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 Duncan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是否即將進入重建階段?他們是否認為以鄧肯(Tim Duncan)、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與帕克(Tony Parker)為核心的現有陣容還有奪冠的機會?對於種種的疑問,相信馬刺隊主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心中一定有他的答案。

 

看看NBA.com專欄作家賈西亞(Art Garcia)在其作品:「With time becoming a factor, Spurs try to stay on right path」當中對這位馬刺隊鐵血主教練的訪談:

--

「穩定性」是聯盟中一些最成功的球團們持續在追求的事情。這些最成功的球團追求贏球,同時避免長時間的成為平凡的球隊。對於他們來說,獲得樂透選秀權並不是工作上的正面回饋,而是代表工作上的失敗。

 

洛杉磯湖人隊與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分別在聯盟歷史上統治很長的一段時間,也是NBA最具代表性的球團;猶他爵士隊與波特蘭拓荒者隊分別連續10年以上打進季後賽,並且在近年短暫的低潮之後迅速的重新起步;達拉斯小牛隊在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是季後賽的固定成員;而鳳凰城太陽隊在超過30年的隊史中,也大致保持著穩定的成績。

 

當然「穩定性」這個主題,一定要談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馬刺隊可以說是當代最能夠代表「穩定性」的球團,而這支來自德州的職業球隊保持長期堅實競爭力的原則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尋找好球員名,培養這些球員,不做錯誤調整,並且讓隊中明星球員保持愉快與對球隊的認同。

 

「保持球隊競爭力的最大挑戰來自於不犯錯,」球隊主帥帕波維奇說,「並且找到適合球隊系統的球員。」帕波維奇已經參與馬刺隊球團的運作長達20年,其中近14年他同時擔任球隊主教練。在這段期間內,馬刺隊贏得僅次於湖人隊的4NBA冠軍,同時已經連續13年打進季後賽,也是目前持續中的最長紀錄。

 

儘管如此,但目前這段穩定的強盛時期似乎已經接近尾聲。過去的四個球季,馬刺隊的例行賽勝場數一年比一年少,事實上這樣連續四年的退步是隊史43年以來首見。雖然跡象不是很明顯,但從單季63勝到單季50勝,這樣的衰退是不容忽略的。

 

但對於帕波維奇與馬刺隊球團來說,重建的那一天還沒有到來。雖然這幾年中有其它不少支實力堅強的球隊,但馬刺隊仍然以鄧肯、吉諾比利與帕克為核心,同時提升球隊其它位置的競爭力。對於馬刺隊球團來說,他們企圖同時以現有的陣容打出最好的成績,並且也為可預見的未來做準備。

 

「我們以猶他爵士隊做為我們的參考,確保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策都能使球隊保持穩定的競爭力,並且持續維持隊型與風格。」帕波維奇說,「毫無疑問的,爵士隊是將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球隊。」

 

鄧肯在球場上穩定的表現絕對是馬刺隊能持續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帕波維奇也同意球隊能擁有這樣的建隊基礎是非常幸運的事情。但最即使是最棒的球員也無法靠一己之力帶隊贏球。

 

以鄧肯為基礎加上以吉諾比利與帕克等球員的組合,已經成功為馬刺隊帶來三座NBA冠軍,但尋求能與核心球員搭配的新球員加入,是一項永遠不會結束的任務,也是帕波維奇與球隊GM巴佛(R.C. Buford)為了替球隊保持奪冠機會,所不能鬆懈的一項任務。像馬刺隊這樣缺少邁阿密南灘之類的美景與吸引力、薪資預算有限、不希望支付豪華稅、選秀順位總是在第一輪後段(甚至更低)的球隊,這項任務更是個難題。因此他們對於每一次的選秀、自由球員市場、球員交易,都得更加的謹慎。

 

「如果我們引進了工作態度不佳的球員,那麼浪費的不只是錢,也浪費了我們對於隊形建構投入的努力、以及陣中好球員的職業生涯。」帕波維奇說,「難得一見的好球員無法在聯盟中打上很長一段時間,他們的顛峰期也消失的比我們許多人想像的還要快。因此確保我們引進的球員在球技上與心態上都能夠融入我們的隊形與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只是單純競逐一個很有天賦的球員,並且期望他入隊後的一切發展都能如我們所想像,那通常都不會如意。」

 

馬刺隊在過去幾年也持續以這個概念為原則引進球員,包括前後期入隊的老將歐瑞(Robert Horry)、貝瑞(Brent Barry)、麥克代斯(Antonio McDyess)。即使去年夏天透過交易引進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的效果不如預期,他們也沒有失望。帕波維奇與鄧肯知道傑佛森遇上的問題,他們知道傑佛森是一個具有職業風範、持續嚐試要融入球隊的球員。

 

「當我們要同時處理好財務問題,並且讓球隊上的明星球員感受到尊重時,做好充分的球探調查準備就是一份不能推卸的責任。」帕波維奇說,「巴佛的團隊在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徹底,我們也會充分的溝通,確保我們引進的球員是適合隊形的。目前為止我想我們運作得很不錯。」

 

而談到選秀,過去四年馬刺隊選進的球員對於他們未來能否繼續保持競爭力顯得相當重要。從2007年開始,馬刺隊依序選進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希爾(George Hill)、布萊爾(DeJuan Blair)與安德森(James Anderson),這群具備運動能力的年輕球員,是球隊能否改善2007年以來就為人詬病的速度與老化問題的關鍵。

 

希爾的發展頗被看好,使得今年夏天有球隊是否交易掉帕克的傳言出現;布萊爾上個球季的表現,證明他能夠成為輪替陣容中產出穩定貢獻的一員;史普利特帶著歐洲最佳球員的名聲,終於要在新球季加入球隊補上中鋒位置;而新秀安德森則被期待增加得分後衛與小前鋒位置的深度,成為吉諾比利與傑佛森休息時的替補戰力。

 

即使眾人認定在34歲的鄧肯、33歲的吉諾比利、與28(但未來不一定續留球隊)的帕克都結束在馬刺隊的職業生涯之後,球隊肯定邁入重建,但帕波維奇卻認為球隊很快就會以新面貌重生。「我們的低潮不會持續太久,」他說,「很多球隊的重建得花個5年、8年甚至10年的時間,但我相信馬刺隊不會。」

 

「我們能否持續保持奪冠可能?那是另一個問題。從我的角度來觀察,每一支具備奪冠機會的球隊都得擁有一位足以代表球隊風格的招牌球員(franchise player),而不只是足以入選全明星賽、領高薪合約的明星球員(max player)。」帕波維奇補充他的看法,「招牌球員與明星球員有著絕對的不同。聯盟中的明星球員非常多,但只有幾位真正的招牌球員。這個事實一直都是如此,不管哪個時代,真正的招牌球員一隻手就數得出來。除非哪一天我們找到鄧肯之後的下一個招牌球員,我不會宣稱我們準備要奪冠。」

 

也許時間會告訴我們馬刺隊何時能獲得他們的下一個招牌球員,在此之前,帕波維奇與馬刺隊球團的策略,就是繼續確保他們的球隊能夠有著穩定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