恩(David Kahn) / 明尼蘇達灰狼隊

籃球圈中的許多人仍然對卡恩近年的許多舉動感到不解。去年夏天他先在選秀會以樂透籤連選兩位控衛,之後又簽下密爾瓦基公鹿隊的控衛塞森斯(Ramin Sessions,近日又被交易送走),而今年夏天再度簽下另一位公鹿隊的控衛瑞德諾(Luke Ridnour),並且可能會做為先發使用。此外卡恩續簽了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這位原本在NBA已經快要失去發揮空間的長人,並打算讓他補上將傑佛森(Al Jefferson)送往爵士隊之後的中鋒位置。但同時,卡恩卻又能幾乎不花代價地引進畢斯利(Michael Beasley)與韋布斯特(Martell Webster)。年年變動如此大,灰狼隊新球季若不能打出一些精采好球,卡恩的工作可能及及可危。對了,盧比歐(Ricky Rubio)的動向仍然不明,別忘了卡恩可是把自己一部分的名聲也賭在他身上。

 

1.P.萊里(Pat Riley) / 邁阿密熱火隊

成功策動詹姆斯、波許(Chris Bosh)與韋德(Dwyane Wade)成為隊友,P.萊里又再次成為聯盟注目焦點。但除了三位超級明星球員之外,熱火隊填補其它位置的動作就不特別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引進射手米勒(Mike Miller)應該是很不錯的決定。不太確定以P.萊里的手腕,還能為這支熱火隊增添多少幫手,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球隊的支援陣容不足以協助明星三巨頭成功奪冠,那麼成功收集三位超級明星球員的心思與功勞,也得大打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